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寻味古镇
2019-02-07 10:12:59杭州网

湖州·鄣吴 大师故里 非遗之味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邵怡

“浮云参野色,斜谷走溪声”,有着诗画一般秀美山水和深厚底蕴的古镇鄣吴,已成为安吉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古镇、古街、古建筑是鄣吴的文化名片。穿梭其间,仿佛时空转换,明清时代的乡村风情近在眼前。

鄣吴古镇孕育了以“诗、书、画、印”四绝闻名的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在昌硕大师的艺术熏陶下,当地许多人开始以手工制扇、绘制扇面画为主业,传承发扬扇文化和书画文化。到如今,制扇业成为鄣吴镇的特色优势产业,拥有全国1/3的份额,外销占了全国70%。鄣吴老街上手工制扇也是值得一看的技艺。

目前,鄣吴镇保存较好的古建筑有吴昌硕故居,修谱大屋、明代木门楼等,其中吴昌硕故居于2016年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鄣吴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昌硕文化、知青文化和扇文化是鄣吴镇的“三张名片”。结合吴昌硕 “诗、书、印、画”的主线脉络,鄣吴镇推出了手工制扇、拓印、国学、竹酒、家谱、知青文化等系列研学课堂,打造“行走的课堂在古鄣”的亲子游。

在鄣吴,最值得一游的是文化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的“归仁里老街”,这里引进本土的非遗传承人及国外的艺术家,以扇子为核心进行创作,全力打造以昌硕文化为核心、以扇产业为主导品牌的 “一心一品一街区”的核心文化街区。

鄣吴镇有“世外桃源”的美誉,可以在小镇租上一辆公共自行车,沿着穿镇而过的河流沿岸骑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古镇周围有很多富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比如阿明农家乐、知青大院、归仁里文化主题餐厅等均在古镇上。

鄣吴住宿有很多选择,有特色的民宿有纯氧宅民宿、一梵、静悠等,另外,不须归扇艺主题民宿、溪境竹编工艺主题民宿均位于归仁里老街上,入住便利。

交通小贴士:

公交车及大巴出行,可在安吉新客运中心坐直达鄣吴镇的公交车,下车后步行约20分钟或者租公共自行车均可到达古镇、老街。

自驾出行可走杭长高速,在安吉北或天子湖口下高速,半小时之内均可到达。推荐自驾游。

绍兴·安昌 腊月风情 浓郁酱香味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王萍 郭漪菲

北风一来,绍兴市柯桥区的安昌古镇就成了摄影师们镜头下的宠儿。酱色的腊肠宛如一条游龙贯穿古镇,街头巷尾飘荡着一股浓浓的酱香味。

安昌古镇历史悠久,山川记载始于“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感人事迹。唐乾宁三年(公元896年),钱镠奉朝廷命平董昌之乱,因名其乡为“安昌”。

春节的安昌古镇,浓浓年味,古镇人家处处可见鲁迅笔下的乡土风情。一年一度的“腊月风情节”更能体味到一幅幅喜庆祥和、古老淳朴的水乡地方风情,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箍桶、竹编、打铁、纳鞋、挑花边、纺棉花、搡年糕、裹粽子、灌腊肠、扯白糖等。此外,社戏、莲花落、腰鼓、猜谜、水乡婚礼、水乡寿宴等,都透着醇厚的水乡民俗味道。

安昌古镇现存三里长的依河古街市,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粉墙黛瓦的台门民居,曲折幽深的石板弄堂,古老多姿的各色石桥,穿梭往来的乌篷小船,风貌古朴迷人,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之美誉,甚至可以说是一幅典型的水乡“清明上河图”。

古镇安昌先后开辟了七个旅游景点:城隍殿、师爷馆、民俗风情馆、穗康钱庄、中国银行旧址、石雕馆、“千年古刹”安康寺。其中师爷馆是全国唯一以“绍兴师爷”为内容的场馆,给古镇平添了一份浓浓的人文气息。

古镇广场内设大型停车场。古镇里的特色乌篷船单趟40元一艘,一船可坐三人。建议大家去程可以步行逛古街,回程可以坐乌篷船体验一下。

出门在外,要住得舒心。安昌大酒店,位于古镇安昌入口东面。目前,拥有标准间、单人间、夯间等各类客房48间。老安昌客栈,位于安昌古镇东市仁昌酱园旁。有包括湖景阳台套间在内的房间23间,环境优雅洁净。

交通小贴士: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到绍兴柯桥有专线大巴,然后在柯桥再换乘公交车或打车前往。

火车出行,高铁可坐至绍兴北站,离安昌古镇的距离约5.7公里。

公交车及大巴出行,可在绍兴老汽车西站(近绍兴国际大酒店)外乘公交车经东浦后到达安昌,亦可从杭州东站坐巴士先达柯桥,后转公交车。

自驾车出行可从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路口下,约5公里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杭州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
·钱塘江首次禁渔!每年3到6月 杭州人暂别江鲜...
·一年8.8万 杭州一中学家长"年度育儿账单"...
·杭州迎接返程客流 春运紧急措施来了!
·上班第一周阴雨继续称霸杭州 元宵要泡在水里
·泰国普吉岛快艇撞船 来自杭州的11名游客受伤...
·6小时只走100公里 昨高速返程流量超大
·春节杭州"人财两旺" 七大行业销售额超12亿...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