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记者浙江各地见证——除夕,幸福的八种模样
2019-02-05 09:13:34杭州网

流水线上过大年

“宝贝,新衣服穿上真好看,过了年爸爸就回来看你们!”2月4日傍晚5时多,位于桐乡市洲泉镇的新凤鸣集团食堂里,33岁的纺丝车间班长李龙一边吃着热乎的晚餐,一边打开微信,与远在2000公里外云南老家的老婆孩子视频聊天。来到新凤鸣11年,这是李龙在公司度过的第10个除夕。

李龙吃完晚餐,和家人依依惜别后,就迅速穿过厂区来到纺丝车间。外面寒风阵阵,车间里却一派忙碌景象,数以万计的机器不停运转着。这个除夕,在新凤鸣,像李龙一样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人有4000多名。

“公司发展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也越干越有劲!我想早点在这里买房,来年春节就能把老婆孩子接来一起过。”李龙的新年愿望引起了工友们的共鸣,“今年我也要攒钱买车娶媳妇!”工友小杨的一句话,让车间里顿时满是欢笑。

万家灯火守护者

2月4日清晨,袅袅炊烟笼罩在诸暨群山脚下,家家户户都为这一年最重要的节日忙活开了。群山环抱中,有一座偌大的特高压直流(绍兴)换流站。当班值长高子杰用冷水洗了把脸赶走困意,匆匆扒了两口早饭后,像往常一样手持对讲机来到主控室接班并分派工作。高子杰心里清楚,今晚要时刻注意站内情况并作出清楚可靠的指示,确保千家万户过上一个安宁和谐的除夕。

晚上6时,当值人员陆续来到食堂吃饺子。突然,95后年轻值班员张逸尘吃到了当天的幸运甜水饺,大家都祝福他是今年最幸运的“猪宝宝”。晚上6时30分,“幸运儿”张逸尘、高子杰和其他当值人员匆匆吃完饺子后,便回主控室继续值班。

夜渐深,高子杰抬起头,看向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红红的数字“1084”,他说:“这是我们安全守护换流站的第1084天。”

除夕夜里“打更人”

“各位居民朋友,过年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夜,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南苑社区传来一阵阵喊话声。声音是从一辆红色三轮车里传出来的。驾车的人叫陈伯华,今年72岁,也是这个小区的住户。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社区义务消防员。退休前,陈伯华担任过30多年义务消防员。退休后,他也闲不住,经常参与社区消防安全检查,还曾被金华消防评为优秀消防大使。

春节期间,他白天和晚上要各巡逻一次,每到一处,都要停下车,仔细检查电源接口处等的紧要部件。

大概1个多小时,整个社区转完了。一切正常!夜渐深了,陈伯华把车子停在车棚里。他要回家继续过那个没过完的年,再逗一逗小孙女。

公益疏通忙不停

在除夕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69岁的戚宝兴却起了个大早,领着儿子、女婿和6名“戚宝兴公益服务站”队员,匆匆赶往杭州笕桥花园小学疏通下水道。从2012年退休算起,每年的大年三十,老戚都在“通下水道”公益服务中度过。

早上8时30分,3辆疏通车一抵达学校,老戚便为大伙分配疏通任务。因为要赶在开学前完成江干区27所学校的管道疏通工作,春节假期的几乎每一天,老戚都安排了疏通任务。

戚宝兴曾在杭州市下城区环卫所工作了30年,不仅肯钻研,还是个热心肠。退休后,老戚也没能过上清闲日子,四季青街道20多个小区的居民,哪家的下水道堵了,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他。

下午2时,疏通完管道的老戚大喊一声:“大家辛苦了,收工回家吃年夜饭咯!”

2月4日,在上海虹桥到厦门北的G1657次复兴号列车上,乘务员为乘客表演。记者 汪驰超 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陆遥 聂伟霞 应磊 宋彬彬 夏丹 张帆 薛文春 刘健 见习记者 沈听雨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杭州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
·钱塘江首次禁渔!每年3到6月 杭州人暂别江鲜...
·一年8.8万 杭州一中学家长"年度育儿账单"...
·杭州迎接返程客流 春运紧急措施来了!
·上班第一周阴雨继续称霸杭州 元宵要泡在水里
·泰国普吉岛快艇撞船 来自杭州的11名游客受伤...
·6小时只走100公里 昨高速返程流量超大
·春节杭州"人财两旺" 七大行业销售额超12亿...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