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高科技年货走俏 年轻人捧红年货“新三样”
2019-02-02 08:58:25杭州网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老妈,今年我们尝尝新鲜货啊。”“90后”元宝,是在杭州工作的四川宜宾人。

1月31日,距离她回四川还有一天,下班回到家的她,不再像过去那样赶着去超市采购给爸妈的年货。刷刷手机,波士顿龙虾、乌拉圭牛腩、智利冷冻帝王蟹、南美白虾、加拿大北极贝、深海鲍鱼……一个进口海鲜大礼包,将在24小时内,送达她位于四川的家。

“四川人很少吃海鲜,现在天猫超市上就能买,让爸妈也尝尝海鲜组成的年夜饭。”元宝怕妈妈不会做,还特地在销售海鲜的店铺上,查好了烹饪方法,“简直不要太方便。”

当点点鼠标购买进口食品就像去一趟家门口的小店,如元宝一样的年轻人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拼出一个特别的、专属于他们的春节。

“云春节”:

国人钟爱进口海鲜,海外华人追中式礼服

乒乓球大小、1年只卖7天的塔斯马尼亚车厘子,在盒马APP预售频道上线不到1小时就被抢售一空;198万片澳洲牛排、21万斤智利车厘子、18万斤厄瓜多尔海鲜以及35万斤越南薯在聚划算年货节上,被吃货们一口气一抢而空。单价不低的它们,竟还能如此抢手?

如果说传统年货是一代又一代人对于春节的回忆,那么,进口年货,大概是如今的消费者,对家人的一种犒赏。“一年就一顿年夜饭。吃一顿好的,是一种仪式感。”元宝说,自己买的这些海鲜,不到一千元。

天猫数据显示,“云囤货”的主力军是26~35岁的城市白领,通过天猫,他们不必再赶着火车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早早实现人没到家礼先到。他们中还有不少选择了自己DIY。在天猫上,仅半成品菜就售出80多万道,河豚鱼、鹿肉、鳄鱼肉等野味珍馐也登上了普通人餐桌,进入年夜饭菜谱。

这边,中国吃货的春节越来越国际化。大洋彼岸,身处异乡的华人们,也正在通过天猫,寻找记忆中的味道,购物寄乡思。今年天猫年货节,有超过600万海外华人上天猫买年货。截止1月15日的数据,唐装和旗袍在成交第一的服饰类目占比超40%。从另外一个数据可以看到,也有很多讲究双喜临门的海外华人计划在农历新年期间办婚礼,年货节婚纱礼服的成交增速很快,2天共买走3000多件婚纱礼服。

从地区的交易数据看,加拿大的华人显得财大气粗,送礼不手软,黄金翡翠非常受欢迎,其中包括单价9999元的保平安佛观音、单价1万多的佛珠手串。送孩子们的礼物也不含糊,春节版LEGO玩具都是他们喜爱的送礼佳品。

与加拿大毗邻的美国消费者更爱传统年货食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周黑鸭、稻香村等霸占天猫年货节品牌Top榜,实实在在漂泊的游子,铁打的中国胃。

龙纹刺绣太极服,虽然价格不低,每件单价要10000以上,但深受在美华人的喜爱,稳坐天猫年货节情怀榜Top1。

新潮品:

年轻人爱买扫地机器人、早教机

离春节还有两周,福建宁德霞浦县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村里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年货了,村小二的生意也格外忙碌,“今年买电子产品的特别多,我们这里从13号年货节开始,到现在已经卖出去几千台天猫精灵了。”霞浦县农村淘宝县小二告诉记者,现在都流行给家里添置些“科技年货”,“价格不贵,小孩也喜欢,也赶得上人工智能高科技的潮流。”

据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13日年货节开幕当天,天猫精灵来自农村地区的成交量增长了400多倍,销量超过千台的区县就有9个,其中福建省霞浦县以5324台的成绩成为购买“AI年货”最多的县,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湖州市长兴县也分别以1136台、1350台的成绩名列九强“AI县”。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产品总监杜海涛分析,以天猫精灵为代表的“新年货”走俏,意味着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人们对“年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年货首先需要具备普适性,让不熟悉数码产品的老人孩子也要能用、爱用,其次年货有礼品属性,在性价比上也有一定的要求。”

所以,我们在不少年轻人的购物清单里,发现了这些年货:扫地机器人、足浴盆、肩颈按摩仪、点读机、儿童手表、智能语音早教机……

除此之外,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top5省份。从数据看,山东诞生了最多健身达人,他们在购买体育用品方面遥遥领先,增速达到59%;而福建的玩咖们则纷纷在天猫年货节期间抢购一家三口景点套票,新年长假好出去潇洒个够。

家乡味:

古越龙山、知味观推出网红专款

年味藏在年货里。如果年,没有一丝记忆中的味道,恐怕也是不完整的。

就如前面几代人所说,八宝饭、年糕、酒,是年夜饭里永远少不了的身影。

拿古越龙山来说,天猫年货节期间,该品牌推出的黄酒礼盒,八年的花雕酒,卖出2000多箱,可谓是镇店之宝。而常规款木盒,十年陈,卖出1000多箱,也称为酒类的一款人气送人礼盒,一月份的年货成交中,同比增长60%。

除了保留传统,这些老字号品牌,也在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升级更迭。比如,知味观也有新品年货礼盒装,包括酱鸭、熏鱼、糖藕、焖肉等传统年菜,年货节期间就卖出8万多件。

此外,他们也推出了新品“网红八宝饭”,用血糯米、蛋黄、肉松,作出一款类似于蛋黄酥口感的、年轻人喜欢的八宝饭。据了解,这款八宝饭在天猫月销7.6万份,也成为春节爆款。

身在城市,心在家乡,味蕾先行。广东的腊肠、金华的火腿、宁波的年糕、四川的糍粑,家乡年味也颇受欢迎,年货节期间,聚划算上的腊肠就卖出了37万包。还有各种“村货”也是年货新宠,山区老母鸡五天卖出近20万只,相当于帮助了2000多个贫困户。

主力消费者在更迭,年味却是一剂不变的乡思。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朱银玲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杭州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
·钱塘江首次禁渔!每年3到6月 杭州人暂别江鲜...
·一年8.8万 杭州一中学家长"年度育儿账单"...
·杭州迎接返程客流 春运紧急措施来了!
·上班第一周阴雨继续称霸杭州 元宵要泡在水里
·泰国普吉岛快艇撞船 来自杭州的11名游客受伤...
·6小时只走100公里 昨高速返程流量超大
·春节杭州"人财两旺" 七大行业销售额超12亿...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