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兴产业 留人才 聚人气 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2019-02-01 16:31:58杭州网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朱戈倩 黄云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提到乡村振兴。围绕产业振兴、人才回归、留住乡愁等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兴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产业如何振兴?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顾晓波代表先从丁磊养猪谈起。他说,丁磊的养猪场离临安很近,就在安吉。养猪大户那么多,为何丁磊养的猪肉价那么高?

报告提到,实施农业“三名”工程,振兴历史经典农产品,加快发展乡愁产业,打造丽水山耕、三衢味、景宁600等生态品牌,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顾晓波说,名人和品牌效应是“丁家猪”成功的重要原因。他也注意到,浙江很多地方已经着手推动农产品的品牌化。顾晓波建议,“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自己的品牌”,要一步一个脚印去提高品质,不能急功近利。

谈到品牌的打造,省政协委员、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指出,“比如西湖龙井,我们缺的不是茶叶品类品牌,而是企业商业品牌。”

毛立民委员还讲了一个故事,此前在国外,一个外国朋友不解地问他:同样是绿茶,为何一袋袋泡的绿茶只要1美元,一杯西湖龙井却要10美元?

当时,毛立民委员给这位外国朋友讲起西湖龙井茶的深厚历史文化,对方听了之后伸出大拇指表示肯定。“我们很多农产品背后,蕴藏着独特的文化内涵。要想打造品牌,就要会讲故事,把文化注入品牌中。”

留人才

产业振兴,归根到底要靠人来实现。

2018年,浙江40多位职业农民凭着自身专业特长,获评高级职称。不唯学历论文,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制约,突出技能技术,这是浙江在人才评价机制的一次突破。

“从农民‘评职称’就能看出政府对农村人才的重视。”顾晓波代表说,报告还提到,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顾晓波代表建议,对于那些返乡创业的高学历高层次年轻人,政府要给与足够的支持。他把这一群体称作“新农人”。“建议政府对新农人群体进行专题调研,尽快出台包括金融扶持等全方位的扶持。”

乡村振兴中“人”的问题,省政协委员、临海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管理科科长林俊说,随着我省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青壮年流失,农村空心化现象也随之而来。

“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人的振兴上来,才能恢复乡村的生机和活力。”林俊举了一个例子,如果农村年轻人都不愿回农村生活和发展,土地靠谁来耕种?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因此,他建议,培育一批有文化、有水平、有技术、善经营、懂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们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必须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培育力度,提升职业农民队伍的素养和水平,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

聚人气

一轮皓月、一潭碧水、风吹稻田、晚霞炊烟……在很多人心里,提到乡村,总是绕不开乡愁。

“要振兴乡村,首先就要凝聚人气。”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毛伟民说,如今在农村生活的多是老一辈农民,青年人外出务工,孩子则从小住校,也不会种地,对故乡的情感羁绊变得淡漠。

“浙江文化底蕴深厚,风土人情迥异,如果能够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乡愁文化,不仅能够引导村里的老一辈意识形态正向发展,也会让外出的游子始终有一种牵挂,想要回到故乡,让成长的一代了解父辈、祖辈们生活的状态,浸润在故乡的情结里。”毛伟民委员说,希望故乡情能吸引有志有为年轻人回到乡村带领村民共同振兴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

海宁市的博儒桥村是“全国文明村”。省人大代表、海宁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党委书记吴清江说:“我们这个全国文明村,是‘众筹’出来的!”他告诉记者,“众筹”这一源自互联网的概念,如今在博儒桥村妇孺皆知。其中包括“筹资”、“筹智”、“筹治”。

“高手在民间。现在,大到美丽乡村怎么建,小到一个公园、一条道路的名字怎么取,我们都尊重村民的意见。”吴清江代表说,乡村振兴除了需要政府的支持外,更要发动群众力量一起参与。这样,乡村之美才能遍地开花、持久永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鹏 朱戈倩 黄云灵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上塘高架直通南庄兜 多条快速路建成助力春运
·今天冷空气杀到 春节杭州可能会有小雨
·城中村试水整体租赁 杭州最大租赁型社区将诞生...
·杭州7岁女孩让人心疼!胃内发现大量头发和棉絮...
·杭州多家养老机构推出“春节托管服务”
·工商局干部醉驾致人亡却免刑罚 办案法官检察官...
·杭州23岁姑娘 电话指挥大男人10分钟成功接...
·春节期间杭州限行吗?停车如何收费?攻略收好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