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加大湿地保护与修复 今年我省将再新建10个省级湿地公园
2019-02-01 10:26:37杭州网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实习生 蒋蕊瑶)明天,我们将迎来第23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气候变化”,主要强调湿地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调节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湿地保护刻不容缓

我省湿地资源丰富,除季节性河流、季节性湖泊等少许几个类型外,基本都有分布,是全国湿地类型分布最全的省份之一。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局了解到,全省已有国际重要湿地1个,国家湿地公园12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49个、湿地及与湿地有关的自然保护区11个,经省政府公布的省重要湿地名录80个,初步形成了湿地保护管理的良好格局。

近两年,在我省大花园、大湾区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都明确提出要保护好自然湿地,开展湿地公园建设,预计到2020年将建设100个湿地公园。

但是,由于我省人口密集,土地紧缺,稳定湿地面积总量、维护生物栖息地仍面临巨大挑战,湿地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走近这些湿地 聆听自然的声音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西侧,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是中国8大盐咸湿地之一、东部沿海最大的滨海湿地之一,成为环杭州湾沿岸的标志性自然景观。同时,也是宁波唯一一个“国”字号湿地公园。

由于地处河流与海洋的交汇区,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是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和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之一,也是我国东部大陆海岸冬季水鸟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目前累计记录鸟类已达220余种。

“从2018年11月30日至2019年3月,湿地已进入冬季保育期,所以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副总经理胡咪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有效保护湿地环境,对退化或遭破坏的湿地,因地制宜采取自然修复和各种生态技术工程修复措施,恢复原有湿地的结构和功能。同时,针对园区状况及候鸟迁徙时间,相继建立了游客容量控制系统、生态环境时时监测系统和资源保护公益教育系统,设立了生态敏感区域,划定隔离区和缓冲区等生态保护管理制度。

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修复,现在的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天堂,更是科普宣教的课堂、市民休闲游憩的乐园。

作为另一个“国”字号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又展现了别样的风情。

湿地内芦白柿红、桑青水碧、竹翠梅香、鹭舞燕翔,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西溪湿地内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公园的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以来,湿地水质理化指标基本稳定在Ⅱ类水标准;湿地缓解“温室效应”和“热岛效应”效果突出,可使周边15平方公里降温0.5℃—1.5℃。

西溪湿地的存在,对于改善杭州市城西水文生态,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护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又被称为杭城之“肾”。

徜徉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领略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

湿地公园也体现了当地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改善湿地生态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儿前来栖息、繁衍。

比如,玉环漩门湾湿地的良好生态环境,迎来了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一次又一次地在此地过冬。

也有位于杭州余杭的丁山湖湿地,水网交错,池塘密布,不但是水禽动植物的必然栖息、繁殖之所,也常能见到白鹭翩飞的美景。

多年来,我省生态保护体系已逐步完善,管理体系也在不断建立和健全中。从2012年开始,我省先后颁布实施《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浙江省湿地保护规划2006--2020年》、《关于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计划再新建10个省级湿地公园,以及开展国家和地方重要湿地、一般湿地的分级管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孙璐 实习生 蒋蕊瑶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上塘高架直通南庄兜 多条快速路建成助力春运
·今天冷空气杀到 春节杭州可能会有小雨
·城中村试水整体租赁 杭州最大租赁型社区将诞生...
·杭州7岁女孩让人心疼!胃内发现大量头发和棉絮...
·杭州多家养老机构推出“春节托管服务”
·工商局干部醉驾致人亡却免刑罚 办案法官检察官...
·杭州23岁姑娘 电话指挥大男人10分钟成功接...
·春节期间杭州限行吗?停车如何收费?攻略收好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