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谈保健品乱象 呼吁多方合力筑“防火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31日电 近年来,保健市场迅猛发展,但一派火热的背后,是积弊已久的沉疴乱象。比如,一些不法企业、不良商家利用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验等形式对老年人等群体进行“洗脑式”宣传,通过发布虚假广告牟取暴利……

在2019浙江两会期间,如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浙江各界人大代表纷纷建议,要掀起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监管风暴”,并积极拓宽科学保健知识宣传渠道,多方合力共筑保健市场“防火墙”。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富润纺织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赵丽萍表示,目前不良保健品商家逐渐从广播电视宣传“转战”电话、互联网推销,打着“擦边球”骗取老年人信任。

“当下,政府部门主要从保健产品的销售、宣传环节进行‘追踪’监管,但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如此筛查略显‘力不从心’。”赵丽萍说。

赵丽萍认为,保健产品大部分采取委托加工方式,因此源头监管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她建议,监管部门应将企业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成品检验等环节纳入监控范围,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除了“把牢”保健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提高消费群体的自我防范意识亦至关重要。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卓立甬表示:“要避免更多老年人、病人等群体‘踩雷’,除了需要政府部门构筑起‘监管防火墙’,还需社会多方力量帮助他们搭建起‘心理堡垒’。”

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第一医院副院长许幼峰看来,医务工作者也应扛起宣传大旗,用健康科普知识占领假保健品‘易坑’群体的心理阵地。“可以借助医疗资源‘下沉’的途径,呼吁乡镇医生、社区医生多对村民、居民做日常检查、科普保健知识,逐渐培养他们的科学保健习惯。”

“社会各界也要多一些对老年人的关怀,比如,子女要常回家看看老人,社区可多组织一些老年活动,谨防保健品推销员‘嘴甜忽悠’钻了空子。”赵丽萍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