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乡镇“一把手”谈乡村产业:农业和乡愁 “盘”着就富了
2019-01-30 22:01:19杭州网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振兴乡村产业”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振兴历史农产品、发展乡愁产业……如何做好这些工作?省两会会场内的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而在会场外,一线的乡镇“一把手”们,也有鲜活的实践感受。

平均海拔650米,台州仙居广度乡在浙江这一“海拔低洼”地区可以算得上是一处“小高地”。历史上,广度有种植高山杨梅等高山水果、蔬菜的传统。特殊地理环境种出来的食材,甜度、口感和平地上长出来的都有所不同,有些作物的收获期也不一样。

为了发挥大自然赋予的优势,广度乡大力培育“三高”(即高山蔬菜、高山水果、高山药材)产业,把杨梅作为农民增收主产业,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定期举办农民培训班。为了赶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头,广度乡在政府的引导下建立了线上营销网络。“只要关注广度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线上购买各个合作社的农产品,一目了然。”广度乡乡长陈永其说,为了让购买更方便,广度乡现在是“村村都有二维码。”

除了传统高山产业,广度乡还引进了生态牧场,建设风力发电基地。目前,“零排放”的生态牧场正在建设,今后将成为以养猪产业为基础的农旅结合综合体,生态养殖的同时还可以供游客休闲观光。风力发电基地则已经在2017年投产,去年基地产值近六千万。“这些产业都带动了老百姓就业,也吸引了游客观光旅游。现在,很多老百姓都办起了农家乐,在家就把钱赚了。”

同样“老百姓家门口就把钱赚了”的,还有衢州龙游溪口老街。历史上,老街是龙南山货流转地,龙游商帮集聚在此,繁华如上海,后因陆路运输对水运的巨大冲击随之衰退。2018年,溪口镇投入重金重修老街,打造起“在线老街+家庭农场”的“OTO”营销模式,古老的街道焕发出新鲜的光彩。

“我们注册了‘一盒故乡’商标,也上线了‘一盒故乡’微信公众号,老街商铺售卖的笋溪口鲜笋、发糕、粽子等美食都可以在网上购买。”溪口镇镇长刘洪刚说,他们希望通过电商的概念,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溪口特色农产品品牌。“线下的老街以体验为主,线上做流量。”今年,溪口美食还入驻了各大电商平台,溪口人人称道的粽子,最远卖到了西藏和新疆。

在溪口的“电商致富经”的号召下,一些周边乡镇和县城里的手艺人也来到溪口老街。有一家主做麻糍、清明果等传统小吃的“新梅居”店铺,就从龙游县搬到了溪口老街,“以前他们只是一家小店铺,现在在老街上店面越做越大,他们打算2019年把‘新梅居’的品牌做大。”

刘洪刚说,今年4月,溪口还会开张老街二期,把手工业者也“请进来”“搬上线”。老街上,省内首个“乡愁邮局”也应运而生,未来会作为展示、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农民创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别管它是什么,先盘了再说”。北有连绵大山和葱郁山丘,南有蜿蜒而过的龙绕溪,常山县同弓乡至今拥有一片保存完好的古祠堂、古民居、牌坊、古树群,置身其间,仿佛回到700年前的古村落。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同弓乡的城镇秩序与集镇环境焕然一新,“打扮漂亮”的乡村,也因此盘活了乡愁。

“我们这里有‘晒秋’习俗等历史文化典故,借助这些文化要素,举办了常山首届琼苕爱情文化艺术节、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等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常山县同弓乡党委书记王建坤说。去年旺季时候,同弓乡一个月的游客量就达到7万多人次。原先在县城里做小生意的老百姓,看到家乡的发展也回来了。“有一户原先做服装生意,现在就利用自家闲置农房开民宿,收入翻了一倍。”

此前,同弓乡有种植胡柚的传统,因为经营不善,规模很小,日渐衰落。伴随着乡愁生意,同弓乡也重新“盘”起了胡柚,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太公山胡柚精品基地,种植之外做起了采摘基地,农旅结合,收获了农产品的同时,也收获了游客,真正唱响了产业联动的致富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申思婕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在杭州的朋友注意啦 交警发布交通组织措施...
·杭州加快城乡建设 将重点推进大城北规划
·春节理财产品批量上线收益率差距大 需货比三家...
·新年油价迎来"两连涨" 95号汽油站上7元大...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
·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代表委员这样说…...
·历史首次!春运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大动作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