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幸福的一小时 杭黄高铁上的“年夜饭”
2019-01-30 11:34:43杭州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9日讯(新蓝网记者朱惠子)1月29日中午11点50分,杭黄铁路桐庐站客运员周莹照例要去接从杭州出发的G7455列车,不同于往常,在下车的旅客中,她等到了两张熟悉的面孔——丈夫邹勇和女儿优优。

这个惊喜周莹刚刚在二十分钟前得知,丈夫邹勇在微信上告诉她,他带着女儿沿杭黄高铁来“看看”自己。

周莹惊喜的抱住女儿优优

看着扑到怀里的女儿和笑得一如既往羞涩的丈夫,周莹才知道,丈夫这次是带着亲手做的午饭过来的,虽然吃饭时间只有一小时,但丈夫邹勇为了这顿饭却花了不少心思。

站票也要去送的“年夜饭”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昨晚19:00,作为杭州-连云港客运段厨师领班的邹勇刚刚结束为期四天的跟车烹饪工作回到家中,他决定去见见在杭黄铁路桐庐站工作的妻子,毕竟,两人已经有一周没有见面。想起妻子爱吃自己做的菜,邹勇不顾刚下火车的疲劳,直奔菜场。一番煎炒烹炸,晚上9点半,雪菜墨鱼、尖椒牛柳、话梅排骨被小心的盛在了饭盒里。

头天晚上 邹勇就准备好了“年夜饭”

邹勇此时才想起没有买车票,新开通的杭黄铁路分担着春运压力,此时只剩下上午11点的站票。“站票也要去”。邹勇买下了车票。

同是杭州人的铁路双职工 生活的却仿佛异地恋

29日一早,邹勇叫醒了女儿,一番洗漱后将饭菜热好,小心装进背包。十点半,邹勇已经等在了检票口,而女儿优优一听说是去看妈妈,格外兴奋。“我想早上起来是妈妈给我梳头。”优优说了她愿望。确实,优优的马尾略有凌乱,一看就是出自不大会梳头的邹勇之手。“优优觉得我梳的太松了,但扎紧我又怕她痛,给女儿梳头真的是要她妈妈来搞。但我们俩的工作,你也知道的。”面对女儿的小心愿,邹勇有些害羞,也有些无奈。

早上10:30 邹勇带着女儿来到候车厅

邹勇和女儿上车

G7455列车准时到达,邹勇带着女儿和午饭上了车。一路上,记者了解了邹勇和周莹的爱情故事。两人是铁路双职工,原本是同一列车上的同事,周莹的热情大方吸引了邹勇,略有腼腆的邹勇鼓足勇气约了周莹出去玩,在工作中也对周莹多有照顾,经常也给周莹做饭做菜,渐渐的周莹接受了体贴的邹勇,两人于2013年结婚,一年后,优优出生。两人不再在同一列车上共事,邹勇的工作做四休三,周莹调至杭黄铁路桐庐站后做二休二,重合的休息日一周仅有一次,两人结婚后一个月至多能在一起吃十天饭,同是杭州人的夫妻俩婚后却过着仿佛异地恋的生活。 “其实我们俩认识7年,只有一年除夕夜在一起吃年夜饭,就是优优要出生了,老婆在家待产那年,今年我一看值班表,周莹上班,又不能一起吃年夜饭了,而且,今天休假之后到除夕夜,我俩也见不上面了,所以我想着,赶紧做点菜,一家人还能凑在一起吃个团圆饭。”

女儿看着窗外,“多久才能见到妈妈”问的越来越频繁

优优拿着手机与妈妈视频

列车飞驰在杭黄铁路上,一直羞涩的邹勇终于吐露了他这“心血来潮”送午饭的原委。而一旁的女儿频频看向窗外,“还有多久可以见到妈妈?”问的越来越频繁。邹勇给周莹拨了电话,告诉她午饭别去食堂吃,自己带了饭菜看她,女儿抢过手机,拨通了视频。一周未见的一家人都期盼着列车快些到站。

我喜欢吃这个

一家人牵手去值班室吃提早的年夜饭

上午11点52分,杭黄铁路桐庐站到了,优优走的比爸爸更快,一下子扑进妈妈怀里,车站领导听说之后,特地安排了值班室。饭菜尚温,一家三口久违的坐在一起吃了一餐午饭。“吃吃看这排骨吃起来有什么不一样?”邹勇夹了一块排骨给妻子。“有点酸。”“我放了话梅,生津开胃。”“我知道,我喜欢吃这个。”一家人就这样在值班室里吃完了这餐提早的“年夜饭”。

邹勇给妻子夹她爱吃的话梅排骨

杭黄高铁挺好 我做的饭菜还是温的

优优捂着耳朵不愿意知道妈妈这个除夕又不能一起吃年夜饭了

而饭后,还有一个“艰巨”却熟悉的工作等着这个铁路双职工家庭。周莹把女儿优优抱在怀里说:“优优,妈妈有个事情要和你说。”5岁半的优优似乎有预料,捂着耳朵扭着身子以示抗拒:“我不要听,我不要听……”声音越来越轻。周莹轻轻叹了口气,与邹勇对望了一眼,还是说了出口。“优优,妈妈今年除夕又不能和你一起吃年夜饭了,外公外婆陪你吃好不好?”优优撇着嘴巴,一言不发……“妈妈和你讲过,还有很多很多和你一样的小朋友要回家和他们的妈妈一起吃年夜饭,妈妈要帮助他们你还记得吗?”一旁的邹勇忙打圆场:“每年都这样,其实优优都知道,就想撒撒娇……”

分别前 周莹给女儿优优扎辫子

优优戴上妈妈的帽子特别开心

中午一小时的相聚总是短暂,下午1点12分,又一辆列车到站,周莹要上岗接站,一家人提早上了站台告别,周莹给女儿优优重新扎了头发,虽然不喜欢妈妈除夕不能回家吃饭,但优优对铁路制服却兴趣满满,拿着周莹的帽子戴在头上不舍得摘下。“最开始和周莹谈恋爱也没想那么多,觉得铁路双职工会聚少离多什么的,当时想的简单,喜欢就在一起好了,现在看来,别想太多也好的,科技总是在发展的,原来发短信,现在可以视频,现在又有了杭黄高铁,从杭州开到桐庐一小时都不到,我做的饭菜还是热的,挺好。”与妻子分别后,邹勇说。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朱惠子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在杭州的朋友注意啦 交警发布交通组织措施...
·杭州加快城乡建设 将重点推进大城北规划
·春节理财产品批量上线收益率差距大 需货比三家...
·新年油价迎来"两连涨" 95号汽油站上7元大...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
·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代表委员这样说…...
·历史首次!春运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大动作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