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省两会上,浙商代表委员们这样建言献策
2019-01-30 11:22:19杭州网

今年省两会1月26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代表委员中,浙商企业家群体往往受到各方关注,他们所关注的内容往往与经济发展有关。

在省两会期间,他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思考、诉求与期待,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对浙江来说,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既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经阶段。

今年“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次被单列出来着重阐述。当前,我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打造新时代浙江“金名片”,必须要坚持创新引领作用,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明显加快。在浙江省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也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浙江制造品质。

“高质量发展”,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

浙江省政协委员、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张亚波说:“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还提到了智能制造,这是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报告中还提到要保护知识产权,张亚波认为,这对鼓励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坚定了在创新发展方面的信心。

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的倡导,也是市场的需求,更是每个企业的追求和动力。对于企业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抓住新机遇,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引领转型。”

省人大代表、中策橡胶党委书记沈金荣说:“从我们的竞争对手来看,全球先进的轮胎制造企业都是跨国经营,我们也必须走跨国经营的道路。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到了现阶段,确实需要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拓宽国际市场。”

省政协委员、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带来了一份《推进民营企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建议》。王振滔一直在思考并实践着如何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的皮鞋制造行业进行深度融合,他建议,可以在我省制造业发达地区,设立浙江省智能制造先进示范区,带动区域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关键词:数字经济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浙江省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提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本,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如今,浙江正因数字经济焕发出全新活力。2018年,浙江的数字经济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1%。2019年,浙江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省政协委员、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数字经济对浙江的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移动支付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浙江应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的覆盖率、活跃度,大胆探索和孵化移动支付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推动移动支付与旅游、商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省政协委员、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建议:“浙江数字经济企业聚集,拥有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在此基础上,各地区需要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链跟进,构建起完整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文化创意等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信息技术与社会经济全面深度融合,从而催生出更多的新经济模式。”

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认为,数字经济带给各行各业的不仅仅是便利,对企业来说,它更是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将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关键生产要素,帮助企业优化生产方式,提高运行效率,创新发展模式。

关键词:民营企业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两字以70次的高频出现,成为第一热词。

浙江是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大省。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总量的65%,贡献了全省54%的税收和80%的就业岗位。平均每11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33个浙江人中就拥有一家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其中第一条便直指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发展能力还不够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任务依然繁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做好稳企业稳增长工作,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大力推动减税降费等。

省政协委员、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认为,目前,丝绸、茶叶、瓷器、扇叶等经典产业还比较分散,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助推下,这些经典产业需要政策的扶持,形成国际化的品牌,如此才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比以往更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政策,一个支持民企、支持传统企业发展的持续化的政策。”

省政协委员、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说:“随着影视行业步入调整期,更希望我省能在政策、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浙江文艺创作、文化产业的发展助一把力。除了政府给力的政策,浙江的影视企业也需要拧成一股绳,共同营造良好的影视文化创作氛围,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省政协委员、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表达了她研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想:“娃哈哈创业至今32年,一直以实业报国为己任。在防控风险方面,坚持稳扎稳打,能实现长期的健康发展,正是我们很好地处理了大胆创新和稳健经营之间的关系。一方面通过创新驱动战略,靠灵活多变抢占市场先机,迅速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所为有所不为,高度重视风险防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春节在杭州的朋友注意啦 交警发布交通组织措施...
·杭州加快城乡建设 将重点推进大城北规划
·春节理财产品批量上线收益率差距大 需货比三家...
·新年油价迎来"两连涨" 95号汽油站上7元大...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学区房持续火...
·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如何发力?代表委员这样说…...
·历史首次!春运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大动作
·杭州本周气温过山车 除夕有雨还有点冷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