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温州女子突然耳聋发烧 竟然是猪肉惹的祸
2019-01-30 08:14:43杭州网

54岁的龙湾女子阿美(化名)突然高烧,双耳失聪,还关节疼痛。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她竟然感染了猪链球菌。原来阿美是卖猪肉的,切猪肉时不小心割伤了手,导致猪肉中的细菌通过伤口进入血液里。28日,记者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目前阿美病情稳定,近日将出院。

1月6日,阿美突发高烧,体温升到39度,头晕头痛。随后,她感到自己全身关节酸痛,尤其是腰背部和右侧肩部感觉到明显疼痛,连双耳也突然听不见了,嘴巴周边还长满了疱疹。这让她非常不适。

刚开始阿美以为是自己腰椎或是骨头哪里出了问题,便去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骨科就诊。该院骨科将阿美收治入院,但经过检查,她的骨头都没有问题,骨科医生让呼吸内科医生会诊,1月11日,她转入呼吸内科治疗。

该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介绍,经过检查,患者的炎症指标很高,而且还出现了脑膜炎。经过血液检测,在血液中发现了猪链球菌,这才找到病因。通过询问得知,原来阿美是卖猪肉的,平时切猪肉时,手时常会被刀割伤。蒋欢欢说,患者应该是接触感染了猪链球菌的猪肉,细菌通过伤口传染到血液中。找到病因后,医生通过对症治疗,阿美的病情得到控制。目前病情稳定,耳朵听力也恢复了,关节也不再疼痛,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医生说,这类病人很少见,也是该院接诊的首例,幸好治疗及时,不然患者会有生命危险。据介绍,猪链球菌是一种球菌,主要感染猪,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夏季多发,人体一旦感染该细菌,可引起脑膜炎、关节炎、持久性耳聋,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猪链球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通过伤口传播和进食传染给人,但只要高温煮熟猪肉,就可以杀死细菌,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

医生提醒

一、不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猪肉;

二、如果手上有伤口、倒刺的市民在处理生肉时需要注意,最好戴上手套以免感染细菌;

三、准备两副砧板,生熟应该分开使用,对砧板、洗菜池等也要加强清洗,并且养成定期消毒的习惯。

四、生猪饲养人员和屠宰加工人员是易感人群。在生猪养殖过程中,饲养人员要多注意个人防护,有外伤时应尽量避免接触病猪。

【浙江新闻+】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被海(河)鲜扎伤的经历,没想到被扎伤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只因为被鲈鱼扎了一下中指,就被送进重症ICU,最终被截指才保住了性命!这是近日发生在广东的一个真实案例!

3例中,前两例都没挽回生命

医生介绍,吴先生是在买鱼的时候被一条鲈鱼刺到手指的中指。然后马上流血了,之后吴先生当场将手指的血挤了很多出来,不痛了就以为没事。到了当晚两点三点开始发作,手指头发黑很痛,人又发烧发冷,于是立马将吴先生送到重症ICU进行治疗,并组织综合会诊。

据了解,这是广东省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近来遇到的第三例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病例,且前两例患者都无法挽回生命。

2018年7月26日媒体报道,家住连云港灌南的王大妈在家里清洗海虾时,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虾尾刺破了,两天后开始发烧,并且双下肢肿胀,以后,病情迅速发展导致其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什么是创伤弧菌?很多海鲜都有!

创伤弧菌是普遍生存在海洋中的一种细菌,一旦感染,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创伤弧菌为全球重要的海洋致病细菌,与霍乱弧菌、肠炎弧菌并列为造成人类感染疾病的三大弧菌。

其自然生存于河海交界之处,因此又称海洋弧菌,是需要较高盐分才可生长的一种革兰氏阴性的嗜盐性弧菌。

若接触受该菌污染的海产,如生蚝等食物,被海水污染,或遭海生鱼贝类、鱼具刺伤等,都可能是创伤弧菌进入人体的致病途径。

感染此菌,临床上常造成严重的败血症及肢体坏死,过程相当迅速且死亡率高,严重的伤口感染,会引起胃肠道感染等。75%的患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

专家介绍,海洋创伤弧菌分布极广,很多海鲜都有,最常见的就是:

1. 海鱼

2. 贝类

3. 虾类

4. 螃蟹

...

如何避免致命悲剧的发生?

处理海鲜要戴手套

处理海鲜时也应戴手套,防止扎伤。另外,手套也最好戴厚一点的,很多虾蟹的壳体尖锐,一般的手套很容易划破。

海鲜一定要做熟了吃

千万不要生吃海鲜,鱼虾蟹贝等都要彻底煮熟,就可以杀死致病菌。

有伤口不要触碰海鲜

如果你手上有伤口,就不要触碰海鲜了。一旦身上有破损或伤口,也尽量不要在海水中游玩。

万一被海鲜扎伤

如果不小心被虾、蟹、鱼刺伤,应该将血挤出,然后用清水冲洗。如果出现疼痛、瘙痒、肿胀、腹泻或发热等症状,就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

此外,如果伤口被扎伤很深,最好简单处理后,再去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深深的伤口为细菌提供了厌氧的环境,很容易造成“破伤风杆菌”繁殖,侵袭我们的神经系统,甚至可能致死。

更有甚者是因为一根头发!

有人理发后一截发碴扎入皮肤

引起发炎,

因为前两天忙着出差,

没时间也没条件去医院,

就自己试着处理,结果严重了。

据当事人赵先生介绍,他在1月11日理了一次发,12日的时候感觉胸前隐隐有疼感,才发现是一截头发碴扎进了皮肤,“发碴一毫米左右,在距右边乳头不到一公分的位置,开始就像青春期脸上长的小白点一样,没在意”。

之后,赵先生因公出差去了陕北。在此期间,发碴扎入的地方开始发炎。14日,赵先生在宾馆用缝衣针试图将发碴挑出来,“还用火把针烧了一下,就当是消毒了”。但针挑发碴未果,反倒使伤口更大了。

15日,赵先生的伤口炎症更加严重,他又用蘸了碘酒的棉签伸进伤口清创,这一次,棉签终于将“肇事”的发碴粘了出来。

伤口有多大呢?赵先生说:“黄豆放进去都妥妥的。”

据赵先生16日所拍伤口照片显示,当日伤情更加严重,胸前皮肤红肿面积大小如一个啤酒瓶盖,并结了绿豆大小的血痂一个,“这是16日下午的照片,到了晚上脓水就到处流了”。

见此情况,赵先生不敢怠慢,17日早上,赵先生去医院治疗,最终在活检室的手术台上,医生做了一个切开引流的小手术。术后赵先生跟朋友开玩笑:“乳头差点被切了。”

记者检索发现,因头发扎进皮肤引发感染的病例不在少数。2017年5月,江苏卫视也曾报道过类似病例:一女子被头发扎入脚掌,并引发感染,最终不得不就医治疗。

南通如东县第四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冯志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头发扎进皮肤的原因与头发的质地、直径和角度有关。另外一个,也和人体的外力作用,接触毛发的力度、速度等多种原因的巧合有关。一旦扎进人体以后不及时取出,就可能引发异物炎症反应,难以取出的要尽早到医院取出来,防止造成一定的影响。”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作者:陈晓琴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中国泳协:国际泳联认定孙杨未违反反兴奋剂规则...
·足不出户享服务 杭州这项工作获国家级肯定!
·杭州语文老师推出《学生"不必读"书单》
·睡前进食对血糖影响不大?可以放心吃夜宵了?
·武林商圈旁要建综合体 连接地铁5号线
·30元赢大牌口红?有人花300元一支口红也没...
·杭州主城区、有学区…总价百万迷你"上车盘"来...
·"太阳君"本周继续在岗 气温开启过山车模式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