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两会好声音:代表热议公民办学校同招 建议在全省推广
2019-01-29 11:07:38杭州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8日讯(浙江新闻频道记者章飞 赵建飞报道)对于很多“幼升小”的家长来讲,到底为孩子选择公办还是民办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而就在前不久,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正式宣布了今年杭州将实施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这不仅引起了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是这次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内容。

省人大代表李春玲这次带来的建议和公民办学校的同步招生有关。作为省人大代表、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领导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她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研究。在这次省两会中,她特别关注的是当下民办学校招生方面的问题。

李春玲说:“民办学校的招生各自为政,还有就是抢生源以及掐尖的这种行为,使我们的老百姓产生一种焦虑。”

她认为,这些问题主要来自于公民办招生上面的不同步。在招生时间上,民办学校要先于公办学校;在招生范围方面,公办学校就近入学,而民办学校可以跨区域招生;在招生流程上,公办学校符合条件可无条件入学,但民办学校可以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去报名民办学校成为了一种招生的预演。某一个城市去年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达到了1万人左右,占全市这个小学升初的学生人数的35%还要多。一些热门的民办小学,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的比例超过了20:1。”

李春玲还认为,公民办学校招生的不同步导致了校外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打破了正常的教育生态。“民办初中要求小学四五六年级,他的所有的品行考核都是要全优,还要取得省市县区的三好学生,还有各种各样的奖励等等,这样的一种严苛的条件和这个面试的超纲超标,使得我们的家长会过早过多地把孩子送到各种培训机构去接受培训。”

为了缓解民办学校招生热的情况,今年杭州市将实施公民办学校同招。而李春玲代表则希望在总结相关经验的基础上,能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其实早在2018年2月份,教育部就下发过《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实现公民办的同步招生,在2018年的12月教育部召开的基础教育专场发布会上,再一次提到了这一点。

公民办同招,也引起了教育领域其他代表委员的关注。省人大代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认为,公民同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家长作出更理性的选择。

丁杭缨说:“每一年在四月份的招生过程当中,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一天时间有上千个孩子在我们这里面试,所有的压力都挤在我们这里,孩子也累家长也累,学校也累,那现在经过家长们的深思熟虑,也许在报名过程中我们的压力不会太大。”

而省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认为,公民同招给了公办和民办学校同步发展的机会,有利于发展全域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公民办学校发展的角度来说,相当于给了同一个起跑线,看看谁可以跑得更好,均等的机会的这个角度上可以显示得更加明显。”

在如何为孩子作出理性选择上,几位校长也建议家长结合孩子的天性和学校的办学特色来定夺。最近教育部门的许多相关政策,比如学区房的生源预警等等,都是在引导家长理性为孩子择校。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好不容易买上火车票 却忘带身份证?别慌 有招...
·274个事业编!2019年上半年杭州这些单位...
·杭州小区里一张红纸曝光 男业主激动得一通猛夸...
·快递盒里的气泡膜 为啥捏完很爽?教授给出答案...
·杭州东站生死急救!男子突发猝死 多亏这群人…...
·杭州八大寺庙除夕夜头香门票开始预售
·巨无霸地下城来了!西湖文化广场通到凤起路
·未来社区啥样?杭州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