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两会聚焦︱将“最多跑一次”改革“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2019-01-29 11:02:46杭州网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两年多,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改革必须越改越深、越改越好。”“不少地方学习借鉴了我省的经验做法,追赶的势头很猛。我们应该发扬‘钉钉子’的改革韧劲,坚决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站在新起点上,如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这次省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大家表示,面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找准破解改革的堵点、难点、痛点,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全面改革,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高标准撬动全面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攻坚期后,遇到不少法律法规、制度规章问题。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李旺荣建议,要以立法保障,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全面改革。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李旺荣代表说,立法的着力点在于破解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改革难点和堵点。我们要把与改革有关的立法项目放在优先位置,将改革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及时修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2019年起施行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就是地方立法保障改革的典型举措。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的重点之一。如何高标准抓好这项改革?省人大代表、龙泉市长吴松平建议,要深刻把握改革规律,敢于担当,勇于变革,尤其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

2017年,龙泉创新市场化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建设模式,其中的上城花园项目仅用5个月就完成房屋结顶和住房预售分配,赢得政府、农民、市场三方满意。吴松平代表打开手机,展示多张该项目现场照片,阐释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的“魔力”,“我们要聚力推动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高层次迈进,积极探索山水林田等自然性资源市场化配置,园林绿地养护、国有景区经营、乡村环卫保洁等公用性资源市场化运维,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等资产性资源市场化盘活新路子,变‘花钱养人’为‘花钱办事’,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高质量服务企业发展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省政协委员、衢州市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田俊说,这非常关键,我们要深入抓好“三服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特别是要着力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要素保障制约问题、政策供给不足问题,帮助企业破解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

“比如破解融资难,要打通、用好信用大数据,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撬动信用浙江建设,创新企业信用融资手段。”田俊委员说,这样还可以节约政府管理成本,进而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实现多赢。

“‘最多跑一次’改革给我们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作出详细部署,比如实施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用电用水用气、信贷、纳税、跨境贸易等便利化行动,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企业来说都是重大改革利好。”省人大代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鸿建议,政府部门要把好的政策举措制度化,让改革举措落实落细,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企业责无旁贷。”吴长鸿代表加强语气说,企业要“练好内功”,这方面可以学习借鉴“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最多跑一次’蕴含了现代管理服务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和优良作风,可以提升企业内部管理质量,提升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的水平。”

高品质创造美好生活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群众生活更舒心。省人大代表、浦江县黄宅镇曹街村党支部书记曹龙水说,曹街是一个距离县城近20公里的村子,村干部、代办员、网格员主动贴近服务,有些像办养老证等群众一时没想到的事都可以上门办理。村里从小孩到老人,都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竖大拇指。

“老百姓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进一步把‘政府端菜’变成‘群众点菜’。”曹龙水代表建议,要加强乡镇一级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扩大乡镇一级办事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证通办”的范围和实现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何进一步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也是代表委员普遍关心的。

“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用好大数据,让健康信息综合平台发挥更大效用,这个问题亟须破解。同德医院率先成立互联网医疗中心,高峰期挂号现场排队时间由12分钟缩短至3.5分钟,患者可以通过智慧同德APP与线上医生进行面对面诊疗,成效很好。”省政协委员、省立同德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旭莉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字化、网络化、共享化发展水平,抓好“全流程网办”“掌上办”“一证通办”,结合县域医共体建设,把工作触角和服务关口进一步前移、下移,使群众享有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省人大代表、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深有同感地说,现在省内医保移动支付并未全面铺开,支付方式还有较多瓶颈。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将社保卡与支付宝、微信等实名认证过的账户进行绑定,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郑爱萍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好不容易买上火车票 却忘带身份证?别慌 有招...
·274个事业编!2019年上半年杭州这些单位...
·杭州小区里一张红纸曝光 男业主激动得一通猛夸...
·快递盒里的气泡膜 为啥捏完很爽?教授给出答案...
·杭州东站生死急救!男子突发猝死 多亏这群人…...
·杭州八大寺庙除夕夜头香门票开始预售
·巨无霸地下城来了!西湖文化广场通到凤起路
·未来社区啥样?杭州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