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镇海有支平均年龄55岁的“夫妻档”志愿者服务队
2019-01-25 10:08:52杭州网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贾默林 徐超

近日,63岁的刁伟伦和61岁的江幼兰夫妻正式加入镇海区蛟川街道银凤社区的“夫妻档”志愿者服务队,成为这支队伍的第11组成员。

“组队”5年,这支队伍不算庞大,却挺有特色:以夫妻为单位加入,在平时的志愿服务中也是“夫妻搭档”。这支队伍的组建和发展,不仅是对志愿服务方式的创新尝试,也让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收获了更多理解。就像队员徐惠君说的:“不仅让志愿服务变得更轻松,还加深了夫妻间的情感交流。”

公交车站的“经验交流”

说起这支“夫妻档”志愿者服务队,不得不提到刘达钧和岑秋花夫妻。

80岁的刘达钧原先在司法部门工作,有30多年的基层调解经验。落户银凤社区后,他发挥余热,成了社区里出名的“金牌调解员”。76岁的岑秋花也是社区志愿者,但原本并不从事调解工作。2013年,外孙女出生,刘达钧一边帮着岑秋花照顾女儿和外孙女,一边仍坚持参与调解工作,忙得不可开交。

心疼刘达钧的奔波,岑秋花主动提出,参与到调解员的工作中来,跟他“轮班执勤”,“我照顾女儿时,他就去忙调解;反过来,就把调解工作交给我。”

从银凤社区到位于镇海九龙湖的女儿家,坐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公交车站成了夫妻俩交流调解心得的地方:“最近你调解的案子遇到啥困难?”“这些细节你要格外留意”……

“一定要帮我把这个案子调解好哦”也是夫妻俩彼此叮嘱得最多的一句话。

最初只是“关心老头子”

“通过刘达钧和岑秋花夫妻俩的举动,我们感觉到‘夫妻档’在志愿服务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银凤社区党委书记周光瑞说。

与刘达钧和岑秋花夫妻俩相似,不少志愿者刚开始选择加入这支队伍,多是出于对家人的关心。63岁的王兰芬也是其中之一。

王兰芬的老伴、74岁的柯根才曾是水琚王村的专业水电维修员。一般的线路检查、水电维修对他来说,都是小菜一碟。退休后,柯根才闲不住,成了银凤社区公益维修队的骨干。谁家有电器要维修,又或者电路有问题,他都是随叫随到。

“我不懂电工,加入维修队,纯粹是因为关心老头子。毕竟他年岁大了,有时候他一个人去维修,我也很担心,在旁边看着也好。”王兰芬说。一开始,王兰芬也只是打打下手。时间久了,两人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有时,柯根才甚至不用说话,王兰芬就会递上相应的工具。

“看他们夫妻俩维修也是一种享受。”有居民这样打趣道。

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社区李翠菊老人家中突然断电。一片漆黑中,老人又急又怕。柯根才夫妻俩接到求助电话,冒着小雨赶到老人家中。王兰芬负责照明,柯根才负责维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线路排查,终于排除了故障。

如今,柯根才被推选为社区公益维修队的队长,“承包”了社区独居、高龄老人的水电维修。看到老人们脸上露出的笑脸,王兰芬有了成就感。

“夫妻档”志愿者多志趣相投

组队5年,“夫妻档”志愿者服务队发展了11对夫妻志愿者,平均年龄55岁以上。从数量上看,这支队伍的规模并不算庞大,发展速度也算不上快。

“这支队伍的组建比当初设想的要困难很多。尽管是朝夕相处的夫妻,可要志趣相投,同样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而且还能吃苦耐劳,并不容易找。”周光瑞感叹道。

75岁的赵金发和70岁的陈珍珠夫妇,就是志同道合的一对。夫妻俩主要负责社区的清洁卫生工作。去年年底的一个雨天,陈珍珠在捡垃圾时不慎滑倒,导致右臂骨折。

没想到,仅休息了几天,陈珍珠又出现在清扫卫生的第一线。社工们不忍心,纷纷劝她回家静养,可她却说:“右手臂受伤了,左手臂没事。拿不了扫帚,我还可以用手捡。”

社工们原本还想让赵金发劝劝陈珍珠。没想到,赵金发不仅不阻止,还完全支持陈珍珠,两人相互搀扶着将社区的清洁卫生“进行到底”。

“夫妻间思想上有默契,有时一个眼神就能心意相通,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的效率。”周光瑞说,这也是当初决定成立“夫妻档”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贾默林 徐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去年杭州查处腐败165...
·孙楠每月700元房租送女入学华夏学宫 当地教...
·杭州持续晴好天气 温差大注意早晚防寒
·苹果手机降价 杭州二手手机经营户"转型"卖年...
·怎样打理年终奖 杭州多家银行新春理财产品上阵...
·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 直达主城区...
·爸妈坐不住了!期末考结束 一大群娃报复性玩游...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