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台州初一女生被同学表白 妈妈这么做简直太对了
2019-01-02 11:07:25杭州网

作为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但是,有一天,突然发现你眼里的乖孩子早恋了,家长常常会感到担心、焦虑,担心孩子因此受到伤害,影响成绩等。

阻止,怕用力过猛;任其发展,又怕影响孩子成绩。到底该怎么办?面对同样的问题,台州这两个家长的反应却截然不同……

最近,椒江的李女士很苦恼,因为就在前几天,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羞羞涩涩地告诉她:“班上有个男同学给我写了一封信,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看了信上小男生用稚嫩的语言表达着对自己女儿的喜欢,李女士觉得又好笑又担心。“孩子平时就是个乖乖女,所以她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不知所措,犹豫之后告诉我了。”李女士说,本来她想告诉孩子不应该谈恋爱,但是细想之后,觉得不应该主观上把孩子间的情感轻易定义为“早恋”,但又担心孩子因此在情绪上受影响,思来想去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当天晚上甚至还失眠了。

同样的情况,同是妈妈的张女士应对就自如多了。“我的女儿上初一的时候,曾经有一天问我,如果有男生向她表白该怎么办,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真的有男生向她表白了,但是我没有说出自己的想法,只是就着这个话题继续探讨,告诉她:‘有人喜欢是好事,说明自己身上肯定有优点,应该值得高兴,但是应该合理处理这种特殊的情感,保持纯洁的友谊。’”张女士说,她还借机告诉孩子,继续保持优点,扬长避短。

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初中生,当发现自己家孩子被表白或者开始谈恋爱,家长们都是会有所担心,少数家长会比较直截了当地批评孩子不该早恋甚至下达命令:“马上分开!”但是,智慧的家长总有自己的办法温和地处理。

在椒江云健小学担任心理咨询室主任的潘丽萍已经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几年了,在她看来,小学生“早恋”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因为学校对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取得信任的基础上,有些同学就会在平时的沟通中告诉老师自己喜欢某某同学。

这些学生群体往往呈现出一个特点,成绩好的和后进生往往更容易早恋,另外,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缺乏关爱,也容易步入早恋。

在她看来,低段小学生的这种喜欢,多数是朦胧的情感,不像大人们想象的那么复杂,或许只是因为对方成绩好,又或许只是因为对方帮助了自己,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往好的方面理解,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不能一棍子打死。

当然,如果真的发现学生有谈恋爱的倾向,跟异性表白,写很多情书,将“我爱你”挂在嘴边,那就需要引起重视。潘丽萍说,如果班主任发现班里有这样的苗头,也会反馈到心理咨询室,作为心理老师,他们会有针对性的对这个班级上上课。考虑到一味说教可能会引起孩子反感,所以这种课在形式上不会太死板,相对来说,小品、视频等方式就比较容易让孩子接受。

为了保护孩子的隐私,不伤害到孩子,除非情况比较严重,否则他们很少选择一对一谈话的形式进行教育,也不会在班里点名批评,而是巧妙地举一个类似的例子,当事的同学听了之后心里就有数了。

潘丽萍认为,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做有心人,早发现早引导。

在心理教师们看来,早恋的确有很多危害,不仅影响情绪,导致成绩下降,尤其是一些内心脆弱的孩子,如果表白遭到拒绝,甚至性格会发生变化、抑郁等。

临海市回浦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陈小丽认为,作为家长,最好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孩子在上学的年龄,除了在家,其实,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所以,一定要及时和老师取得沟通,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近期的行为、接触的人等各种信息。平时多跟孩子沟通,对孩子不正确的行为,做出及时正确的指引,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需要强调的是,家长们要明白,不光是发现早恋的时候,需要对孩子做早恋的教育,在没有发现孩子早恋之前,就应该让孩子明白,早恋对自己的危害,让孩子有一个正确的心理,能够保证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观中国·新华...
南京长江大桥维...
“高墙”内见闻...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尴尬!单车撞扁了轿 ...

哈尔滨:2019个 ...
热门点击
·1月1日起浙图借阅服务全面升级 福利大放送
·全国智能体育大会开幕,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滑雪
·杭州布局水运黄金旅游图 南下至“三江两岸”,...
·找个小岛迎接新年阳光 杭州人出国跨年热情高
·2018年最后一场大雪 有人坚守有人“撒野”...
·临安到杭州主城区再也不需要转车?
·降温、风雪 这可能是近五年来最冷的元旦
·年终奖发36000元和发38567元 为何到...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