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下属或下属单位出事,哪些上级领导要承担责任?
2018-12-13 07:26:56杭州网

昨天,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公布了这么一起案例: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财务科原科长严惠东连续6年,作案155次,贪污公款740余万元。这起案件中,前后三任院长都被问责,例如出事时的院长谢某因犯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被法院判刑。

与此同时,下属单位出问题,还“牵连”到了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宁海县卫计局财务科科长、两位分管副局长、局党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被问责。

下属或下属单位出事,相关领导也要被问责,这类案例已经很多。那么,他们出事,哪些领导该承担责任?已阅君综合以往诸多案例,来聊聊这事。

下属单位出事,分管领导难辞其咎

聊这个问题前,先来看两个案例。

今年春节时,在永康发生了一件事。当地有个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办公室,是经济与信息化局的下属单位。纪委在对这个办公室日常经费账目进行检查时,发现有笔“2018年元旦期间加班工资”很奇怪:数额不大,只有720元,却几乎人人都有份。

检查人员很奇怪:这个办公室人不多啊,为什么元旦期间要人人到岗加班呢?

再一查,终于知道原因了:原来这根本是“挂羊头卖狗肉”,这竟然是以加班工资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根本就没加班这件事。

这个办公室的负责人当然要受到处理。但分管副局长受到了通报批评处理,局党委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要是事情更严重一点,那就不见得仅仅如此了。

再聊一个苍南县的案例,这是一起举报引发的问责事件。

去年9月,苍南县龙港镇居民朱某,为办理房产抵押贷款,前往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龙港分中心提交申请,结果相关人员非常散慢,让她先后去了3次,才把这么简单一件事办完。苍南县纪委、县监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一调查之后,发现里面问题还挺严重:服务态度差不说,还有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在窗口聊天、吃零食、抽烟、玩游戏这样的问题,另外居然还违规让临时聘用人员参与不动产抵押登记和注销的初审,又发现有人违纪收受中华香烟。

结果龙港分中心主任梁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相关分管领导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蔡某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也被责令作出整改,并向县政府作出书面检讨。

这两个案例中,下属单位出事,分管领导个人都被问责。

性质恶劣案件,哪些人会被问责?

发生在南浔区的一起案件,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在当地的和孚镇,有家湖州华欣印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通过废水应急池,长期向附近一个池塘偷排污水。镇、区调查人员只对厂区本部进行监督检查,却忽视了外部应急池。

之后,在接到群众详细举报后,南浔区环保局经过认真调查,才发现了这个“秘密”。这起案件共有7名干部被问责:负责环保工作的副镇长、环保站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在环保局方面,环保局南浔区党组书记、局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现任、原任中队长。

如果相关行为持续时间长,被问责的人可能会更多。

在桐庐县,有这么一件事:当地有个江南镇,镇里有家建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搞违建,时间长达10年之久。

这起事件被查出后,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县新墙办、江南镇珠山村等单位共有14名干部被问责,涉及到相关责任人、责任领导,并且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被责令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再比如说发生在永嘉的一起案件。

危旧房改造,有资金补助。当地有村民不符合条件,却去申请,村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乡镇干部顺水推舟,到了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不仔细看,大笔一挥,就通过了,结果导致7.5万元国家资金流失。这起案件中,共有8名村干部、7名乡镇干部、2名住建局干部被问责。

凡是该承担责任的,都可能被问责。

重大案件,涉及面更广

如果认真注意一下已阅君开头聊到的那个案例,就会发现:这个案件,由一个卫生院财务科的原科长贪污引发,连带案发时的院长因失职被判刑,前面两任院长被问责,再延伸到主管部门的财务科科长、分管副局长、局党委书记、还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被问责。

涉及面相当广。

和这类似的,还有今年温州市纪委通报的平阳县体育中心周某挪用公款案。

周某是体育中心的会计兼出纳,同时也是名单亲妈妈,在经济压力之下,走上放高利贷之路,不想反而债台高筑,她于是决定自己的工作上“做手脚”。

2015年1月至2017年9月,她采用少入账或者不入账的方式,频繁挪用游泳馆的门票收入、游泳培训费和体育中心场地租金等,数额共计270多万元。之后投案自首。

这个案件中,有两大问题:财经制度明确规定,会计出纳应当分设,但县体育中心却由周某一人身兼会计、出纳两职;还长期未对账目进行检查,使得周某挪用公款这事从未被发现。

这起案件的处理结果是:体育中心主任林茂某被开除党籍处分、免去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副主任林立某被免职、留党察看两年、降低岗位等级;分管领导体育局副局长缪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体育局局长许某因没有督促体育中心制定严格的财务制度、布置好财务安全工作,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从已阅君聊的这些事,可见身为领导干部,所要做好的事,不仅仅是所在岗位,还要管好下属、下属单位,“既挂帅又出征”,否则的话,一旦下属或下属单位出事,直接责任人被严肃追查责任的同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也会被追查到。简单来说,就是守土有责,守土一定要尽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瀑布飞虹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萌萌企鹅的“亲子时 ...

看!“黄金甲”皮鞋 ...
热门点击
·首位“炸街族”被查!拘留15天 记39分 罚...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在中国被拘 主张对华强硬...
·城西科创大走廊变身湿地湖链 创新趣街 共享客...
·每台20万元!杭州加装电梯补助金开始发放了!...
·姑娘家里车库被堵4天4夜 车主“失联”怎么办...
·小学校内托管实施意见出炉!具体细则看这里
·对付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杭州出新招了!
·消防救援车辆换新标识!以后看到这类车牌让行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