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如果遇到不幸,把幸运留给别人”,宁波这一家子做了一件事,暖哭!
2018-12-04 18:56:57杭州网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波 王晨辉

“恭喜我全家成为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和宁波遗体(组织)捐献自愿者。如果遇到不幸,就应该把幸运留给别人。”

在12.5国际者愿者日来临前,25岁的象山姑娘蔡梦洁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段话。

白皙的皮肤,漂亮的瓜子脸,加上一双热情洋溢的大眼睛,蔡梦洁是个典型的江南姑娘。可更让人们称道的是姑娘拥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

“开朗、努力、热情。”得益于父母从小一直以来的教导,出生在普通工薪阶层的蔡梦洁善良正直,在她心里一直认为“吃亏是福”。也正因此,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常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一起上门给孤寡老人们送温暖。

去年年初,蔡梦洁通过招募加入了象山雄鹰应急救援队。起初,母亲苗培凤担心女儿受累并不同意她加入救援队,可她是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劝服母亲,此后他们全家就成了雄鹰救援队的铁杆粉丝,时刻关注着救援动态。有时候出任务路过他们家,蔡梦洁家人都会热情的挽留队员们吃饭。

而蔡梦洁为了做好救援工作,一年多时间里先后考取无人机操作证、摩托艇驾驶证、红十字救护员证、救护师资证。因为平时有自己的工作,队里还有外出救援的任务,这一张张证书背后,都是蔡梦洁的艰辛和付出,尤其是摩托艇驾驶证,在整个宁波考取这个证书的女生也只有零星几位。

二十五六岁,正是女孩子爱美追梦的年纪,而蔡梦洁却时常为了救人上山下海,为了科普知识彻夜准备。“有一股力量在鞭策我。加入救援队后,见证了不少生死和悲剧,我就觉得需要有人去做这些事,去普及知识,把悲剧杜绝在根源。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她说。

登记器官捐献,一开始是也蔡梦洁的主意。前些年,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她对器官捐献有了初步的认识,成为红十字会的救护讲师以后,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萌生了捐献的想法:

“如果走完这一生或者遭遇了什么不幸,何不留下有用的东西,让自己的不幸成为他人的‘幸运’。”

由于签订志愿书必须征得家人的同意,11月底,蔡梦洁先找到了父亲蔡金会。

“爸,我想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尽管家人一向支持自己的公益事业,但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器官捐献在我国还没有受到广泛支持,征求意见的时候,蔡梦洁其实略有些忐忑。

不料,父亲问清原委后不但没有阻拦,还开心的说到,“我也跟你一起去登记,等你妈回来再拉上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等她告诉姐姐这一消息时,蔡梦芝也要求“带带进”。

面对父母和姐姐都报名登记,蔡梦洁有些意外,但她也在意料之中。

因为在蔡梦洁的眼里,父母是一对模范夫妻,从来没有为任何事情红过眼、粗过脖子。为人热情和善,村里有口皆碑。行善助人的事他们没少做,就连村中谁家有些家庭矛盾都会请他们俩前去调解。也得益于此,姐姐蔡梦芝是一名数学教师,课下,她经常会召集家庭贫困的学生,免费补课。

近日,这一家四口来到象山县红十字会一同签下中国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表。

记者从宁波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宁波已登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志愿者2800人,实现遗体捐献92例,角膜捐献199例,器官捐献158例,挽救了430多人的生命,使330多人重见光明。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波 王晨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园...
第二届加亚克中...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运动场上插秧、赛龙 ...

山路“68弯”
热门点击
·杭黄高铁时刻表正式曝光 1个半小时到黄山
·岗位年薪最高170万!杭州公布紧缺人才目录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钱江新城上演新版灯光秀
·又一起下车开门撞到电瓶车的事故!大伯满脸是血...
·保安患上鼻咽癌 小区业主群下起"红包雨"
·杭州24740对夫妻离婚 什么让他们的爱走到...
·重庆大巴坠江事件再现“翻版”!乘客司机互殴致...
·一个细节每年害死很多人!这些事千万别再做了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