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亮点看过来
2018-11-29 18:44:52杭州网

11月28日下午,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党委宣传部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点,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共同举办首届长三角文博会。

布展现场

本届文博会是长三角相关省市区发展文化产业的共同期盼,将聚焦“三个战略”。

一是聚焦服务文化发展战略,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全国文化改革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聚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协作,联手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推助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聚焦服务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战略,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核心功能增强中体现文化产业新作为,助力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文化软实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目前,共有330家办展单位亮相首届文博会,其中上海单位107家,江苏单位91家、浙江单位58家、安徽单位63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1家。同时,展会现场还专设中心舞台和专题发布厅,为现场表演活动、新产品发布、商贸洽谈对接提供公共场地,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增强现场展示丰富性。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介绍,作为办展单位对本届长三角文博会高度重视,调集精兵强将,力争在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方面交出满意答卷。首先,本届文博会在展陈方式上有所创新,序馆展示了一部时长约5分钟的360度环幕影片,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的实力和魅力,有别于传统的展示手法;第二,在展区安排上,打破区域限制,而是以“价值链”“新动能”“新视野”“酷天下”和“最乐活”五个板块布局,既充分展现长三角各省市的文化产业力量,又充分体现各地区的最新成果;第三,在国际化方面,邀请了一些海外机构参展,一些国家的驻沪机构参与开幕式和论坛。

本届文博会将突出“国际视野、区域联动、市场运作、展陈创新”的办展特色,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产业整体形象,搭建长三角及中外文化产业的合作交易平台。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之位于长三角地区文博会矩阵的排头地位;用三到五年时间,使之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文博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介绍,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2017年,我省文化产业总产值1.2万亿元,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浙江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第一,浙江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和建设一以贯之。第二,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势非常强劲。首先门类齐全,尤其影视领域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温州一家人》改变了外界对温州的认识,《鸡毛飞上天》讲述了改革开放来的发展变化;其次平台丰富,浙江一直力推特色小镇。第三,文化市场的主体充满活力,民营文化企业和国有文化企业同台并进迸发活力。

本届文博会,浙江参展有三个特色,第一,阵容很齐,体现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悉数到场;第二,举办论坛,主题是“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第三,参展团队融入长三角的诚意很深,“行政管理有边界,区域发展无边界。 对这次文博会的参与,浙江诚意融入长三角、寻求合作机遇。”

葛学斌介绍,浙江具有多个文化产业平台、集聚效应显著。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一批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展会在我省各地开启,向世界全面展示着“文化浙江”的发展之路。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源头源于浙江。宁波的梁祝文化小镇,正将民间传说咏唱成文化新地标;丽水的青瓷小镇,把振兴龙泉青瓷的时代新使命扛在肩上;刚刚揭开面纱的绍兴越剧小镇,以“越剧之乡”品牌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生态人居于一体的越剧特色名镇……一个个文化特色小镇在蝶变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发布会现场

长三角文博会致力于推动文博会模式创新,三省一市积极探索尝试。今后长三角文博会有何打算?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说,经过三省一市共同商议,明年文博会将还在上海举行。第一,将提升办展规模,会址位于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将达5万平米,目标关注人数超过20万,参展机构将向国内外拓展;第二将突出办展特色,八方汇聚;第三,将提升高峰论坛的品质和影响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严粒粒 黄慧仙 见习记者 李攀 摄影 吴煌 倪雁强 陈嘉昀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浓...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杭州再现万元房 4000余套住宅房源入市
·最强大雾昨日来袭 今明两天杭州仍将"雾茫茫"...
·杭黄高铁开通在即 沿线城市福利发布!
·浙江最新艾滋病疫情:新增4544例 老人感染...
·杭州著名相亲红娘金大姐 这次真的告别黄龙洞?...
·杭州地铁两大站点施工 曙光路、学院路交通变化...
·谁认识这个8岁漂亮女孩?演过电影却住进救助站...
·浙江发布电动车新政 你的电动车还能上路吗?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