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奉化滕头村新班子干出新气象,“接好老书记的接力棒!
2018-11-27 15:45:17杭州网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秋冬之交的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有着与寒意截然相反的火热氛围。这不仅源于一拨拨兴致盎然的游客,还在于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乡村振兴项目——去年以来,在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傅平均的带领下,滕头村先后上马项目16个,总投资10亿元。

上月,滕头村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全新亮相。这个集党建、便民服务大厅、村史馆于一体的新生代红色阵地,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的村办公楼相邻而望,共同见证村庄的兴旺,仿佛是一种接续守望的力量。

事实上,滕头村也正经历一场新老接力。两年前,当老书记傅企平突然病倒,滕头村新党委班子临危受命,接好老书记的接力棒,通过党建、产业和形象三大提升工程,让滕头村这棵“常青树”的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老书记病倒了,滕头村会垮吗?”

生态农庄+精品酒店,250天;“新时代”观光小火车,60天……在滕头村,每个项目的建设时间都精确到天。傅平均说:“老书记时刻惦记着村里的发展,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前任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病倒的那一幕幕,至今还印刻在傅平均脑海里。

自2016年7月到北京接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后,傅企平念念不忘总书记的嘱托,更加积极地为滕头村发展奔走。同年11月底,他前往江西、安徽、福建和湖北考察适合扶贫的经济作物,5天时间行车8000余公里,休息时间不足30小时;12月3日凌晨3时回村,上午7时30分又到村办公室上班;当天下午,他突发脑溢血倒在办公桌旁,虽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无法继续工作。

一切来得太突然!村党委推举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主持党委工作。“老书记病倒了,滕头村会垮吗?”一时间,村民议论纷纷。

而此时的傅平均,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我能胜任吗?村民信不信任我?”他扪心自问。但他明白一个道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顶得上!

首先要稳人心。“老书记病倒了,我们全村上下必须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才能渡过难关。”傅平均回忆,他主持工作后召开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们听得特别认真,没一个人走动。

村里各项工作不仅没落下,推进还更快了;原有的福利一个没减,还新设立常青老年养老基金……傅平均带领村班子干出了样子,赢得了村民的口碑。2017年9月,村党委班子换届,各成员都考核优秀,傅平均更是以满票当选村党委书记。大家都说:“阿均书记靠得牢!”

“老三先”与“新三先”

过去,滕头村有“老三先”原则:村民做到的,党员先做到;党员先做到的,党委班子先做到;党委班子先做到的,党委书记先做到。新班子成立后,确定了“新三先”原则: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先人后己、在利益面前先公后私、在奉献面前先人一步。

说到做到。新班子提出,村两委成员当年工资收入减半,从今年起不拿村里一分工资。“当村干部就要讲奉献,一心一意为村里谋发展。”傅平均说。

投资3亿元的滕头生态民俗农创中心,是新班子成立后谋划的最大一个项目,工期150天,明年春节前开张,将直接带动1000余户农户增收,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对傅平均来说,项目只许成功、不容失败。11月19日,他特地去理了平头,并当着村干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撂狠话:“如果这个项目不按期完成就不理发!”

“阿均书记‘削发明志’的故事传开后,村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斗志更旺了!”村委委员傅海丰说,微信群里每天通报项目倒计时日期,发现问题绝不拖到第二天。

晚上开会,是滕头村干部的新常态。11月15日,村里召开2019年项目谋划会,除了村两委、滕头集团相关负责人,还邀请区规划、住建、电力等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从当晚6时30分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1时许。“我们先后研究讨论了40个项目,会场气氛热火朝天,时间一下就过去了。”85后村委委员董幼芬说。受现场气氛感染,奉化区江口供电所所长吕峰当场表态:全力以赴及时做好项目供电保障工作。

以项目为战场,以实干见担当。2017年9月村级换届以来,新的村班子累计为村集体增加稳定收入800余万元。

新班子的工作作风,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村民傅求知说:“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书记和老村干部的影子。” 

让“常青树”继续走在前列

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是传承了几十年的滕头精神。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滕头村班子深知:躺在功劳簿上一定没出路,唯有创新创业才能继续走在前列。

今年1月的全体村民大会上,一个重磅消息“炸开了锅”: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滕头村2019年底前要取消门票。

1998年,滕头村率先开发乡村旅游,成为全国首批卖门票的村庄之一,近年来门票年收入超过3000万元。真金白银说不要就不要?有些村民不理解,但听了傅平均的设想后豁然开朗。原来,滕头村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打造多元素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通过取消景区门票进一步聚人气、提名气、接财气,同时带动周边村的旅游经济。

目前,滕头村联合周边6个村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经济联合体。“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同发展、共致富的共同体。”傅平均说,目前联合体已带动近7000名村民共同致富,未来计划带动周边9个村,再让近9000人受益。

共同体的圈子还在不断扩大。滕头村在贵州、新疆、吉林、河北等地开展精准扶贫。在吉林安图县,滕头团队先后考察6个村,不仅帮扶建设旅游度假区,而且把滕头村最新的“金招牌”——灯光秀也“搬”了过去。

傅平均说:“一个村想发展,不仅要有领头雁,还需要许多实干争先的‘抢飞雁’。”为此,滕头村广纳贤才,重视培养新人。去年大学毕业的傅汪洋今年3月回村工作,经过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磨练,迅速成为工程建设方面的行家里手。

“阿均书记在换届选举大会上说过,滕头村要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一个‘新滕头’。现在,我们不仅朝着这个目标前进,而且比预想的还快!”村老年协会会长傅央改兴奋地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翁浩浩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浓...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兵分三路!明年 杭州人喝上千岛湖的水
·杭州多板块新价格体系出炉!新房价格被高估?
·这场招聘会上 杭城上百所学校上演"抢人大战"...
·比特币暴跌 杭州知名玩家:从财务自由到两手空...
·杭州妈妈带娃看电影 这广告让她气愤不已
·大妈坐过站 抢过公交车方向盘一阵猛拽!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启幕 万名规划师来杭...
·杭州大伯凭着记忆 画出50年前十五奎巷市井风...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