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走基层看发展!看接轨上海给平湖带来怎样喜人变化
2018-11-23 13:09:33杭州网

平湖,面朝大海,背靠上海。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经济发展迅速,今年还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11月22日,记者跟随嘉兴市记协“走基层·看发展”新媒体采访团走进平湖,实地探访广陈镇山塘村和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感受接轨上海给平湖带来的喜人变化。

一桥架起两地情

在广陈镇,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山塘桥不寻常,它一头连着上海,一头连着浙江,桥南是平湖广陈镇山塘村,桥北是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

站在山塘桥南面,只见对岸的山塘村正在对河岸圩堤进行加高加固,对沿岸环境开展整治提升。“我们两边一直在互学互比,谁也不想落后。所以对面村看我们把河边整的这么好,肯定是坐不住了!”南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说。曾经两地发展的差距并不大。但改革开放后,北山塘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独特优势,吸引像总投资80亿元的颐养旅居田园综合体、全球最大凤梨种苗供应商等优质项目落地,农业产业化一马当先。

对比北山塘,南山塘的土地虽然也不少,但由于“农保率”较高,发展处处受限,农业基本以种粮为主。眼见一河之隔的北山塘一天一个样,南山塘的老百姓既羡慕又着急。  

不过,两地的联系从未中断过,特别在接轨上海战略的推进下,两地的关系也更加融合。特别到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双方有了更实质性的融合发展。双方联手共同打造南北山塘的旅游项目——明月山塘。

山塘河

眼下,明月山塘项目给南山塘的百姓带来了新希望。南山塘老街上,两侧的老建筑修旧如旧,街区环境得到改观;由上海青年创客打造的青创空间里,50亩常春藤不仅给村庄带来浓浓绿意,每年还为南山塘新增30万元的租金收入......如今,南山塘村的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50万元,还获评为浙江省3A级村庄。

接轨上海,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戚红炳介绍说,广陈镇开通207路公交车,对接了上海地铁1号线莲花路站,途经山塘村,村民到上海市中心只要一个半小时;南山塘村还建起一条半程马拉松赛道,赛道跨过山塘河后,和北山塘半程马拉松赛道相连。

一个园区续写“平沪之恋”

“我们90%的项目都是来自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学斌一句话,道出了“平沪之恋”的热火程度。

位于沪浙交界上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一条界河穿园而过,一个园区跨两省市,一半是浙江平湖市的“上海张江平湖科技园”,一半是上海金山区的“上海张江金山科技园”。

上海张江是国家第三个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张江发展受到了土地空间不足、商务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急需走出去与周边腹地开展联动,而平湖市新埭镇与金山区枫泾镇、吕巷镇、廊下镇3镇交界,三分之二的土地镶嵌在上海里面,区位和环境优势明显,两地愿望不谋而合。

“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总体规划面积87.1平方公里,其中平湖一侧45平方公里。如今,瞄准人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招商,一批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王学斌举例说,在园区内,凡是来自上海的高新技术企业要落户的,都直接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以往需要两年时间进行重新认定,企业所得税的基础税率也从25%降到15%。凭借在政策上的优惠,仅今年以来就吸引落户企业32家,其中12家是高新技术企业。

“五成以上的农产品供应上海,六成的游客来自上海,七成的高层次人才引自上海,八成的工业产品中转上海,九成以上的项目源自上海。”这是对接轨上海带来的平湖之变最直观的写照,尝到接轨上海的甜头后,平湖还积极推进打通毗邻地区断头路、开通毗邻公交等,积极研究铁路、公路、公交、航道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更强的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宋彬彬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浓...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迪丽热巴和DG解约 D&G再发声却依旧没有道...
·明年国庆 杭州人在家就能喝上千岛湖水啦!
·14万减至3.5万 杭州摇号购房人数骤减
·200多人!事业编!杭州又一批事业单位招聘
·杭州终于迎来好天气 今起连晴四五天!今日小雪...
·D&G设计师辱华!明星退出、模特罢演 时装大...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时隔17年"重回"杭州
·结婚3年她患上胃癌晚期 这6类人一定要警惕!...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