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互联网世界的石油”是什么? 快来地信大会看一看
2018-11-20 12:12:36杭州网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精彩纷呈。图为千寻位置的“天音计划”。 记者 倪雁强 姚群 摄

石油被称作工农业生产中流淌着的黑色血液,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人类生活中有6000多种产品,例如润滑油、橡胶、塑料、合成纤维、涂料等,都是石油产品。石油像黑色的金子,吸引着人们去寻找、去开采。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是战略资源。有专业机构做过统计,人类活动中的信息80%与地理位置有关。正因为如此,有人把地理信息比作互联网世界的石油——地理信息就像一桶石油,最基础却不可或缺。

在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期间(11月19日至11月23日),一场与之有关的展览同期举行。这是联合国主办的地理信息领域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展览。200余家参展商中,国外展商近半。

记者实地逛完展览,一个真切的感受是,地理信息产业虽然陌生,但却是个战略性大产业,涉及到绘测设备、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等。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不少通信服务商、汽车厂商、无人机企业也纷纷涉足其间。下面,记者就通过四个样本,带您深入认识地理信息的应用。

图为“徕卡SPL100”机载单光子激光雷达系统。 记者 倪雁强 姚群 摄

移动测量

机载单光子激光雷达系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理信息领域的发展离不开高端测绘设备。目前在测绘领域,激光雷达移动数据采集高端装备发展最为迅猛。最先进的激光雷达系统有多牛?

徕卡测量系统(北京)贸易有限公司的航测领域最新产品“徕卡SPL100”机载单光子激光雷达系统,创造了大范围测绘的效率之最。

与传统线性激光雷达测绘不同,这款系统通过单光子激光雷达获取数字地形模型,通过100个激光束,每秒可获取高达600万次测量结果,适用于省级或国家级项目。

“徕卡SPL100”的测绘效率是传统激光测绘的十余倍,如果用传统激光测绘全中国的地形,需用飞机飞行18年,而用“徕卡SPL100”仅需1年半即可完成。与“徕卡SPL100”相配套的高性能多传感器后处理平台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两者相结合能为诸如大面积地形测绘、灾害测绘等应用提供详细的相关数据,展现逼真的细节。

底层技术创新

三维地理信息平台CooGIS

通过数据分析,将城市以三维模型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地理信息领域,这种技术并不新鲜,但如何获得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更高质量高精度的三维模型却是一门大学问。

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OpenGL(开放图形库),以自主研发的图形渲染引擎为基础,开发出面向地理信息行业应用的GIS引擎产品——CooGIS,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快速分析和高精度三维成像,以此赋能地理信息产业应用。

在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区,一幅全方位展示杭州市的三维地图让人仿佛以“上帝视角”俯瞰整座城市,这幅地图正是CooGIS的作品。CooGIS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产权的三维地理信息底层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CooGIS进行了开源,合作方可以基于可靠的平台技术进行业务开发。目前科澜信息技术已经与杭州市地理信息中心、海康威视等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应用于20多个与地理信息有关行业、600多个应用。

服务城市建设

千寻位置“天音计划”

在精准位置服务方面做到全球领先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如何打造“未来之城”?

千寻位置的“天音计划”是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打造的中国方案。基于国内北斗地基增强站构成的精准时空网络,以及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位算法、精准时空专有服务平台、海量高精度定位终端,千寻位置能够为包括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区域、网络覆盖断续的区域提供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这为打造“未来之城”奠定了基础。

同时,千寻位置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引入城市管理中,为德清县绘制了全国首个覆盖主城区的车道级高精度地图,为当地提供了覆盖交通、交管、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成为德清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基础设施。

据介绍,千寻位置将在2021年搭建起“全球一张网”,实现“实时厘米级定位”的全球覆盖,实现城市管理的全面升级。

改善物流体验

京东无人车

京东立足于打造智能物流体系中的智能运载设备,以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为基础,根据不同场景的用户需求,研发并生产出自动驾驶货车、配送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等多种系列、多种型号的自动驾驶产品。

在高精度地图的支持下,通过定位和导航,京东无人车能够自主准确地停靠在配送点,实现点对点全场景常态化配送。在智慧化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上,京东无人车提高了消费者的物流体验。据了解,京东无人车不仅可以完成常规货物配送,还可以完成配送站到快递员之间的中短距离往返接驳,极大地减少了人员往来次数,提升运营效率。

目前,京东无人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贵阳、武汉、西安等20多个城市进行日常运营,依托地理信息等新技术,京东逐步构建起地空一体智慧物流体系。

不仅在物流行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技术不断为各行业赋能,为大众生活提供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科技改变生活,地理信息技术为日常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便利正是对这句话最直接的诠释。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孟琳 王世琪 刘乐平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华山 冬日...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杭城犬类免疫点爆仓 等着打疫苗的狗狗排长队
·杭州的秋天雨不停 没入冬先感受湿冷"魔法攻...
·浙图"锦鲤"火了 超过72万人在抢365本书...
·你的包裹可能是无人车送的!什么来头?
·楼上小朋友每天练跳绳 震得楼下小伙吃不下饭…...
·懂外贸、通语言…跨境电商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
·失联浙大女毕业生系他杀 嫌疑人被抓获
·沪杭甬三城地铁“刷码过闸”年内互通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