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嘉兴港区村社治保主任与民警一起接处警 “治保110” 化解纠纷灵
2018-11-19 13:45:57杭州网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孙羽栩)11月12日下午5时多,嘉兴市公安局港区分局乍浦派出所接到乍浦镇市场公司徐某的求助电话:城南蔬菜市场一名经营户承租到期不续约也不搬走,希望公安出面解决。派出所随即指派民警出发,同行的还有正在所里值班的长安桥村治保主任方剑。

民警处置纠纷类警情,村(社区)治保主任协同处理,在嘉兴港区,这项“治保110”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当地干部群众熟识。

一组数据很说明问题。今年以来,“治保110”处理的家庭、邻里、婚恋、商贸纠纷报警,没有一起转为刑事案件或升级为重大矛盾纠纷,只有两起转化为治安案件,仅占总纠纷接警量的0.72%。

处警有了新帮手

因为一条狗,乍浦镇马家荡村的王某姐弟俩闹翻了:王某姐弟俩房屋紧挨着,姐姐回家必须经过弟弟家门口,两家人关系一般。今年5月,因为姐姐家的狗吓着了弟媳,两家便吵起来。弟弟说,门前自留地要翻垦种菜,不让姐姐经过。姐夫江某一听火了,拿着柴刀去理论,被村民劝阻,但他把全家人都叫来,准备集体讨说法。

当天,在派出所值班的王店桥村治保主任庄国健,跟随民警来到现场,只见双方剑拔弩张。庄国健2011年当村治保主任,经常参与治保、村务管理工作,经验丰富、人脉很广。他正好认识江某的两个女婿,碍于熟识的面子,他们表示不再参与,两家人的火气渐降。而后,庄国健联系马家荡村村干部,拿出当年征用自留地用于修建村道的补偿款协议,弟弟王某也表示不再复垦自留地。一起纠纷被成功化解。

“村社治保主任人熟地熟情况熟,还可以起到第三方的缓和作用,能够有效调处即时矛盾纠纷。”港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龙说。

纠纷调处新模式

作为经济开发区的嘉兴港区,群体性事件曾时有发生,其中大多是家庭、婚恋、邻里以及商贸纠纷,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很可能转化为刑案。

如何根据港区实际,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治保110”应运而生——把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组织起来,同公安民警一起接处警。

这一制度先在乍浦派出所试点,而后推广。港区管委会综治办、公安分局联合发文,规定了“治保110”工作机制处警的类型、工作标准以及到岗到位、成果应用等内容。

乍浦派出所所长汪大用认为,“治保110”不仅解放了有限的警力,还让年轻民警从治保主任身上学到了丰富的群众工作方法。

蒋中杰是乍浦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平时留意学习接处警中治保主任的说话和做法,逐渐成为调处民事纠纷的好手。今年,他转任汤山社区民警,不到半年,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群众、治安防范等各项工作都做得出色,得到社区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还成为社区警务室负责人。

平安建设新课堂

“和民警一起接处警,我们学到了许多公安专业知识,包括升级转化治安、刑事案件处罚标准等,让我们开展工作时更有底气。”做了20余年治保工作,先锋村村委会主任兼治保主任祁海雷说,这是村治保主任的最好培训平台,比如能掌握常发性侵财犯罪的最新动向,为做好治安防控提供实战经验。

日前,家住东大街的居民沈某打开微信吃了一惊:周边“某公安局”发来一张拘留证,上面有她的名字、公章等信息。她急忙打电话给社区治保主任求助。治保主任看了马上告诉她,这是刚刚升级出现的网络诈骗犯罪,他在处警时听民警说过,公安机关执行刑拘、逮捕等,一般要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后实地处置。

对此,港区管委会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治保110”从处置即时性矛盾纠纷入手,发挥了公安工作和群众参与的两者优势,构成了港区矛盾纠纷防控、处置、化解体系的坚实基础。接下来,要继续深化“治保110”机制,更好地守护港区群众平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孙羽栩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华山 冬日...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杭城犬类免疫点爆仓 等着打疫苗的狗狗排长队
·杭州的秋天雨不停 没入冬先感受湿冷"魔法攻...
·浙图"锦鲤"火了 超过72万人在抢365本书...
·你的包裹可能是无人车送的!什么来头?
·楼上小朋友每天练跳绳 震得楼下小伙吃不下饭…...
·懂外贸、通语言…跨境电商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
·失联浙大女毕业生系他杀 嫌疑人被抓获
·沪杭甬三城地铁“刷码过闸”年内互通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