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厉害了!绍兴一初中名校校名 由在校学生题写
2018-11-13 07:56:48杭州网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14岁,字就写那么好,都能当学校的门面了。”9日傍晚,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给记者发来一张照片,连呼没想到,学校新校牌上的字居然是一名初二女生书写的。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是绍兴知名初中。这样一所学校的校名为什么要让在校学生来写,而不是请名家写?记者到学校去了解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校位于越城区胜利西路的龙山校区,看到门口确实换了一块新的校牌,在“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几个大字下的落款写着:何水漪书。几名路人正在这块校牌前驻足欣赏,当记者说出书写者的年龄时,他们都面露惊讶之色。

校牌是两天前新换的。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胡晓旭告诉记者:“懂书法的还是容易看出,与前几个字相比,后面四个字略显拘谨。但是孩子们还处在成长阶段,我们要有耐心陪伴他们走向完美。从另一个角度讲,不完美,也就意味着有发展的空间。”

“女儿知道学校用她写的字做校牌,非常开心,我也沾她光了,很多朋友都发来祝贺短信。”何水漪的父亲何伟国说,女儿在读小学时跟家庭教师练过两年书法;之后只要有空,她就会练一练。“我觉得写校牌比获大奖有分量,这可是代表学校形象的事,以后毕业了,每天还有那么多学弟学妹进进出出,会看到她写的字。”他说,写校名这事,带给女儿更多的是自我认可度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该学进行了立面改造,基于校园设计的整体风格,原先的校牌需要换掉。新校名该如何设计?老师们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要高端大气,有的说要艺术感强一点,有的说要请名家写,也有的说只要能体现学校特色就行。胡晓旭的建议是:“一所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校,校名是不是可以让学生来书写?”

经过讨论,老师们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校名让学生来写!

新的问题马上出现了:该由哪位学生来写?是老师指定某个学生,还是通过比赛来选?“比赛选好!”老师们的意见出奇地一致:学生自主报名,同场竞技见高下。

该校老师傅佳倩向记者回忆起“海选”时的情形:进校门口的空地上,所有报名学生同时写校名,“考卷”上只有序号,不写名字。写毕,老师和书法名家当场选出了优胜者。

胡晓旭说,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最终的落脚点就应该是学生,应该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让学生书写校名只是其中之一,该校教学楼的文化建设都是以学生作品作为主角,学校的许多活动也都由学生策划组织。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水墨三峡
2018杭州世...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神奇番薯空中长
热门点击
·明知有猫腻还是买买买 老人沉迷保健品问题在哪...
·今明两天去武林商圈注意 拥堵指数是平时的2....
·双十一临近 杭州网警总结五种常见网购骗局
·高三宿舍现安全套 女生爸妈更要五雷轰顶?
·汽车北站的人行天桥为啥要拆?
·“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五场 聚焦营商环境优...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杭州推出28条具体措施...
·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贯通 杭州打造庞大"地下城...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