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省级平安指数 景宁何以摘冠?
2018-11-05 11:35:05杭州网

3年来刑事案件立案数平均每年以30%递减

景宁县公安局创新推出“70免跑”措施,为全县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开展上门服务。 浙江在线记者 胡元勇 魏志阳 拍友 陈伊言 摄

今年9月,我省发布全国首份省级平安指数,景宁以98.22分位居全省89个县(市、区)第一。

“践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不仅要干得出一幅多彩山水画,还要干得出一片平安好乐土。”景宁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县里聚焦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积案化解等群众关切的方方面面,开展贯穿全年的平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把平安两字落实、落细、落在平时。

近5年,景宁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3年来,刑事案件立案数平均每年以30%递减,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平安担子“众人挑”

“阿婆你去地里摘菜啊?大门怎么不关一下?”“不用关,你们都帮看着的嘛。”一大早,景宁县大均乡泉坑村,网格员雷义隆就开始在村里转悠。

这个村庄位于景宁西部主要道路边上。以前,村民们去隔壁借点东西也会把门关上。现在,村子成了全县全域旅游景点之一,人气更加旺盛,村民们下地干活却常把大门敞开着。

“不关门的农家”成为畲乡新风尚,缘于景宁推动平安担子“众人挑”。

全县106个县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全部被要求联系到村(社区)等网格,21个乡镇(街道)的干部全部沉到一线大走访。今年以来,全县已累计整治平安隐患1400余个。

“平安建设从小事抓起、从孩子教起,这是教育系统应有的责任。”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毛锡伟正准备去鹤溪、大均几个乡镇(街道)的村级小学作日常安全检查。

他随身携带一本“平安校园月事历”:10月,主抓校园饮食安全、校园安全问题挂牌督办;11月,主抓师生应急安全演练、平安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建设……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推进,平安“自考题”细化到每周,不分寒暑假。

诚信建设大家夸

一家开在人流密集场所的旅游用品商店,没有店员,没有摄像头,能够坚持多久?去年8月,周仁健在大均乡景区内开了一家旅游商品店,小到十来元的木算盘,大到数百元的特色木雕工艺品,游客扫码支付即可购买。

“我每天只在关门时过来打扫卫生、清点货物和补货。”周仁健最初雇了一名邻居帮忙照看,但她工作半天后就推辞不干了,“因为她觉得景区治安很好,极少有店铺丢东西,没有必要看着。”开业14个月,“无人超市”售出旅游商品1000余件,仅丢失两件小商品,月营业额4000余元,今年“十一”黄金周达到1.3万元。

平安建设就这样推动诚信建设,在创业者中口耳相传,优化当地的营商环境。去年8月,全省首家24小时无人自助售书店花落景宁;今年3月和5月,县里又开出两家24小时自助书房……“不关门”“不打烊”,成为当地平安建设最好的注脚。

日常治理除隐患

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渤海镇位于千峡湖库区深处,有很多移民复建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治理情况比较复杂。

“以前搞平安建设,不同部门、不同系统间各管各的,有‘门禁’。镇里人手紧张,常忙得焦头烂额。现在打开大门建平安,把全镇力量集中起来,处理起来有力有序,心里有底。”该镇过境公路边的一幢3层半小楼内,镇党委书记陈孟嘉正对着一个大屏幕、一张地图布置冬天山林防火工作,这里已经成了他日常办公的主阵地。

今年8月,渤海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建立全县首个“平安综合体”,整合各类基层治理资源。镇里根据网格员等上报的信息进行大数据研判,每周一研究,专班抓推进。“基层更要抓大平安,通过优化日常服务增进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日常治理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紧急联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陈孟嘉说。

据悉,这套做法即将在全县推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伊言 胡伟鸿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出...
改革开放四十年...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
大草坪露天舞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神奇番薯空中长
热门点击
·奇葩!杭州二胎妈妈去接大宝 把二宝落在幼儿园...
·杭黄铁路开通30日内 凭高铁票免费游千岛湖
·这一周 秋雨冷空气轮流来杭州串门
·全公益 零收费!这样的课 竟有人抢着教
·2018杭马开跑 赛道沿途每公里都有演出
·阅读报告出炉 浙江人平均每天看手机121分钟...
·妈妈像变了个人 30年后我才知道是更年期综合...
·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二届钱塘江论坛杭州开幕...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