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全国媒体聚焦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
2018-11-01 17:56:03杭州网

图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永久举办地的桐乡,如何承接好峰会红利,借势发展、造福百姓,一直备受关注。昨天上午,借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召开的契机,桐乡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专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市委书记盛勇军,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以及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濮院镇、桐城委(桐城集团)主要负责人,围绕“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发展看峰会效应”这一主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集中采访活动。

一条大道贯通南北

将成为桐乡未来发展的主阵地

图为媒体记者在提问

今年,全线贯通的乌镇大道,无疑是桐乡呈现给世人的一道全新风景线。如何放大乌镇峰会的溢出效应,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这条贯通桐乡南北的大道上,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培育大产业。盛勇军介绍,以乌镇大道为轴搭建起的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主平台,就是推动桐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更好地集聚要素,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更好地提升能级,以国家级平台创建推动扩容提升;同时,还能更好地承接峰会红利及多重利好。目前,这一平台具有承载空间大、对桐乡经济贡献大、未来发展潜力大三大特点。今年前三季度,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内乌镇、梧桐、濮院、开发区这4大主体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2亿元,占全市的60%。

“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业和互联网”是桐乡的“两个发展重点”,以汽车汽配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以及时尚产业是桐乡想要打造的“3+1”产业体系,而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就代表实践桐乡未来发展的主阵地。盛勇军说,“目前,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可开发的产业用地面积达3万亩,桐乡将重点打造经济开发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大组团;同时,还在规划编制、要素保障、项目落地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倾斜,以更好地支撑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的发展,使得乌镇大道有更加充分的要素保障。确保到2021年,乌镇大道沿线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占全市的80%以上,集聚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8万人以上。”

谈及乌镇大道未来将如何给桐乡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盛勇军表示,为百姓谋福利是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乌镇大道的建成开通会更好实现“发展惠民”、“交通惠民”、“网络惠民”。

此外,在回答桐乡如何发展好数字经济这一提问时,盛勇军表示,桐乡将把数字经济当成“一号工程”来抓,着力打造数字桐乡,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一方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在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内谋划了世界互联网产业园、智能制造园、平安·桐乡新经济城项目等;另一方面是推进产业数字化,在桐乡企业中大力推进“互联网+”,加快企业的智能改造、转型发展,促使企业“触网”、“上云”成为常态。

大道沿线连点成线

四大主体各有精彩

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以乌镇大道为轴,将沿线4个主体有机串联,从北到南分别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主城区——梧桐;国家级特色小镇——濮院;浙江省级开发区前三强——桐乡经济开发区。在集中采访中,记者还就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这4个主体各自发展进行了提问。

这5年间,乌镇的点滴变化有目共睹。近几年来,乌镇开展了诸如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应用普及等工作。从2014年,全镇仅有与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企业数12家,到如今超过500家。数量的增加仅是乌镇发展数字经济中的一个缩影。姜玮介绍,乌镇峰会的召开,让本地企业可以实时接触数字经济、接受时代浪潮的启迪,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十分强烈,特别是一些传统制造企业在机器换人、智能管理等方面加大投入和研发。

姜玮还表示,围绕“旅游业和互联网”,乌镇将重点突出“全球智慧名镇,国际风情小城”品牌名片,加快实施“1235”产业规划,将乌镇全面打造成为“未来新经济的赋能中心”为目标,以释放和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展红利。

作为乌镇大道重要组成部分和桐乡南大门,开发区(高桥街道)在承接峰会效应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开发区(高桥街道)主要实体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高幅增长,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70.5亿元,同比增长18.6%。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1至9月,新签约内外资项目23个,其中智能制造项目就达到16个,华友浦项、雷迪克等5个项目投资额超10亿元。其中部分企业就是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与开发区(高桥街道)展开合作。“加快桐乡南部新城建设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希望构建起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产城融合新格局。”桐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桥街道党委书记屠建忠表示。

羊毛衫是濮院的代名词,今后,时尚也将成为濮院的代名词。围绕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这两个目标,濮院以“专业化、智能化、时尚化、国际化”为路径,将园区与镇区,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起来,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的现代化针织产业园区和产城融合的新市镇。

“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入选了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和国家级首批特色小镇,今年9月,还被正式命名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并获得授牌。”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表示,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濮院将继续秉持特色小镇的创建理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去年,桐乡市委市政府对主城区体制机制进行调整,组建了桐城委(桐城集团),实现建、管分离,让主城区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今年,主城区排定了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超100个。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城市底色”。凤凰湖及周边百亿级的总部基地和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城市图书馆、规划馆、系列伯鸿城市书房等公共场馆的打造,还有一批饱含城市精神和情怀的雕塑群也在谋划中,这些都将成为“城市亮色”。

桐城委(桐城集团)党工委书记赵月祥表示,“主城区作为‘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的重要组成平台,将以‘一盘棋’的格局实现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水准的品质之城、江南韵味的文明之城、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卓君/文 陈为民/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改革开放四十年...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
大草坪露天舞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
·美国制裁中国军方意欲何为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神奇番薯空中长

杭州大马路旁梅花鹿 ...
热门点击
·文一路隧道"新堵点"怎么破?官方回应!
·发现黑匣子!重庆坠江公交车水下画面曝光 座位...
·两年后 杭州城北将再添一个大型综合体
·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减半 杭州继续加重整治力度
·2019年底竣工!滨江到上城只要5分钟!
·这是近期最大的谣言!第一条就被搜索了近亿次
·心疼!杭州又一处粉黛花海沦陷 网红竟躺在草地...
·女孩带10岁妹妹水库自杀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 领航新征程
- 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