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出租车越换越好 打车越来越方便 的姐的哥见证"打的"变迁
2018-10-06 07:47:31杭州网

胡玉丽

圆圆的脸蛋、笑眯眯的眼睛,今年52岁的胡玉丽是宁波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的队长。作为宁波近5000辆出租车驾驶员中的一位,开着自己的那辆浙BT1152,她已在这座城市奔驰了22年,一边见证着宁波的日新月异,一边感受着出租车行业的变迁。

讲述人

宁波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队长胡玉丽

出租车越换越好了下一辆或将是纯电动汽车

1996年下半年,胡玉丽从一名粮食系统的职工转行当起了出租车司机。“我这一辈子就干了这两个职业,前一个因为行业不景气,公司没了;开出租车,我希望能一直干到退休,为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出租车行业里女驾驶员不多,胡玉丽是其中的佼佼者。20多年前,胡玉丽拿出全部家当,再问亲戚朋友借贷,凑齐20来万元买了一辆出租车(含牌照营运权)。

这辆夏利车,她开了3年多,后来升级成普桑,2004年换成了捷达柴油车。8年后,又换成了现在的油气两用现代索纳塔。

刚开出租那些年,因为女儿还小,胡玉丽早上7点多出门,下午6点回家交班,基本每天都能跑上个一百五六十公里。她至今还记得,那时夏利车的起步价是5公里10.5元,之后计价是每公里1.2元。

“那时夏利车生意要比桑塔纳好,客人都嫌桑塔纳贵,马路边少有人打。开桑塔纳的师傅一般只停在码头、机场、宾馆门口等客,因为那里出差人员比较多,单位好报账。”胡玉丽说。

生意虽好,夏利车车况却有些不给力,到了夏天根本拉不动空调。她们只得自己在散热器上加根管子,接水降温,“不然,别说坐车的受不了,我们开车的也受不了。”

开夏利车的那段日子,虽然短暂却终身难忘。有一次,快过年的时候,胡玉丽在宁波火车站接了一个去温州的客人,对方承诺给650元车费。那时算是超级大单了,胡玉丽叫上老公搭班,两人载着乘客朝温州一路飞奔。谁知,“除了喇叭不响,全身都响”的夏利车这次却直接抛锚在半路。最后加上修理费、过桥费、油费,这一单650元收入还打不住,算是白做了。

这些年,跑在宁波马路上的出租车越来越好了,不仅品牌越来越高大上,汽车性能也是越来越好。“或许再过两年,换下一辆出租车时,我会开纯电动的了,环保,成本也更省。”胡玉丽笑着说。同行里有人已经开上纯电动车了,她一直在悄悄留意着,“如果磨合都还好,我就用电动车来告别职业生涯了!”

胡玉丽和她的“雷锋车队”

开出租车的本地人少了新宁波人驾驶员成了主力军

每天奔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胡玉丽就像用车轮在“亲测”宁波的城市变迁。

胡玉丽刚开始开出租车时,中山东路到头是张斌桥,南面是李惠利医院,西面望春,北面孔浦,这么一个小小的主城圈,基本上就是她们的工作圈。

“现在城市变大了,马路也越来越宽阔和漂亮了。”胡玉丽说,宁波95%的小区,只要客户报一声名字,她就能立马在头脑中浮现出它的点位,根本不用靠道路名来定位。

城市在变化,出租车驾驶员队伍也在慢慢变化。以前出租车驾驶员基本都是宁波本地人,现在新加入的群体主要是一些说着普通话的外地人了。胡玉丽说,最近几年,这一现象越来越明显,他们车队里大多都是外地驾驶员,反倒是宁波本地的只占了七八个。“这说明咱们宁波海纳百川,吸引了异乡人在这里安家就业,挺好的。”

“服务城市,积极行动,没有怨言”。胡玉丽说,现在雷锋车队里的那些外省籍司机,也在默默地为宁波的发展作着自己的贡献。每年,公司都会吸收优秀的新宁波人加入雷锋车队,组织年夜饭、联欢会,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来了就是宁波人,三尺车厢就是我们服务宁波的舞台。”

雷锋车队从12辆车扩容到20+爱心回馈城市,这点从未改变

胡玉丽所在的车队有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雷锋车队。从2002年4月成立至今,作为雷锋车队的队长,胡玉丽见证着车队的成长——从12辆雷锋车,渐渐扩容到今天的20多辆。

胡玉丽说,要加入雷锋车队,有着严格的准入门槛:驾驶员必须真心诚意助人为乐,星级司机和市级文明车将得到优先考虑。雷锋车队成立之日,就向社会推出在市区为老、弱、病、残、孕提供长期免费服务的项目。

胡玉丽与盲人徐爱玉结为异姓姐妹的故事已成为车队的一段美谈。这对姐妹结缘于2008年,当时胡玉丽带领雷锋车队参加了81890光明俱乐部义工队伍,定期接送盲人“看”电影。在接送徐爱玉的过程中,胡玉丽得知其离异多年,与读高中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比较清苦,于是对徐爱玉更多了几分关心。2010年,恰逢徐爱玉的儿子和胡玉丽的女儿同时参加高考,胡玉丽弃女儿于不顾,让其坐公交车赴考,自己则天天免费接送徐爱玉的儿子小沈。当小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第一个告知的就是胡阿姨。

作为车队的“带头大姐”,胡玉丽不仅自己承诺践诺,长期免费服务老、残、孕和困难人群,而且还带领雷锋车队司机爱心送考、接送盲人看电影、参加盲人旅游节等。在胡玉丽的带动下,不少司机看到路上的盲人朋友,都会停下车,免费将他们送到目的地。

越来越多的出租车驾驶员加入到了胡玉丽的雷锋车队,和她一样,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义务。这些年来,几乎每个队员都有过救死扶伤的事迹。但他们却不愿张扬,很多都是受了帮助的市民打电话或送锦旗到公司后才“暴露”的。2008年,雷锋车队被评为省级文明车队,2009年又被评为宁波市第二批最具影响力文明服务品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现在出租车司机流动性很大,但雷锋车队和党员司机的精神被不断传承,从未变过。据统计,16年来,雷锋车队免费服务老、弱、病、残、军3500余人次,免费金额3万余元;捐助爱心款、资助贫困学生5万余元,救死扶伤70多次,助人为乐不计其数。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作者:记者 滕华 通讯员 张春艳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影...
白鹭翩跹生态美...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
·美国制裁中国军方意欲何为
·人民日报谈瑞典辱华视频:如此"幽默" ...
·40人对话40年 | 黄大发:为有“天 ...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这里刷屏了!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第四届杭州灯光小品 ...

小猪运动会“萌”趣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