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男子18年前杀害妻子 如今被抓获却不知是误打误撞
2018-09-16 08:22:21杭州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说的就是只要犯了事,跑到天涯海角也没用。

对于隐匿18年的逃犯薛某某来说,这话再合适不过了——他被民警“验明正身”时,就在海南三亚的天涯镇。

而这,还得从23年前一起与他无关的凶杀案说起。

1995年10月9日,镇海区招宝山街道一粮库发生一起凶杀案:时年22岁的四川籍男子赵某,将出轨的妻子捉奸在床,他当场杀死妻子的情人,随后潜逃,消失得无影无踪。

多年来,警方一直将赵某作为重点追逃对象。今年7月,通过不懈侦查以及群众提供的线索,警方发现赵某极有可能藏匿于海南一个叫“红星”的农场中。

7月29日,镇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民警吕龙林和宁波港公安局刑侦民警叶勇远赴海南展开侦查工作(案发当时,这起案件归属宁波港公安局负责侦办)。

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如今在当地已找不到一个叫“红星”的农场了。重新梳理思路后,他们对所有曾与“红星”有关的农场展开排查,一路从海口到三亚,先后走访排摸了10多个农场。

吕龙林和叶勇走访各个农场。

“当地的很多农场并不在海边,而是在山区。种植的多是槟榔、香蕉、橡胶等热带作物,当时又恰逢雨季,蚊虫遍地都是。”吕龙林说,海南的气候十分湿热,刚开始的时候有些不适应。在排查过程中,他就中暑了两次,叶勇还一度患上了湿疹,但他们还是一路咬牙坚持下来。

当地农场多在山区,湿热难耐。

除了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外,民警还必须克服当地技术手段不足带来的不便。

“我们在宁波本地如果侦查一个案子,抓一个嫌疑人,通过信息比对,研判分析,基本上十有八九就可以抓住。” 吕龙林说,可三亚当地还得依靠走访、摸排、对象刻画等传统方式,效率较低。

考虑到赵某潜逃了二十多年,又在农场打工,做的是体力活,体貌特征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年龄看上去也可能会比实际大。所以,他们将排查的对象锁定在年龄50岁左右、带有云贵川口音、常常独自一人且多年未回家、形迹可疑的农场雇工上。

“时间隔得越久,案件的线索留下得也就越少,侦破也更加困难。”吕龙林说。终于,8月7日下午,他们在三亚市崖州区天涯镇马岭村调查时,得到一条重要线索:

在当地一家农场打工的一名叫老朱的男子非常可疑。他一个人居住,在农场打零工,没有固定住所,人已经十多年没回家了,也没有亲友来看望过他。

最为关键的是,老朱的年龄和体貌特征跟赵某的非常吻合。正当大家都为此感到欣喜时,现实情况却把民警们给难住了:那家农场太大了。有多大?整个农场的面积相当于一个镇海区,而且大部分还是在山区。而且,据知情人说,“老朱”根本不搭理陌生人,从来不说自己的事,当地也没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

几经努力,最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将“老朱”当场抓获,并将其带到天涯派出所核查审讯。

犯罪嫌疑人“老朱”(白衣红裤)被抓获。

很快,该男子承认自己曾经杀过人。但让吕龙林等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的这名男子叫薛某某,并不是之前他们准备抓捕的那个赵某。

据其交代,2000年12月5日,他在上海市长宁区的住所内,与妻子发生争执,随后将其杀死。此后逃匿,辗转躲到了海南三亚的大山里,再也不敢回去。后经技术比对,薛某某确实是上海长宁警方追捕了1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

“这回可以说真的很巧合,连我们自己都意想不到。”吕龙林感叹说。如今,镇海警方在原先的案件线索上,已经有了重要突破,而“无意”中帮上海警方侦破的这起18年前的凶杀案,更是激励了大伙的士气。前两天,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还特意向宁波市公安局发来了感谢信。

“我相信我们离捉拿逃犯归案的那天也不远了。”吕龙林说。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美...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坚持共商共 ...
·人民网评: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
·中非合作新时代——志向相合
·习近平引用的“非洲典故”
·如何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作 ...
·“一带一路”5周年,这是习近平的最新思 ...
·新华网评:培育新人,为复兴大任选才
·图图是道丨涨知识,中非合作论坛了解一下 ...
·新华时评:控近视,要先治“短视”
·新华社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 ...
·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小猪运动会“萌”趣 ...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