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滴滴在浙江五地市非法运营 你坐的可能一直是黑车
2018-08-29 08:04:56杭州网

网约车时代,出行打个滴滴很正常。

但你以为只是打了个滴滴,却很可能坐了黑车。

原因很简单,按照我国对网约车的相关规定,网约车的经营许可由各城市的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审核。至2017年初,浙江11个地市的网约车细则已全部出台,但“滴滴”并非在浙江所有城市都取得了落地许可证。浙江运管方面的消息指出,目前,“滴滴”仍未在湖州、嘉兴、衢州、丽水和台州5个地市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也就是说在这5个地市,滴滴经营的是非法营运的黑车。

8月24日,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不过百余天,已有两位花季少女因搭滴滴顺风车香消玉殒,让风光的独角兽企业滴滴成为众矢之的。8月25日,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约谈并暂停滴滴在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26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约谈滴滴,叫停顺风车。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出行安全,相关方面的整改处置理所当然。

在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的联合约谈中,滴滴公司负责人承诺:一是自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二是9月1日前完成合规化运营工作方案;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四是整改升级客服体系;五是开拓平台用户紧急情况报警通道。

交通运输部要求滴滴严格依法依规运营,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以及地方实施细则规定,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确保平台、车辆和人员均符合有关规定;网约车运营信息数据要实时、全量、真实地接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并确保数据质量。公安部对滴滴公司安全管理、规范经营、严格遵守地方实施细则等提出了要求。

滴滴承诺中除了第二条,其他四条是滴滴对8月24日事件的直接反应,而第二条合规化运营是对约谈部门要求的回应。很明显,滴滴在非法营运问题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存在,滴滴方面对自己在部分城市属非法营运的情况是心知肚明的。

出现这一状况,和互联网等新经济兴起初期相关法规滞后有一定关系。当初正是因为没有相关法规制约,滴滴等平台依托深厚的互联网背景,在法规夹缝中拓展出了网约车市场,打破了出租车行业的垄断,方便百姓出行,也促进了出租车行业的发展。但在国家出台规范了网约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后,滴滴却依然在部分城市以当初市场开拓时期的老办法闯变化后的新的网约车市场,不理会部分城市对网约车的管理。

比如,此次事发地温州相邻的台州运管部门透露,滴滴平台至今还没有在台州注册许可,台州范围内“滴滴”至今属非法营运,“滴滴”当中的大部分车辆和人员都没有经过审查。

是台州当地网约车企业注册许可很困难吗?台州运管表示,目前有三家网约车平台在台州有落地许可,还有三家目前在申报;台州运管部门曾多次找滴滴出行约谈,但是滴滴方消极回避,至今未办理合法手续。

为制止非法营运,去年到现在,台州市运管部门已经处理了一千多辆非法网约车,每辆车罚了1至1.5万元不等的罚款,不定时的约谈滴滴公司要求尽快落地许可,并停止在台州所有业务,清退不合规人员和车辆。

但台州运管表示,对台州的滴滴他们只能进行路面查处和约谈滴滴公司,切断网络的权限并不具备,因此效果有限。而按照滴滴的惯常做法,因平台未取得营运资质受到处罚的网约车,罚款平台是可以报销的。

对此,省运管的相关人士表示,显然罚款对非法运营的网约车和滴滴没有形成太多的制约。为此,相关方面也在考虑对黑车司机列入失信名单,对非法营运的网约车平台,联合工信部门进行限制,比如APP下架等,限制其经营。

至于,为何滴滴不愿意在部分城市注册,比如在台州近半年多时间就交了上千万元的罚款?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简单说注册后营运管理的成本要超过罚款,不注册交罚款更划算。

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去各城市注册许可的成本并不简单地反映在公司开办费用、税费、人头费,最关键的是注册规范后,滴滴平台必将按照规定对庞大的网约车司机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失去许多不那么规范的网约车司机队伍,这对讲求流量、讲求市场份额的互联网企业,对正在谋求上市的滴滴的估值是个重大的打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美...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兴文化,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举旗帜,为国家立心民族立魂(人民观点) ...
·新华社评论员:凝聚合作公约数 共绘建设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新华社评"滴滴命案":每个"假如"都是 ...
·让“放管服”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以新担当新作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纪念“8·15”丨以史为鉴才能共赢未来 ...
·创新话语体系 推动党的建设
·万喆: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视频:供给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

动物防暑有“凉”方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