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追风者@安比:距离台风最近的地方 我就是第一道防线
2018-07-22 17:21:13杭州网

台风“安比”,之于浙江,它是一个距离越来越近的名词;而对于卫星云图来说,它则是一个走位飘忽的动词。

7月21日17时,它位于舟山东南方向约410公里的洋面上。人未到,风雨先至,几乎所有浙江沿海的人都知道它或登陆或穿越的消息。

为了记录第一时间的台风过境,记者昨天奔赴距离台风最近的舟山和宁波。我们遇到了很多人,他们有的是刚来舟山准备度假的游客,有的是回港避风的船老大,有的是坚守跨海大桥一线执勤的高速交警。台风“安比”将这些陌生人联系在了一起。我们试着,用四种不同身份的追风者的视角去记录不一样的“安比”——

民宿老板@安比:

这个周末至少损失了两万多

21日,在距离舟山朱家尖南沙海滩边不远的位置,大排档的老板们正加紧固定自家的摊位。大排档的承包人老张皱着眉头。”好好的周末,都被这台风毁了……“

老张是安徽人,二十多年前退伍后来到舟山打拼,三年前从史师傅手里承包下了大排档,经营得有声有色。“七八月是游客最多的季节,平时周末一天能有百来号人在大排档吃饭,之前民宿28个房间都被预订一空,但是台风一来,房间全部退订,大排档也没了生意,这个周末我至少损失了两万多……”

“定人联船”责任人@安比:

今晚注定是个不眠夜

21日,象山县石浦镇好望角港口,几十艘渔船整齐排开,本是因休渔停靠在此的渔船,却即将迎来一场未知的挑战。

“安比”的到来可忙坏了石浦镇檀兴渔村的村主任朱德兴。檀兴渔村有几艘渔船就停靠在石浦镇的五冷码头、小国芳码头和好望角港口,而他正是这几艘渔船的“定人联船”责任人。

“定人联船”本是象山县为掌握和控制禁渔期渔船动态采取的措施,但2016年底,“定人联船”的责任延伸至防台。

“陈夏平,台风还是有可能在象山登陆,越来越近了,你的船还在不在好望角码头,有没有停好?”下午两点,朱德兴开始顺着联系单给船老大们打电话。从20日下午算起,这已经是朱德兴第六次联系船老大们了。而若在平时休渔期,这个电话频率一般为一周一次。

海边的天气时阴时晴,“台风雨”一阵接一阵,天空中的云彩也呈现出典型的“台风云”的形状。“我得去看看。”经验丰富的朱德兴感受到“安比”的气息,拿着联系单就往码头走。“如果台风真的从象山登陆,这些船都得提前转移到安全的锚地。”朱德兴边走边说。

不止是朱德兴,象山县的每一艘渔船都有指定责任人,这300多名“定人联船”责任人共同组成防台期间保障渔船安全最基层的防线。

停泊在锚地的船长@安比:

我听过你的尖叫声

“现在风大概有8~9级了吧。”听着外面越来越狂暴的风声,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普陀山”号的船长韦红兵昨天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这将是他和船上另外43位船员的又一个不眠夜。

要是没有“安比”,昨天下午4点半,他们这艘往来上海和普陀间的客船,应该是在海上航行了。然而现在,船却停靠在沈家门马峙锚地。尽管已抛好双锚,船的抓力已相对比较稳,尽管船只都已拉开了安全距离,但韦红兵还是有一点担心,“担心一会儿风太大会走锚。”

这次安比的“正面袭击”,在韦红兵20年的航海生涯中,也是不多见的。

遇上这样的台风是什么样的感受?钱报记者问韦红兵,“风在尖叫,雨已经不是雨,就像天上往下倒水,能见度很低,在甲板上对讲机基本上是摆设,需要靠灯光信号才能交流。”“从甲板上巡视回来,整个人一定是湿透的。要是风继续加大,停泊的船只需要启动机器‘顶风抗台’,才能保证安全。”

“现在还没有开始下雨,船上的人会按照4小时的间隔来轮班,但是,谁能睡得着呢?”韦红兵像是对记者,又或者是对自己说。

高速交警@安比:

守在这儿是为了平安出行

晚上九点,连接舟山和宁波间的甬舟高速舟山跨海大桥上,风力已开始逐渐增大。小车行驶在桥面上,都会有一点轻微的“飘”。

不过,这样的大风在高速交警舟山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栋的眼里,简直就是“常规操作”。“因为跨海大桥建在海面上,空间开阔,每年有200多天大风。”

这是高速交警王栋从警的第九个年头。九年的时光中,王栋经历了无数次台风洗礼,“印象中2013年的台风‘菲特’。台风来临的时候整个跨海大桥上狂风大雨,我们所有民警在暴雨中坚守在高速收费站的口子上分流车辆,前后连续战斗五天五夜。”

虽然面对台风早已经验丰富,但此番“安比”来袭,高速交警依旧做足准备。“我们全体高速交警已经停休回岗,目前先对大桥主线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等会再观察一下,可能凌晨十级风圈逼近后,就要全线封道。”

此刻,他刚刚从路面执勤回来。“有些货车货物装载比较高,在跨海大桥上遭遇横风时,有可能会侧翻,我们要在收费站对这些准备出城的货车进行劝返。”王栋这个时候已经工作了一整天,但今晚必定无眠。“只要司机乘客平安出行,这就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画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吴崇远 黄伟芬 俞跃 楼友丰 王世琪 应磊 郭戟铠 通讯员 胡颖辉 殷思丹 陈光曙 摄影 金晓巍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宁夏彭阳:最美...
清凉一夏
用影子来作画?...
墨西哥左翼政党...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权威解读】2018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 ...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以 ...
·“五个一百”让新时代浩然正气成为网上主 ...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台北:大熊猫“圆仔 ...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