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初心在身边丨绿“叶”常“青” 她与96345热线的“热恋”
2018-06-27 11:06:11杭州网

●践行者·画像

姓 名: 骆叶青

职 业: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

个人荣誉: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嘉兴市争先创优共产党员、嘉兴市十佳志愿服务之星、感动嘉兴——2006年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

践行感言:96345让城市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都能各尽所能,大家的寻求都能得到热切的回应。

从一串寂寂无闻的数字,变成家喻户晓、全国有名的社区服务求助平台,96345累计解决市民求助超过340多万件。

96345的背后有一个名字与它紧紧联系在一起——骆叶青。当了十余年“总管家”,即将退休的骆叶青为96345倾注了大量心血。看着它从无到有,陪着它从小到大,96345就像她悉心培育的孩子,被寄予了厚望,也让她骄傲。

在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一楼展示厅里,一整面墙挂着金灿灿的奖牌;二楼员工办公室橱柜里,成百上千封感谢信被细心收藏;三楼骆叶青办公室的抽屉里,按年份整齐摞着23本工作笔记。

十多年的时间,记录了96345不断成长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蜕变故事,也书写了一位党员干部奋斗在基层、服务于百姓的动人篇章。

●践行者·故事

96345,一条热线像一座桥梁,一头是需要帮助的百姓,一头是提供服务的企业与个人,你来我往、川流不息。与这条热线一样忙碌的,是一名党员干部奔波操劳的身影。

一家家上门

“跑出”万能的96345

2003年,一样的酷暑,南湖区要筹建为市民服务的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当时,在新嘉街道文明办工作的骆叶青被选中,借调过来负责筹建工作。

一切从零开始。骆叶青带着紧急招来的10个人组成一支“娘子军”,迎难而上、挑战未知。第一步,寻找加盟企业。从工商部门找来3800多家服务企业,反复筛选讨论,确定了380家。

380家,又有几家愿意加盟?“只能靠跑,一家一家分组上门跑。”六七月是最热的季节,人到中年的骆叶青每天顶着太阳帽,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车筐里自备的矿泉水被烈日晒得滚烫。

“96345是政府办的一个信息平台,为老百姓服务,希望你们免费加盟。”拿着宣传单,骆叶青一家家解释。但那时候,大家对96345闻所未闻,根本不买账。“去去去,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吃闭门羹不说,骆叶青还经常被当成骗子赶出来。

“心里想想,也蛮苦累的。”被冤枉成骗子,骆叶青第一次有点打退堂鼓。但想想,自己从那么多街道里面被选出来委以重任,一定要坚持跑到最后,把这件事做成。怀着梦想,一次不行,就二次上门、再做工作,最多的一家骆叶青跑了5次。

2003年9月6日,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中心成立,150家企业与99名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加盟了。热线开通以后,通过进社区宣传,96345慢慢步入正轨。

这时候,骆叶青对接线员作出一个规定:不能对市民打来的电话说“不”。“能不能帮我划一块玻璃?”“我要补一块颜色配得上的地砖。”“哪里能修雨伞?”“我的钢笔坏了,师傅能不能上门修?”……一开始,“刚上路”的96345还没有能够提供这些服务的师傅。

不能对市民说“不”,那怎么办?还是要靠跑。慢慢地,96345能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了。如今,凡是遇到生活上的琐事,老百姓第一个想到致电万能的96345。

96345成立几年后,不少企业主动要求加盟,其中一家修电视机的企业当年曾拒绝骆叶青的多次上门推荐。“当时我不相信,现在你们做得真的好。我的店开在社区的门口,社区居民就站在我店门口打96345。”这位老板向骆叶青道出他加盟的原因。

携老扶弱

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

在开通热线的第一年里,96345常接到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打来的电话,有的加盟师傅上门服务后,主动为他们减免了费用。于是,就有一些表扬电话打进来。

骆叶青得知后,就琢磨着能否通过96345去招募一些志愿者,为这些特殊群体免费服务。后来,在嘉兴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9月就有了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骆叶青担任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秘书长。

已故老人倪常宝曾是96345的老用户,独身一人的她患有青光眼,看不见东西,但电话上的96345几个键却摸得很熟悉。凌晨两三点钟,水管爆裂了,打个电话就有人来修;天冷了,打个电话有人上门把床挪到窗口边让她晒太阳……对于老人,志愿者们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骆叶青一行也常去看望倪老太。知道她来了,老人拿着梯子爬到阁楼上,摸出一个铁盒子,她说:“我有好的茶叶,是别人送我的,我不舍得喝,给你们喝。”老人不舍得喝的“好茶叶”,拿出来泡给骆叶青一行喝,泡完再放回阁楼。“这是一种贵宾式的对待,说明老人对我们是真心满意。”骆叶青回忆道。

像倪老太这样的孤寡老人,党员志愿者结对了很多。76岁的徐海伦也是其中一个,骆叶青经常驱车至秀洲区油车港养老服务中心,和这个爱读书看报的老太太聊天。2015年的一天,天气很冷,站在养老中心二楼阳台上,徐海伦看着其他老人的子女开着车前来探望,顿感孤寂。“就我孤零零一人,很是伤感。”徐海伦说。

几天后,天更冷了,像是要下雪的样子。站在阳台上的徐海伦往下瞧,没有汽车开进来,“天太冷了,子女怕是也不来看老人了吧。”徐海伦心里这么想着,只见一辆小车开了进来。几分钟后,从车里走下一个熟悉的身影,手里提着许多东西,是骆叶青!“真的非常非常感动,那个画面至今好像还在眼前。”徐海伦感慨道。

在骆叶青的手机里,也一直保存着徐海伦发来的短信:气温虽然降至零度以下,但这次我没有受凉,你们给我送来了温暖。你临行时还提醒我,冷空气要来了,当晚我就拿出了厚的棉衣棉裤,避免了再一次感冒,(你们)真是胜似亲人。

精益求精

99.95%满意度的背后

2011年11月,96345被国标委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项目试点单位。2012年至2016年平均每年接待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区各级领导和兄弟县(市、区)同行指导、参观近80批次,累计已达875批次。

让96345获得全国同行赞许和嘉兴市民认可的背后,是96345不断完善的服务标准化。“企业加盟准入制等多项规章制度,就是为了服务标准化。”骆叶青举例说,师傅到市民家里必须遵守“十四条服务细则”,比如要穿统一工作服、要带工作牌、要自带鞋套、不能吃市民家里的东西等。

这些明文规定的标准让市民对96345的服务极为放心。家住市区城北路的胡大伯在寄来的感谢信里说:“朱师傅顶风冒雨上门服务,三次往返,精益求精,令人感激和尊敬。当付给他服务费时,他只收了购买零配件的钱,连一口水都不喝。他这种乐为市民排忧解难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原来,朱师傅三次上门为其修理淋浴器,第一次卸下淋浴器带回修理部更换,第二次上门安装完毕后,朱师傅试了试打火,每十次里有一两次没点着,朱师傅又拿回修理部更换,直到第三次安装后打火次次都能着,才放心地离开。

 

正是因为如此,十几年来坚持回访下来,96345的满意度达到了99.95%。而对于“挑战”标准的行为,骆叶青从不让步。曾有位师傅因不够诚信被停单了,但他并没有悔改之意,而是每天电话骚扰。有一次,凌晨两三点打电话威胁骆叶青:“你想开除我,没有这么简单。你不给我饭吃,我也不给你饭吃。”面对谩骂和威胁,骆叶青不让步,“让步就是对标准的放弃,等你们达标了我再让你们进来。”骆叶青说。

去年4月,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晋升为“国字号”后,96345在全国的名气更响了,全国各地学习取经的纷至沓来。骆叶青又进入一个新的工作状态,几乎每个双休都在加班,传授交流嘉兴经验,因为说话太多嗓子时不时就哑了。好几年前,她就因为声带小结开过刀,医生说这是老师、导游常得的职业病,骆叶青老毛病又犯了,不过她乐在其中。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余悦 漫画 李泽峰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现...
32年,林海中...
用影子来作画?...
缤纷悉尼灯光音...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
·40年“核”音绕梁,4代人“核”聚匠心 ...
·严庆:国家建设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思想】新时代是中国 ...
·人民日报评论:守信 立足社会必选项
·新华微评:给高考降噪 为考生加油
·怀进鹏:科技工作者应以铁肩担国家兴盛之 ...
·新华网评:确保容错纠错机制健康运行
·新华网评:为好干部担当作为建章立制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夏日荷趣

企鹅也踢“世界杯”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