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初心在身边丨“老机长”曾丰:要对飞机上所有人负责
2018-06-26 13:55:28杭州网

“安全精飞凌云志,海阔天空任我游。”这是贴在曾丰所在办公室门口的一副对联。

36岁的曾丰,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飞行部最年轻的管理干部之一,也是国航最年轻的机长之一。

这位颇似电视剧《冲上云霄》男主角的机长,算起来,已经飞了13岁,做机长也已8年了。

他说,第一次飞行的感觉,早已忘记了,但担在肩上的那份责任,一刻没忘。“国航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每次起飞,都是带着我们的国旗在飞!我代表的,就是中国。”

起飞半小时后

机长决定返航

6月9日晚上7点30分左右,国航CA1539航班从北京飞往温州,起飞30多分钟后,飞机进入巡航状态,当时高度在10700米。

这时,机长曾丰突然接到乘务长的电话,说有一名乘客失去意识,面色苍白,急需专业救助。

曾丰当即决定,降低飞行速度,让乘务长通过广播寻找飞机上的医务工作者,对乘客进行抢救。

在机上几名医护人员的救助下,乘客症状有所缓解,但情况并不理想。飞机在原地盘旋了10分钟后,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曾丰面前:继续往前飞还是返航?

如果继续飞向温州,要将近2个小时;如果返航,飞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概需要30分钟。

综合医生的建议和乘务长反馈的情况,曾丰和两位副驾驶商量后决定:返航!

晚上八九点钟,是北京首都机场最繁忙的时候。“在这样高流量的队伍里面,飞机调头逆行,管控员把所有飞机都支开,给我让出了一条绿色通道,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曾丰说,这是一件大家通力合作完成的事。

最让他感动的是,当时飞机上的200多名旅客都非常配合,后来再次起飞,到温州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

当时做出返航的决定,在曾丰看来,“其实也很简单”。在他眼里,机长既是“司机”,也是“管家”。“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13年里

12年的春节假期都在天上飞

每一次飞行,曾丰都得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譬如,收集航行的资料。

如果从北京飞巴黎,要提前一天把北京、巴黎,以及整条航线经过的所在地的天气摸透,还要了解飞机的整体情况和特点,熟悉副驾驶和乘务员的技术力量等。

起飞当天,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飞机场,进行飞行前的一些直接准备。

“机舱里上千个按键和开关,我闭上眼睛都能找到它们。”曾丰说。

曾丰飞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从北京到奥克兰,飞了12个半小时。在这段时间里,所有的工作,都要在驾驶舱里完成,包括监控飞行高度、速度、天气对飞机的影响,还要和各个地方不同的管制员保持联系……

“乘客们在飞机上看到的那些很漂亮的蓝天白云,我已经习以为常了,我更关注的是飞机本身的安全,根本顾不上欣赏天上的风景。”

13年的飞行生涯,除了一年打篮球,腿受了伤外,每一年的春节假期,曾丰都在天上飞。

曾丰坦言,在飞行生涯中,遇到最难的一件事情,是在他28岁时,要从副驾驶升到机长。“当时压力很大,因为国航的考核非常严格。”

2001年,还在上高三的曾丰,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他来说,一个党员的初心,“就是忠诚和责任”。

“首先,要对党和国家忠诚。作为机长,我要对飞机上两三百人的生命负责。”曾丰说,“相比副机长,机长多了一条杠,对我来说,那一条,就是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殷军领 摄影 夏阳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中...
用影子来作画?...
缤纷悉尼灯光音...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
·40年“核”音绕梁,4代人“核”聚匠心 ...
·严庆:国家建设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思想】新时代是中国 ...
·人民日报评论:守信 立足社会必选项
·新华微评:给高考降噪 为考生加油
·怀进鹏:科技工作者应以铁肩担国家兴盛之 ...
·新华网评:确保容错纠错机制健康运行
·新华网评:为好干部担当作为建章立制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企鹅也踢“世界杯” ...

“彩粽”迎端午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