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今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考些啥?面试题新鲜出炉
2018-04-16 08:05:38   杭州网

    浙江理工大学:

    报名“零门槛”

    多元化测试挑选人才

    今年浙江理工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是唯一不设报名门槛的学校,只要考生满足学考等第合格,综合素质评价在B等及以上的均可报考。因为学考合格是高中毕业的必备条件,所以学生相当于“零门槛”报名。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介绍说,门槛虽低,但能进入测试的学生学考等弟并不会太低。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学校按照学科等第的折算成绩,从高到低排列,以4倍的招生计划比例给予学生直接来校测试的机会,减去了笔试或其他测试方式的步骤。经过折算,今年普通类共有2219位同学获得了测试资格。整体测试类别并没有变化,分为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经管人文类四个大类,从报名人数上来看,经管人文类比例最高高达52倍,其他达到20倍以上。

    周日上午,理工对普通类的学生和美术特长生进行了测试。美术类的三位一体考试全部都采用笔试的形式,上午考速写、素描,下午考艺术鉴赏,考试的范畴非常广泛,没有固定的限制题材。普通类的学生则要经历三种不同种类的测试,笔试,单个面试和群体面试。笔试测试知识面,不考高中知识点,也不做淘汰,纯粹测量学生的知识面。单个面试包括两分钟的自我介绍和三分钟的必答题,题目靠自己抽取。单个面试结束后,8人一组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相对于高校,理工的三位一体测试种类是最多的。

    来自安吉天略外国语学校的曾同学报考了工程技术类专业。他表示面试题目都与新科技和实事热点有关。在个人环节,他抽到了“是否会向父母屏蔽朋友圈”,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时,小组讨论了“人工智能”、“VR”等新科技问题。“近些年人工智能比较热,所以在面试前稍有了解过,所以发挥得还行。”曾同学说。

    杭九中的陈同报考了经管人文类的专业,她回忆说,在自我介绍后,她抽到的题目是“幸福是不是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无领导小组讨论时,考生们围绕“国学是精华还是糟粕”,“应不应该开设国学班”等展开讨论。“小组的每一位都很能讲”。小陈说。

    浙江财经大学:

    从专业变为大类招生

    探索协同“选人”模式

    小徐是来自台州洪家中学的一名学生,奔着对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的向往,他报名了学校的“三位一体”考试。

    “今年‘三位一体’我就报了财大一所,也做足了准备来应试。”小徐回忆,“纸质阅读和手机阅读”是考试主题,考题分A类必答题和B类“二选一”选答题。“必答题考的是相比纸质阅读,手机阅读的优势有哪些。选答题一个是‘过度使用手机阅读有哪些危害’和‘在校生如何合理使用手机阅读’。” 小徐告诉记者,尽管读完题后,只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但他已经把能想到的点都尽可能地罗列在了提纲上,总体回答还算满意。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由于全程与考官“零交流”,少了一些负担,考生们对自己在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发挥都比较认可。

    除了本校老师,浙财大今年首次邀请杰出校友回母校当考官,探索协同“选人”模式。“接到邀请的时候,我也很兴奋。学校有这样的创新举动,有‘吩咐’,我们都义不容辞,大力支持!”1994届会计专业校友裘菊兰激动地说。

    同时拥有“浙商女杰理事会会长”、“浙江由中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永通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个身份的她,成了今年考场上一位特殊的考官。裘菊兰认为,无领导小组面试可以很好地考核一名学生的逻辑思维、日常累积信息量、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筹划能力等。“我昨天就把‘A+’满分给了一位综合能力极强的考生。这个17岁的女孩子,可以很流畅地说出个人陈述,逻辑架构也很清晰,而且手势语言自然,表现力拿捏得刚刚好,同时还会掌握时间,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启发别人,确实很棒。”

    据了解,浙财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首次实行按类招生,14个招生大类中包含41个本科专业(项目),招生计划从2017年的300名增加到400名,考生可选择的范围和机会进一步增加。

    为了“配套”大类招生,浙江财经大学2018级开始,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下的专业“准入”“准出”体系,打破了以往相对固化的专业修读和培养模式。

    “这个政策可以理解成原先转专业政策的2.0升级版。”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奇伟介绍,“准入”机制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哪怕成绩一般的同学,只要达到准入要求学生就可以申请进入该专业(类)。“准出”是把毕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各专业公布准出条件,只要达到准出要求你就可以申请从该专业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符合多个专业准出条件的,可以自由地选择毕业专业和辅修专业,允许更灵活的毕业路径。

(原标题:今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考些啥?面试题新鲜出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俏婧 林梦婕 李爱红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李凤啸 林晓莹 杨伟婷 方忆凡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 ...
·美英法群殴叙利亚安理会果然谴责不了 挺...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 ...
·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二论习 ...
·从博鳌,世界收获信心
·述评:书写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篇章
·奏响亚洲与世界繁荣发展共鸣曲
·博鳌论坛缘何引来世界关注
·【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央视快评】恍如隔世,特朗普政府的霸 ...
·【时评】常怀“三心” 做杨汉军式的合格...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泰国庆祝泼水节

江苏盱眙:鹭鸟舞翩翩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