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四轮”驱动兴苍南
2018-03-27 12:04:09   杭州网

苍南县,位于浙江省最南端,过去说起苍南,别说在浙江,就是在温州也排不上号。

资源乏善可陈:超过120万人的人口大县,人均不足3分田。不独如此,苍南全县有37个民族,是浙江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宗教势力、宗族势力影响农村稳定。

不过,近年到苍南的人发现,苍南正悄然发生变化:不但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更可喜的是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基层组织越来越强。

说起这些变化,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认为:“这是苍南县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努力实施‘四轮’驱动的结果。”

抓移风易俗,乡村生态“新”起来

苍南旧俗,婚丧嫁娶场面越大,越有脸面。“谁家小孩满月,要给全村人发喜糖喜饼;办丧事喜事要七八天,搭棚设宴、摆流水席。”苍南县龙港镇云岩社区中对口村白玉珠老人回忆,一场盛宴下来,普通人家十多年的积蓄基本耗光。

乡村振兴如何抓?苍南的破题之笔是移风易俗。3年前,马站镇棋盘村村委会发出倡议:喜庆嫁娶不许分发喜礼;改喜糖喜饼为助困善款的家庭,上村光荣榜;党员干部带头将喜酒规模定在10桌内……

几年下来,婚丧简办成了新习俗,“喜庆慈善”更成为特色。记者日前来到棋盘村,村口大屏上正滚动着村民黄兴瑜的婚讯。大红花旁,一行字十分惹眼:黄兴瑜订婚捐善款1200元。

以“喜庆份子钱”的方式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学、助困等公益建设。仅2016年,苍南节约喜庆费用500余万元、办丧费用约400万元,惠及15000多名村民。

为引导村民革除丧葬陋习,苍南在严禁修新坟的基础上,对旧坟实施生态化改造——土坟化、植被化、小型化。记者近日沿着七八省道一路向南,只见青山座座,偶见几座坟茔也都很小,且被绿植覆盖。

建骨灰塔、骨灰堂,引导群众实行树葬、花葬、海葬……通过移风易俗,苍南将殡葬改革引向深入,也推动了乡村生态好转。

移风易俗,并非朝夕之功。苍南各级政府因地制宜举办各种活动,将新风尚种进人们心里。春节期间,记者在灵溪镇双汇村采访时,正碰上镇文化站在举办一台“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专题演出,歌舞、渔鼓、小品讲的就是身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故事,引来村民阵阵喝彩。

在马站镇棋盘村,记者参加了一场“移风易俗乡风评议”活动。几杯清茶,党员和村民代表在村委会团团坐定。评议小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李丕岳先表扬了村里近期婚丧简办的事例,之后再把几例不良现象拿出来交大家评议。

会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评议过了中饭时间还没结束。村委会主任陈崇高说:“在村民们眼里,评议是天大的事——按《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大操大办的家庭,村里会对其采取5年内不得享受村福利待遇、不参加村内文明示范户评选的处理。村里约谈后仍然屡教不改的,还会上村务公开栏的黑榜。”

(原标题: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四轮”驱动兴苍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