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全省首创!温州瑞安推出“身份证自助申领”
2018-03-11 08:38:19   杭州网

    

    去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要排队?工作时间没空去办理?想自拍一张选出最美的照片当身份证照片?温州瑞安在全省首创“身份证自助申领”,这些问题统统都能解决,市民只需动动手指,花几分钟时间,便能完成换领身份证的全部申办流程。

    下个月起正式运行

    记者从瑞安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了解到,由省公安厅批准在瑞安试点,“身份证自助申领”2017年10月开始在瑞安广场、瑞祥公园试点运行,两处各设置一套机器。

    “近年来,身份证领、换证迎来高峰期。一方面,未满16周岁的孩子也可以申领身份证,再加上异地办理身份证、二代身份证陆续到期换证,市公安局身份证办证量一年已达到十几万次。”瑞安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孔祥芳说,推出“身份证自助申领”能够减轻户籍窗口民警压力,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据介绍,从2017年上半年起,“身份证自助申领”试点运行,目前已成功办理身份证近500张,4月1日起将正式运行。

    据悉,“身份证自助申领”站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2时至14时、18时至21时,周六、周日的9时至11时、12时至14时、18时至21时。

    几分钟完成申办流程

    3月8日,市民李女士体验了一回“身份证自助申领”。

    李女士是来办理二代身份证换领手续的。她先在自助拍照机前坐下,输入身份证号码,等正确读取后便可进行人像采集。拍照机内的座椅可以通过“升”、“降”按钮调整高度,确保面部出现在屏幕指定的框架内。按下拍摄键后,李女士在拍摄的10张照片中选取了最满意的一张,上传至检测平台。

    “自助拍照机的上、左、右都有灯,相比人工拍摄,拍起来肤色更好看,而且还可以自己挑选照片。”李女士说。

    拍完照片后,李女士到旁边的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进行下一步操作:选择身份证到期换领功能后,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抓拍现场操作头像、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填写现住地和联系号码,确认信息并签字。李女士通过支付宝支付了40元,并领取了受理单。

    体验完“身份证自助申领”,李女士说,不用去户籍窗口排队,也不用工作日请假去办理,太方便了。

    据悉,目前,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只支持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三种方式,第一次申领和非瑞安户籍人员还需到窗口办理。此外,领取身份证可选择邮寄(到付)和到“身份证自助申领站”领取,邮寄耗时约半个月,现场领取耗时约一个月。

    工作人员提醒自助申领的市民,拍照时要穿有领子的服装,不穿白色及浅色服装,不能佩戴有镜片的眼镜。特别提醒爱美的女士,不能化浓妆,不能戴耳环、项链等饰品,露出耳朵和眉毛。

(原标题:全省首创!温州瑞安推出“身份证自助申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