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戊戌新年到!看浙江人来把正月闹
2018-02-17 14:34:27   杭州网

    年俗是一根纽带,将古老文明与现实联结在一起。

    浙江是一个农耕文明历史悠久的省份,在春节习俗方面,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

    德清:呼蚕花

c38962e24d9640769938b3e53320bf5d_th.jpg

    湖州东南农村一带,每年吃过年夜饭,孩子们就要手提各式灯笼,唱一首童谣:“猫也来,狗也来,搭个蚕花娘子一道来。”

    除夕夜,家家要点一盏油灯,放在神龛之中,一直要点到年初一的早晨,这就叫“点蚕花火”。据说,这就象征着把蚕花的祥瑞接进了新的一年。

    年初一,还不可以早起,人人都得睡晚一些,这叫“焐蚕花”。老人说,这叫“焐发蚕花,越焐越发”。起床的第一件事,则是“扫蚕花地”,习俗规定,必须要从家门口往里边扫,把蚕花的祥瑞迎进家。

    杭州:游城隍山

4ccc6a3ad5901bec942315.png

    过去杭州,新年公认的游乐的场所只有城隍山和梅花碑两处。以至新年期间,杭州人亲朋好友相见,必问城隍山去过没有?梅花碑去过没有?

    当时的城隍山,山径两边一面是庙宇道观,一边为商家店铺,其中以茶坊为最多,茶坊器具精巧雅致,陈设典雅,廊檐高悬五色景灯。各处茶坊卖茶之外,还佐以各式茶点小吃,城隍山的蓑衣饼就是其中的一绝。

    如今,春节期间,杭州人习惯于到寺庙上香,从除夕到大年初一,许多人竞相赶早,争着到庙里上第一炷香,认为这样可以带来好运。同时人们争着敲响庙里的钟声。

    宁波:谢年

2018020901-001.jpg

    所谓谢年,也称送年。谢年是一家一年中最重大的事情。谢年的供品有五代元宝、定糕和如意等形状的年糕,意寓顺利谢年的一切均围绕着祈福而进行。

    谢年祭祖结束,将供祭的如意、定糕、元宝之类都切成片,烧一大锅的年糕汤,由女主人托着茶盘挨家挨户向邻居分送年祭品和年糕汤,俗称“送年”。

    年夜饭前,各家水缸要挑满水,米缸内要放置“元宝年糕”、“如意年糕”和一碗饭,意寓“缸缸满甏甏满”。

    桐乡:长街宴

20130830204711_9005.jpg

    古时,适逢新春佳节,嘉兴桐乡的大户人家总是在坊间广开宴席,街坊邻里们也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便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当地人又称“坊宴”。

    如今的乌镇仍保留着大摆长街宴的习俗,初一到初七,延绵数十里的西栅老街上,家家户户沿街支灶搭台、架锅烹煮,空中弥漫着羊肉的香味,再现了明代诗人赵桓所描述的“长街迢遥两三里,日日香尘街上起”的盛况。

    长方桌一字排开,互不相识的人们毗邻而坐,一杯三白酒暖身,就酒吃着紫铜暖锅里地道的大锅菜,与同桌的客人唠家常,谈天说地,那叫一个热闹。

    绍兴:祝福

094105eaf2753d6d0b8d5612309a9d80.jpg

    鲁迅先生在小说《祝福》中写到:“这是鲁镇年终的大典,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杀鸡,宰鹅,买猪肉,用心细细的洗,女人的臂膊都在水里浸得通红,有的还戴着绞丝的银镯子。煮熟之后,横七竖八的插些筷子在这类东西上,就可称为福礼了。”

    旧时,祝福祭典通常在深夜举行,气氛庄严肃穆。祝福典礼后,一家人用煮福礼的汤汁烧年糕吃,此谓“散福”。

    近日,在绍兴市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安桥头村,一派红火喜庆的景象。这里是鲁迅外婆家,也为鲁迅笔下许多人物和场景提供了原型。首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在此举行,以隆重的祝福活动,还原具有浓浓绍兴年味的年终盛典。

    天台:五味粥

90d3133b01297d57b8f7be16fef66afc.jpg

    在天台的年俗中,最特别的要数大年初一的五味粥。

    每年大年初一,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所有天台人都要吃一碗五味粥。

    五味粥是由白米、红枣、豆腐、番薯、芋艿五种食品合煮的粥,大年初一喝一碗便是祈祷新年“五福”降临人间,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年到头,百姓能安居乐业。

    舟山:送年

    舟山的送年与宁波的谢年很类似,但是带着海岛特有的风味。

    在浙江舟山的海岛上,“送年”的时辰都会选择在涨潮时分,取涨潮涨水,水涨船高,生意兴旺的意思。

    桌子正中间摆放着一块大肉,呈拱月型;两条黄灿灿的小黄鱼摆放两边,鱼头朝里鱼尾朝外。与此同时,各式的糕点、水果、蔬菜各三排摆放于次位。

    海岛人必须要摆放的菜品就是鱼,它代表鱼儿游进家里来,保佑来年鱼获丰产。另外,糕点代表节节高升;苹果代表平平安安等各种吉祥意喻。

    金华:猪羊会

1517399406403_5a71ad6e159bb829cd99a10a.jpeg

    在兰溪市,当地有一项传统习俗很有意思——迎銮驾。

    因为祭祀时要用全猪全羊,因此也被称作猪羊会。猪羊在祠堂的供奉一般会持续一天一夜,所以在供奉期间,亲朋好友、外姓村民、邀请的贵宾都可以到祠堂参观各家的猪羊。

    而本村的人们也可以从别家的猪羊打扮中学习借鉴,期待在下一个月半节时把猪羊打扮得更漂亮。

    至于祭品为什么选择猪和羊,也有一种说法,猪肥为壮,羊大为美,即猪壮羊美,寓意着人们的生活丰衣足食,幸福美满;同时也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温州:拔五更

11398880_817385.jpg

    苍南县位于浙江省东南部,该地居民大多为明清时期闽地移民后裔,闽、越两种文化冲突融合。

    “拔五更”是民间自发组织的一项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百个年头。据传是明朝抗倭时期,为了防止抗倭官兵在春节期间疏于训练,而组织了这个活动。

    活动在深夜举行,巷子里的红灯笼亮起,狭窄的街道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城内鼓乐喧天,人头攒动,鞭炮声、呐喊声和掌声交汇在一起,民众兴高采烈地簇拥着晏公塑奔跑着经过城里街巷,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遂昌:“板龙”舞

20170125103456_5223.jpg

    在遂昌新路湾镇小马埠村,到了年关,按照祖辈们的习俗,都会组织舞龙灯活动。

    小马埠龙灯因以木板来固定灯节,又名“板龙”,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舞龙,既表现龙的灵性和威仪,也表达了人们生活幸福的喜悦和对未来太平、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78岁的“老金龙”吴金彪带着村里的后生们,精神抖擞地舞龙,沿着村里的祠堂、庙宇舞了一圈,随后,一面大锣开道,排灯高照,唢呐锣鼓,鞭炮声声震夜空。

    龙游:年夜饭要“有剩有余”

timg-1.jpeg

    龙游很多农村和城镇居民,还保留着吃年夜饭“有剩有余”的传统年俗,年夜饭这一餐一定要剩下一些饭菜留到明年吃,叫做“有剩有余”,寓意吉利。席间,长辈要对小孩说:吃肉丸,全家团圆;尝尝鲜鱼,年年有余;吃吃豆腐,年头就富。

    年俗凝聚了浙江人民几千年来农耕文明的精华。浙江人过年的方式可能一直在变化,但家家团聚的期盼永不改变。

(原标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中国网文 世界圈粉
·媒体评公务员辞职卖婚房:别嘲笑凤凰男的...
·人民日报:红眼羡贫引农村不和谐 不应争 ...
·人民日报:部分地方和单位自查自纠敷衍 ...
·媒体评小龙虾泛滥:对付外来物种不能仅靠...
·人民时评:解读“平安中国”的密码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三:别让铜臭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抓紧制定分步推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 ...
·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纲和魂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二:别拿创新 ...
图片新闻

儿子不吃蔬菜 杭州...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科隆狂欢节上演“ ...

2018,“汪”“汪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