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温州记者卧底买黄牛票挨宰 被抛弃在高速服务站
2018-02-09 08:25:04   杭州网

    “我们被黄牛骗了好几百”“以为坐黑车方便,结果等了好几个小时,车开走了,我们被抛下了”……自2月1日春运启动以来,本报新闻热线88868886陆续接到读者来电,投诉黄牛揽客漫天要价、“黑车”抛客等遭遇。

    黄牛到底有哪些骗人手段?“黑车”又有哪些坑人现象?近日,温都360调查小组兵分两路展开暗访调查。

    第一路(2月6日)

    揽客

    50米的路上遇到三批黄牛

    砍价后还比车站的票贵50元

    2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前往市区双屿客运中心暗访。

    在双屿公交枢纽站,记者提着行李刚出站台,就有多名黄牛围上来:“坐车不,去哪?安徽、贵州、四川都有,马上发车!”

    摆脱黄牛后,记者来到售票厅,查询“温州至合肥”班线,发现当天共有两班,票价300元,票源有余。此后几天也均有余票,部分班次余票多达30多张。

    上午11时,记者来到车站附近的康盛路,以乘客身份向黄牛打听去合肥的车。

    短短50米的路,记者先后被三批黄牛拦住:第一批3名“黄牛”打了几通电话后,表示当天没车,要等一两天;第二批“黄牛”开价420元,记者以价太高为由离开。

    第三批“黄牛”中,一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说当天下午有一趟前往安徽临泉的车,经过合肥,开价390元。

    “车站才卖300块,你这太贵了。”记者说。

    “你去看看,多少人排队,轮到你还有票吗?”“鸭舌帽”指了指车站方向说。

    经过讨价还价,“鸭舌帽”把价格降到350元,但比车站还贵50元。

    对此,双屿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他们增调了200多辆加班车,当天才派出100多辆,各条线路均票源充足。因高峰期乘客通过安检口需要排队,一些黄牛就以此忽悠市民排队那么长,轮到就没票了,诱骗市民坐黑车。

    收钱

    宾馆大厅成临时售票点

    每人票价不同看砍价能力

    谈妥价格后,“鸭舌帽”领记者到了附近嘉信宾馆。门口、大厅放着许多行李,一些乘客或蹲或坐在此候车。

    大厅一角放着一张桌子,两名男子正在收费卖票。在“鸭舌帽”带领下,记者通过支付宝给其中一名男子转账350元。男子撕下一张印有“温州-临泉”字样的车票递给记者,上面票价一栏是空白的。

    记者:我是去合肥的。

    “鸭舌帽”:“没错的,临泉车经过合肥,到时把你放下来就成。”

    记者:“我在哪上车?还要等多久?”

    “鸭舌帽”:“在这等,不要走远了,下午1点半有车来接你。”

    交代完毕后,“鸭舌帽”离开宾馆,回到车站外继续揽客。

    候车期间,记者同边上的乘客攀谈,得知他们主要是前往安徽合肥、亳州、临泉等地。即使去往同个目的地的乘客,票价也各不相同,全凭黄牛开价和各人砍价能力而定。

    一位前往临泉的乘客说,他花了330元,车站的票卖350元。

    转客

    从双屿转客至永嘉乌牛车站

    人和行李直接进站无需安检

    等了1个半小时后,一辆厢式小货车开到宾馆门前。“鸭舌帽”和售票男子指挥乘客把行李装上车。

    记者:“行李要拉哪去?我们坐的车呢?”

    “鸭舌帽”:“大车停在永嘉乌牛,先把东西拉过去,再带你们走。”

    几位乘客见状心存顾虑,拒绝把行李放到车上,选择随身携带。货车满载行李离开后,“鸭舌帽”等人又把数十位乘客带至几百米外的一条巷子里,继续等待。

    几分钟后,三辆9座小客车陆续抵达。“上车,上车!”“鸭舌帽”等人催着乘客抓紧上车。

    小客车载着乘客上了东瓯大桥,开往永嘉乌牛车站。途经104国道时,车子不断变道,部分路段车速达100码,而该路段限速80码。

    经过20多分钟车程,小客车停在乌牛车站门前。运行李的小货车也已抵达。

    乘客拿了行李后,几名黄牛带大家进入车站。车站门口摆放着一部安检机器,但尚未启动,一名车站工作人员正在摆弄设备。乘客们提着大包小包径直从安检机器旁绕过。

    记者提着行李在安检机前停留片刻,准备询问是否需要安检。“赶紧走啊,后面堵住了,边上不是有路啊!”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嫌记者挡着门口,指挥记者赶紧进站。

    车站内停着一辆晋牌大巴车。就这样,记者跟随人群拖着行李,未经安检,也未出示身份证,就登上了大巴。

    在车站内,记者看到张贴有“行包请安检”“实名制乘车”等内容。但面对数十名大包小包未经安检的乘客,车站工作人员全部熟视无睹。

    发车

    荷载54人却卖出56张票

    两名乘客被游说坐下趟车

    记者上车后,陆续还有乘客被送到。下午3时10分,又有5名乘客上车。“司机,怎么没有座位啊!”一名女乘客突然嚷了起来。

    司机听到后,在车内看了一番,发现多了2名乘客。他说:“车票超售了,你们两个要坐下一趟车了。”

    “凭什么啊,我们5个人一块来的,为什么要分开走?你收了我们钱,就得把我们送到。”女乘客拒绝下车。

    司机和5名后到的乘客争执了一阵,问题未能解决。其余乘客开始议论纷纷,担心车子不能准时出发。

    僵持了大约20分钟后,司机跟乘客们说:“下一班车晚两个小时出发,但到得更早,因为有三个司机轮换,路上不用停车休息,有没有两个人愿意换下班车?”他还表示,如果晚到,可以双倍赔偿车费。

    由于车迟迟不能出发,在司机反复游说下,最终有一对夫妻同意改乘下一趟车。随后,这辆满载54名乘客的大巴车驶出车站。在大巴车即将驶上高速时,记者以钱包丢失为由提前下车。

    第二路(2月7日)

    揽客

    光头男车站门口拍胸脯说

    票价肯定要比车站的便宜

    2月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温州大道的新南站。车站门口,多名手持小卡片的黄牛在转悠,不时拦住途经的人问:“去哪?我这有车,比里面便宜……”

    记者背着包,一出现在车站门口,就被一男一女两名黄牛拉住。

    “小伙子,去哪?江西、安徽、湖北都有,马上走!”其中,一光头男子问记者。

    “去九江,多少钱?”记者问。

    “有的有的,350元一个人。”

    “这么贵啊?”

    “你去看看,里面早都没票了,春运能买到票回家就很不容易了。”

    “我还有一个工友没到,两个人能不能便宜点?”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光头男说:“两个人最少要650元,已经很便宜了。”

    记者默认后,光头男吩咐记者:“12点半,你们也到这里,我带你们上车,下午2点就能发车。”

    “你不会骗我吧?”记者问。

    “放心好了,到时候我带你去,到了你们再给钱。”光头男拍着胸脯说。

    之后,记者在新南站查询前往九江的车票。据车站内自助购票机显示,当天去九江的车还有3班,分别在双屿和牛山客运中心发车,票价275元,尚有余票10多张。第二天有6班车,余票100多张,部分班次票价255元。

    收钱

    反复交代“不要跟别人说票价”

    “中介费”每人被收取100多元

    中午12时30分,两名记者按照约定来到新南站门口。光头男用一辆电动摩托车将记者两人送往市区牛山北路。途中反复交代:“我给你们便宜了,到了地方后,不要跟别人讲你这个价格。”

    到了牛山北路,路边已有10多名乘客在等车。

    “两个,去九江的,一共650元。”光头男让记者向现场的一名黑衣女子买票。

    记者付了650元,黑衣女子给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订票单”“2人”“温州至九江”等信息。

    “正式车票,有吗?”记者问。

    “没有,我们这里没有的。”黑衣女子回应。

    待光头男走了后,记者向其他乘客讯问车票价格。一听去九江两张票花了650元,他们惊呼:“贵了,你们每人起码贵了100多元。”

    听此,记者找黑衣女子理论:“你怎么卖我票每人贵了100多元?”

    “贵了的,都是被刚才送你来的人赚了,知道不?这是中介费,也包括摩托车费。不过,这中介费确实贵了点,你们被坑了……”说完,黑衣女子“哈哈”了两声。

    之前,光头男反复交代不要跟别人说票价,原来有这层“深意”。

    转移

    牛山北路坐公交接着转移

    到一条小巷里的空地等车

    在牛山北路等待过程中,不断有诸如光头男之类的黄牛送来乘客,然后向黑衣女子交钱。

    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来了一辆面包车,黑衣女子让大家把行李放入面包车,说客车就在附近,先把行李装车。

    再过了10来分钟,黑衣女子又突然跟大家说:“走了走了,到对面坐公交车,94路。”

    “怎么要坐公交车?你们的客车呢?”大家一脸茫然。

    “车不在这里,在别的地方,坐公交车过去。”黑衣女子说。

    “不是说好在这里上车的吗,怎么又改地方了?”记者追问。

    “你走不走,快点快点……”黑衣女子呵斥道。

    无奈,大家只好一边摇头一边上了公交车。

    公交车到了市区黄龙营楼村站,大家下了车。此时,已有另一名黄牛在站台等待。

    走了两三百米后,该黄牛带大家进入一条巷子,到了一片空地上。“到了,车子在里面,你们进去吧。”

    记者观察发现,空地是片泥土地,地面到处生活垃圾,脏乱不堪。而此时,空地里停了七八辆大客车,有不少乘客正在排队上车,俨然一个供黄牛非法组客的“黑车站”。

    从车站被揽客,到牛山北路等车,再坐公交车转移到“黑车站”,众多乘客一路怨气,但考虑到钱交了,行李也被拉走了,只能忍气吞声上了车。

    发车

    凭做了记号的扑克牌上车

    说好的发车时间推迟2小时多

    上车时,“黑车站”内一名自称管理人员的男子给每人发了一张剪了口子的扑克牌,说这是上车凭证,算是车票,“在高速服务区下车后,凭这个再上车,丢了不能上车。”

    记者两人被安排上了一辆沪牌大客车,车上只有七八名乘客。“什么时候能开车?”记者问该男子。

    “人满了就走。”该男子说。

    “不是说好下午2点走的吗?现在人就这么几个,坐满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这我不管,我这里就是坐满后走,不然我们亏死啊。”

    没办法,记者只好等待。之后,此处不断有面包车运来行李,同时一批批乘客也不断被带至这里上车。

    一直等到下午4时20分许,车上坐满乘客,司机才发动车子出发。此时,比说好的发车时间,整整推迟了2个小时20分钟。

    抛客

    吃个饭上个厕所车自顾开走了

    夜晚记者被抛客高速服务区

    出发后,客车从“温州西”上高速。

    在车上,该客车随车人员告诉记者:“到了九江高速口的加油站位置你们下车。”

    “不是到九江市内车站下车吗?怎么是高速口啊?”记者不解。

    “车上只有你们两人是到九江的,我们只能送到高速口。不同意的话,你跟收你钱的人说……”

    无奈,记者再次忍了。

    下午5时50分多,客车驶入丽水莲都高速服务区。司机让乘客下车休息片刻。乘客纷纷在服务区内购买食物吃晚饭,或上卫生间。记者也去吃了晚饭,上了卫生间。

    然而,傍晚6时10分许,记者两人从卫生间出来后,竟发现客车不见了。记者马上拨打在温州上车时记下的司机手机号。

    “师傅,你们车子在哪啊,怎么不见了?”记者着急问。

    “我们刚才等了一会,你们没来我们就走了。”对方回应。

    “你们怎么可以这样,我们还在服务区啊。”

    “是你们自己没回来上车的啊。”

    “我们吃东西上厕所,不是要时间的啊,人没回来,你们也应该等一下啊,你们能回来接我们吗?”

    “不回来,我们都走了怎么回来啊。”

    “那我们怎么办?”

    “你自己联系票贩(指黄牛)吧。”说完,对方挂了电话。

    随即,记者又拨打在温州交钱时黑衣女子给的一张名片上的电话。

    “在莲都高速服务区,你们车不等我们就走了,怎么会这样?”记者质问对方。

    “他们(司机)应该找你们了吧,没找到才会走的。”对方说。

    “哪里找了?我们在服务区就吃了点东西上了回厕所,总共也就20来分钟,你们这也不等我们啊,太过分了吧。你说怎么办吧?”

    “你自己解决,跟我没关系……”说完,也挂了。

    就这样,记者被抛客在高速服务区,随身携带的部分行李被客车带走。

    突查

    一辆站外组客大巴车

    车上有有毒易燃“行李”

    根据记者反映的线索,昨天上午,温州市运管局稽查一大队对黄龙营楼村这处停车场进行突查,现场查获一辆正在站外组客的大巴车。

    “这是温州一家旅游公司的大巴车,已经取得营运证,但车上行李未经安检、人员没有实名买票、车辆没有出站门检。”执法人员随后让驾驶员驾车带上乘客、行李,将车开往双屿客运中心安检,检查中工作人员在行李中发现一桶有毒易燃的胶类化学物质,及时予以拦截,避免隐患上车。

    昨天下午,车辆在完成隐患排除后准时发车离温,未影响旅客行程。执法人员表示,在完成调查后,将依法对该车承包人罚款1000~3000元。

    在突查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停车场停着7辆大客车,大多为外地牌照旅游大巴。执法人员介绍,春运期间活跃在温州的非法营运车辆,基本都是取得营运证的旅游大巴。车辆和驾驶员都具备营运资质,他们为了节省成本,选择站外组客。下一步,他们将对该处停车场内剩余空车予以监管。

    温州运管于1月15日提前开始春运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春雷”行动。截至昨天,市运管局共查获大客车站外组客172起,违章大客车12起,取缔非法售票点25家。运管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要到正规车站乘车。

    黑车太坑人,希望问题早日解决,同意的点赞!

(原标题:温州记者卧底买黄牛票挨宰 被抛弃在高速服务站)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作者:黄云峰 谢树华 王诚 郑鹏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抓紧制定分步推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 ...
·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纲和魂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二:别拿创新 ...
·[六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
·多点发力,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制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夯实乡村振兴体制机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 ...
·人民网评: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 ...
·内提素质、外树形象,适应改革后的新形势
·评论:新乡贤 美丽乡村的“道德新标高”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食品时装秀

山东荣成:天鹅晨曲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