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和时间赛跑!警方为宁波老太百万积蓄"大斗法"
2018-01-30 08:09:26   杭州网

宁波警方捣毁境外电信诈骗窝点

这是一场真假警察之间关于时间的赛跑,“奖品”是一位宁波老太的终身积蓄——三张银行卡内的115万元。

然而,“比赛”中,被“洗脑”的老太还拉起了偏架,寒风中的追索瞬间困难重重。

最终, 民警提前“封杀”了老太的银行卡。就是这几分钟之差,让结局变得不一样——骗子手里的转账验证码成了无用数据——钱保住了。

1月23日上午10时20分,宁波市反诈中心接到上级部门推送的“疑似被诈骗号码”信息。

按照工作流程,市反诈中心的劝导小组立即对此号码机主进行电话回访,提醒当事人注意防骗。然而,工作人员拨打了近半小时的电话,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或者无人接听状态。

10时50分,反诈中心通过信息研判,认为当事人极有可能正在被骗,需立即确定其身份并找到本人,进行人工干预、劝说。警方联系到了当事人的丈夫及儿子,但被告知他们正在上海出差,只能发动在甬亲属进行寻找。

然而,寻人的过程并不顺利。

11时10分,反诈中心请求支援,由市公安局相关平台下达联勤指令,辖区派出所——南门所立即派遣警力进行搜寻,老太的住处以及她常去的银行都成为了重点目标。

同时视频力量介入,发现老太在上午10时30份步行外出,之后消失了踪影。半小时后,派出所第一次反馈信息,人还是没找到,搜寻工作将继续……

13时30分: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民警及家属的心越来越焦躁,迟则生变。

13时40分,转机出现了,江北公安联系反诈中心,称老太亲属上门求助,他们发现原号码已关机了。

警方由此判断,诈骗应该是到了“要求被骗者新开一个号码”的环节。民警立刻联系通信运营商,果然在老太名下发现了一个新开的号码,不过新号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14时10分许:老太未报案,但眼看事情不能再拖下来了,办事民警下了决心:“ 先不管‘程序’,万一有什么事,我来承担责任!”

随后, 他联系老太儿子并得到授权,对老太已知的各银行卡进行“紧急止损”,也就是临时禁止其转账。事情就是巧合,事后民警获悉,他刚完成“封杀”没几分钟,骗子就从老太手里骗到了第一个手机验证码,卡里有11万多。但令骗子恼羞成怒的是,验证码没用了,钱转不走。

骗子心知已事发,但仍不死心,继续“套路”老太:“我们警方已经对你的银行卡进行了锁定,这11万帮你保住了!接下来你不要接其他人的电话,听我指挥……”

14时30分许:技术支援力量到位,强行中断了新号的通话,同时早就准备就绪的亲属立即拨打电话及发送短信。

然而,老太早已被“洗脑”,一律不接电话也不回短信。更为恶劣的是,骗子假扮的警察显然也知道公安办案的套路,一“断线”就恶人先告状,通知老太让其赶紧跑,并称“警察要来抓你了”。

但这次还是真民警道高一丈,利用大数据技术确定了老太的大致位置——就在家附近。

15时许:真假警察之间的斗法暂告一段落。

在赶往老太家的路上,民警接到亲属打来的电话,称人联系上了,就在家里。但没多久,又来电,人又不见了。通过搜寻,10分钟后,民警在小区门口找到了正由大姑子陪着的老太。但老太很不合作,不和民警说话,也不肯回家。

15时30分许:老太被众人架回了家,一进门就直奔电脑而去。刚脱了一只鞋的民警一看情况不对,立刻冲了进去,最短时间关闭了电脑……“后来就是各种做思想工作了,但她就是听不进去。

后来还是她老公和儿子从上海赶回来,劝说很久才慢慢想明白。”民警说,恢复过来的老太第二天来到南门派出所做笔录。

她告诉民警, 1月22日她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刑侦队”的,能准确说出她家地址以及她的身份证号,告知她“涉嫌洗钱”,并且网站上有通缉令……

“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件。在宁波,10类最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这类案件列入其中,并且其造成的损失是最大的。”办事民警介绍说,与传统的广撒网式诈骗不同,如今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目标很明确,犯罪更为精准化。

“ 黑客黑入相关系统,盗取客户数据,再转卖给犯罪分子,所以他们对你的信息了如指掌。遇到这种事,一定要多问问亲友,一定要切记公安机关是不可能通过电话办案的。”民警说,这次能成功阻止这起诈骗案件,得益于近几年来宁波的机制建设,能够在最短时间能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打击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原标题:和时间赛跑!为宁波老太百万积蓄“大斗法”)
来源:甬派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江南水乡变身“冬 ...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真刀真枪抓改革
·央广时评:娱乐必须有底线
·南方暴雪映照治理进步
·别用恶搞毁了艺术
·飞机手机解禁出现扰民投诉 成国民素养试...
·新华时评:“美国优先”就是公平贸易 怪...
·文艺应在时代大潮中保持定力
·乡村振兴重在“两只手”形成合力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电子商务专业 ...
·经参头版:加大改革力度促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大家谈】深化国企改革 巩固国企利润增...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

宠物界最具反差萌 ...

德清:雪后熊猫 萌...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