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五党派联袂提出专题提案:乡村振兴,强产业重生态谋规划
2018-01-29 11:17:12   杭州网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金春华 通讯员 管征峰 罗建军)记者28日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组了解到,由民革省委会、民建省委会、民盟省委会、致公党省委会、九三学社省委会联袂提出的5份提案,因主题一致、质量较高受到重点关注,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定后统一打包成关于“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份专题提案,届时将进行集中协商办理、统一答复。

    一个山乡的帮扶启示

    产业带动是关键

    五个党派省委会为何同时把目光聚焦“乡村振兴”?“中共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浙江又是美丽乡村的首创地。”在参与提出提案的省政协委员、民建衢州市委会主委马梅芝看来,这是一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大主题,自然受到民主党派和众多委员的关注。

    对民建省委会来说,这份关注始于多年前对衢州市龙游县沐尘乡的帮扶。作为浙西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沐尘乡原来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2015年开始,民建衢州市委会会同有关部门挖掘畲乡文化,引入资金,打造品牌,指导发展来料加工、农村电商、农家乐等,分类采取产业帮扶等造血式帮扶举措,促进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增收,短短3年多时间将沐尘乡打造成全省民族发展样板。沐尘畲族乡案例也被民建中央列为全国民建社会服务创新成果。

    沐尘乡的变化让民建省委会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产业带动是关键。因此,民建省委会专门组织调研组对这一帮扶点的多年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建议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进一步增强我省乡村振兴驱动力。

    两路调研的共同建议

    生态优先很重要

    “不仅培育新业态,乡村振兴还须兼顾生态、生产、生活。”多年从事农村农业工作的省政协委员、民革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伟霞关注乡村发展近20年,她和同事们在调研中发现,现在乡村旅游粗放式发展特征比较明显。“对乡村的生态、田园、水系、山林、民俗缺乏深度解读和精致利用,一些地区因为乡村旅游发展不当,造成乡村自然生态的破坏、传统文化商业化和庸俗化,阻碍了乡村的可持续发展。”王伟霞委员说,因此民革省委会郑重建议,要以生态优先促进全面美丽乡村建设,以乡土文化保护推进乡村文明,以旅游业态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等,真正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也是民盟省委会的期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力争到2022年全省有10000个行政村成为A级景区。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万村景区化”工作仍存在一些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比如涉及部门多,资源分散未形成合力,一些地方存在为创建而创建的心态,市场推广品牌营销水平不高等。民盟省委会针对这些问题一一提出建议,并建言政府完善保障措施、重视政策扶持,推动我省“万村景区化”创建高质量发展。

    乡村建设的深度思考

    规划引领须重视

    大花园建设是新时代浙江发展客观要求渐成共识,但大花园具体怎么建?致公党省委会调研发现,基层仍有一些认识偏差。

    “特别是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部分乡村原有的形神和韵味逐渐消失。”参与调研的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委王丽萍告诉记者,乡村建设尤其是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非常紧迫,有些村落生态比较脆弱,经不起反复折腾,要留住乡村韵味,需要乡村规划师全过程参与,也需要村民积极参与。为此,致公党省委会建议进一步推进驻镇规划师制度实施,加强政府、市场、技术人员和村民多方合作,把管理和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

    这也是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桂英的看法。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规划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在她看来,田园综合体建设也要特别重视“规划”二字。

    “我们在为期3个多月的调研中发现,目前我省不少田园综合体,特别是一些规模不大的田园综合体,其规划、发展缺乏统一筹划,核心区不突出,基本都是农业休闲观光这样单一雷同的功能。”刘桂英委员说,为此九三学社省委会特别提出,要坚持“特色”为第一原则进行统筹规划,强化组织领导、资本合作、农民受益和政策扶持,确保田园综合体建设促进乡村整体经济文化发展,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原标题:五党派联袂提出专题提案:乡村振兴,强产业重生态谋规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吕玥 金春华 通讯员 管征峰 罗建军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雪后西湖如仙境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别用恶搞毁了艺术
·飞机手机解禁出现扰民投诉 成国民素养试...
·新华时评:“美国优先”就是公平贸易 怪...
·文艺应在时代大潮中保持定力
·乡村振兴重在“两只手”形成合力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电子商务专业 ...
·经参头版:加大改革力度促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大家谈】深化国企改革 巩固国企利润增...
·宪法修改必须依法按程序进行 ——五论学...
·把握国企国资基础性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夯实国有企业这根强国“支柱”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

德清:雪后熊猫 萌...

“鸟坚强” 澳大利...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