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绍兴这座桥建于春秋 浙东运河上第一座标志性桥梁
2018-01-29 08:24:24   杭州网

    

    “灵汜桥前百里镜,石帆山崦五云溪。”“灵汜桥边多感伤,水分湖派绕回塘。”无论是唐代元稹的《寄乐天》,还是李绅的《灵汜桥》,都描绘了灵汜桥一带秀丽的山水风光和动人的历史故事。《吴越春秋》:勾践领功于灵汜。灵汜桥是绍兴有文献记载的最早的一座古桥。

    绍兴城内古桥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古桥渐渐淹没了。研究者为确定灵汜桥位置,追寻了几十年,但一直没有结果。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为运河文化的梳理带来了契机,绍兴市鉴湖文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和越文化研究人士张均德经数年时间的研究考察,基本确定了灵汜桥的位置,即位于今绍兴城东五云门外原钓桥与梅龙桥之间的浙东运河上的小陵桥遗址地。

    苦苦寻觅两年 确定位置

    灵汜桥位于山阴故水道上

    《越绝书》卷八载:“山阴古故陆道,出东郭,随直渎阳春亭。山阴故水道,出东郭,从郡阳春亭,去县五十里”。这里的故水道,西起今绍兴城东郭门,东至今上虞区东关镇西的炼塘村,全长约25公里,北毗邻故陆道,南则为富中大塘,故水道除作航运外,还起着挡潮和为南部生产基地蓄水排涝等重要作用。

    邱志荣说,在运河上的五云门外还有一座梅龙桥,开始考证时把其列为首要对象,但经过一系列史料比对,认为应该还有另一座灵汜桥,距离梅龙桥西不远的小陵桥进入了考证人员的视线中。《嘉泰会稽志》记载:“灵汜桥在县东二里,石桥二,相去各十步”,而根据《嘉泰会稽志》卷十一记载的小陵桥、大陵桥在同一位置,即“会稽县”目中:“大陵桥在县东七里”;“小陵桥在县东七里”。邱志荣说,《嘉泰会稽志》中记灵汜桥“俗呼为灵桥”,“灵”和“陵”也表明此桥有别称及名称的延续性。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多次走访五云门外的各个遗址,经过几次现场考证五云米行后街段,以及查阅多方历史文献、水利设施历史图纸和沿革特点,确定有小陵桥遗址,在距梅龙桥约西300米处。又据此地年长居民介绍,这里稍西紧邻还有大陵桥遗址(在米行后街102号)。在绍兴钢铁厂未建时这里有河道直通北部。“这就从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史料记载等多个方面印证了现在的小陵桥遗址应该就是灵汜桥遗址所在地。”邱志荣说。

    张均德介绍,灵汜桥在历史上应该有过多次修建,初建时建筑材料必定是以木制为主,全部改为用人工砌石材料的石桥最早应在唐宋时期,此可从绍兴平原北部著名的玉山斗门北宋改建为石制得到佐证。

    一座古桥牵出一段越国历史

    灵汜桥是勾践受封之地

    据记载,越国被吴国战败后,勾践入吴为奴,吴王夫差感其三年的“良好表现”,赦免勾践回越,但仅封他百里之地:东至炭渎,西止周宗,南造于山,北薄于海。就是这狭小之地,成为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东山再起之地。随着越国国力逐渐强盛,灵汜桥所在的灵文园更是成为当时越国的后花园,因为建在运河上,这里成为越国对外交流的窗口。《汉书》:山阴有灵文园。此园之桥也,自前代已有之。据《舆地志》记载灵汜桥的位置就在五云门。

    灵汜桥牵出了一段越国的历史。根据史料记载,围绕着灵文园,有阳春亭、美人宫、山阴故水道、灵汜桥等古越城东重要标志性建筑及景观,邱志荣认为,此地为勾践时所建的一个王家后花园、交通枢纽和迎送之地。也为吴越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比如史书记载的“美人宫”其实就在灵汜桥附近,《吴越春秋·外传第九》载:“乃使相者工索国中,得苎萝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郑旦,饰以罗縠,教以容步,习于土城,临于都巷,三年学服,而献于吴。”越《旧经》:“土城山在会稽县东南六里。”在史料中所说的“土城山”,又称“西施山”是西施习步的宫台遗址,位置在今绍兴城东五云门外,原绍兴钢铁厂处的西施山一带也是重要的越国遗址。

    运河文化带 别遗忘古桥遗址

    灵汜桥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有着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桥,也是浙东运河上第一座标志性的桥梁。

    对灵汜桥的研究在吴越历史、运河文化、古桥变迁、水利发展、文化考古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我认为,在目前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带动下,灵汜桥遗址应该恢复,虽然不见了,但遗址都在脚下。”邱志荣说。

(原标题:绍兴这座桥建于春秋 浙东运河上第一座标志性桥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雪后西湖如仙境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飞机手机解禁出现扰民投诉 成国民素养试...
·新华时评:“美国优先”就是公平贸易 怪...
·文艺应在时代大潮中保持定力
·乡村振兴重在“两只手”形成合力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电子商务专业 ...
·经参头版:加大改革力度促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大家谈】深化国企改革 巩固国企利润增...
·宪法修改必须依法按程序进行 ——五论学...
·把握国企国资基础性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夯实国有企业这根强国“支柱”
·看透!隐藏在成绩背后的神秘“力量”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

德清:雪后熊猫 萌...

“鸟坚强” 澳大利...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