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被“过继”的儿子不能继承父母遗产?专业人士这样说
2017-11-07 08:13:36   杭州网

    “‘过继’了的儿子,不能继承父母的遗产了吗?”昨天,张先生给热线打来电话,说是因为父母当时的“过继”一说,亲哥哥如今不同意他继承父母的遗产。“过继”是一种民间说法,指自己没有儿子,收养同宗之子为后嗣,是传统宗族观念中的一种收养行为。张先生这样的情况,能继承到遗产吗?记者昨天请教了专业人士。

    1 弟弟过继给大伯

    哥哥不同意弟弟继承父母遗产

    张先生今年44岁,有个哥哥49岁。

    张先生的大伯一直没有成婚成家。张先生的父母在2001年,决定将当时28岁的张先生过继给其大伯,但是并没有写下任何书面凭证,也没有办理登记手续。

    张先生说:“2003年,大伯因病去世,去除丧葬费,只留下2万元不到的存款,没有住房。当时父母把我过继给大伯,并不是为了贪图大伯的财产,而是为了圆他有人披麻戴孝送终的心愿。”

    这两年,张先生的父母先后过世,留下了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子和20多万元银行存款。两位老人生前均未留下任何遗嘱。

    办好父母的后事后,张先生和哥哥商量着怎么处置父母留下的财产,提议将房子卖了变现,加上存款平均分配。

    “我哥不同意,说我已经过继给大伯,已经不是我父母的儿子了,不能继承父母的遗产。我想,我是父母的亲生儿子,肯定有资格可以继承遗产啊!而且父母晚年,也是我们两兄弟一起照顾的。”

    2 没有形成事实收养关系

    不影响继承父母遗产

    记者请教了余姚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分析,关于张先生的继承权问题,一种观点认为,小儿子不再享有继承权,因其与大伯形成了事实的收养关系,与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另一种观点认为,延续“香火”只是一种礼俗,双方未办理任何法定手续,因此小儿子与大伯不存在收养关系,他与亲生父母间应该互有权利义务关系。

    关于事实收养关系的认定,根据司法部的《关于办理收养法实施前建立的事实收养关系公证的通知》规定,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双方确实共同生活多年,以父母子女相称;二是建立了事实上的父母子女关系,且被收养人与其生父母的权利义务确已消除;三是事实收养关系在收养法实施前已建立。

    在这个案例中,张先生“过继”给大伯的时间是2001年,不具备事实收养条件的时间构成要件,又因没有办理任何法定收养手续,并不能证明张先生与亲生父母解除了权利义务关系。因此,这种“过继”关系并不是法律上所称的事实收养关系,只是习俗中的“过继”,更多的是承载着“延续香火”的目的,所以小儿子与大伯之间并未形成法律上的事实收养关系,小儿子理应享有亲生父母的遗产继承权。

    工作人员说,口头的“过继”“收养”等往往都不构成法律上的事实收养关系。如果想要建立收养关系,首先要符合法定条件,其次要办理法定手续。比如,在民政部门登记,办理收养公证等。收养法第十五条规定: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孤儿的,应当向民政部门登记。除前款规定外,收养应当由收养人、送养人依照本法规定的收养、送养条件订立书面协议,并可以办理收养公证;收养人或者送养人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办理收养公证。

    3 如已形成事实收养关系

    子女不再享有亲生父母的遗产继承权

    记者了解到,如果已经形成了事实上收养关系,根据我国婚姻法和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养子女享有对养父母遗产的继承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吗?根据《婚姻法》第26条:“养子女和生父母间的权利和义务,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根据《收养法》第23条:“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因此,可以明确,合法收养关系确认后,养子女与生父母以及近亲属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消除,上述权利亦包括法定继承权。

    业内人士提醒:亲生父母合法送养子女后,仍然会对子女念念不忘,这种血缘关系不会简单基于冰冷的法律条文而彻底断绝。因此,如果亲生父母希望被收养子女继承自己遗产的,最好能在生前对遗产进行合理的分配,以避免发生纠纷。

(原标题:被“过继”的儿子不能继承父母遗产?专业人士这样说)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记者 王颖 通讯员 施奕伊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十里银杏长廊” ...
水库水位上涨冲了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一个不能少】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 ...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三论学习 ...
·十九大专访丨高世楫:中国已开启生态文 ...
·新华网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在倾听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经济日报评论员: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定不移全面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关键领域精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新时代的 ...

杭州这个展览很豪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

上万毒水母包围澳海湾

喵汪大战?不存在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