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宁波母女仨相继患上这种癌 只因…这类人要特别注意
2017-10-16 07:46:43   杭州网

    每年10月是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宁波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报告显示,在我市,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癌症之一。然而,医生指出,相较其他癌症,乳腺癌相对温和,影响愈后的除了手术、药物,最主要的就是心态了,但患者的软肋也恰恰是心态。

    去年,乳腺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五位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慢性病已经成为宁波居民的最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比例不断上升,2016年慢性病死亡的比例已达82.1%,其中近5年来,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成为慢性病死亡的前三位死因。

    2016年,宁波市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甲状腺癌和乳腺癌。女性前五位为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和胃癌。

    其中乳腺癌是近年来“上位”最快的一种癌症,报告发病率随年龄增加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30岁后肿瘤报告发病率上升迅速。

    母女三人相继患上乳腺癌

    近日,在北仑区人民医院肝胆甲乳外科,30岁的沈女士被确诊为乳腺癌。此前不久,她的亲姐姐也被查出乳腺癌。数年之前,她的妈妈也被发现患上了乳腺癌。沈女士说,正是妈妈和姐姐的事让她很害怕,特意去做了个体检,没想到自己也未能幸免。

    为母女三人诊治的是该科主任、主任医师李鹏飞。他说,妈妈和姐姐是单侧乳腺癌,发现时为中期,沈女士是双侧乳腺癌,发现时为早期,经手术以及术后一系列治疗,目前3人的病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李医生介绍,临床上,乳腺癌多发于两个年龄段的女性,一是三四十岁,二是五六十岁,“女性三四十岁时,生活工作压力大,体内雌激素水平波动大,五六十岁绝经后,雌激素水平变化也大。乳腺癌和雌激素关系密切。”

    此外,乳腺癌家族聚集性也很明显。李医生建议,近亲属中有乳腺癌的,当事人不妨去做个基因测序,以确定自己是不是高危,即使不做基因测序,乳腺检查也要勤快一些,“一般女性一年检查一次,这类女性应该每3到6个月检查一次。”

    年轻女孩和老太太发病也不少见

    虽然乳腺癌多发于三四十岁和五六十岁的女性。但近年来,临床上乳腺癌患者的年龄也呈现两极化的趋势。年轻女孩和老太太发病的情况也不少见。

    宁波市医学会甲乳外科分会的一名专家指出,这两类人发病,多与生活习惯有关。“20几岁的女孩子,很关注外形,长年吃好几种美容养颜的保健品,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很注重养生,吃羊胎素、蜂王浆,这些都可能导致人体摄入过多的雌激素,雌激素多了,人是会容光焕发,显得比同龄人年轻,但乳腺就危险了。”

    年轻女性容易中招的不良习惯还包括:超过30岁仍不生育,即使生育也没有坚持一年以上的母乳喂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抽烟、喝酒、重口味,偏爱高脂高热量食品等。

    老年人对于局部专体检的忽视,也可能埋下隐患。宁大附院甲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秉烈指出,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都会催生肿瘤细胞,人随着年龄上升,免疫系统变得薄弱,识别、清除“坏细胞”的能力也会减弱,更需要定期体检才能早期发现病变。

    患者要谨记,心态影响愈后

    和胰腺癌、肝癌相比,乳腺癌不“凶”,但会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李鹏飞医生说,乳房切除手术需要夫妻双方签字,一般来说,男方主张手术,女方不愿手术,“患者认为,全切后就不是个女人了,也担心男方后来会变心,家会散。”

    北仑区人民医院胆肝甲乳科护士长石维红提到一名患者,38岁的李洁(化名),一年前查出乳腺癌,术后康复良好,但一年后再次入院时,医护人员都吓了一跳,她的一侧乳房严重溃烂,癌细胞也已经全身转移,失去了手术机会。

    李洁入院不久又出院了。“听说是回老家了,我想是放弃治疗了。”石护士长说,自己后来才知道李洁这一年的遭遇,丈夫抛下她和儿子走了,她一人靠开车养家,心情很苦闷,病情才会发展得这么快。

    同样是乳腺癌,在宁大附院,一名70岁老太太的情况就要好很多。她3年前接受了手术,3年后出现肺转移、骨转移,同样没有手术机会。最近一年先是做了十几次化疗,后转为一月一次的内分泌治疗,上医院不用人陪,平时生活也完全能够自理。陈秉烈医生认为,老太太完全有希望撑过3年、5年的坎。

    除了规范治疗,老太太的心态对于抗击病魔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据了解,老太太信佛,常参加佛教活动,也常与佛友走动,平时人也开朗乐观,毫不避讳自己的病,经常拿自己开导其他患癌的亲友,让他们把癌症当作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来看待。

    “乳腺癌虽然是一种高发癌种,但它的可治愈率高达80%,国内外的研究比较透彻,治疗手术也多,不能手术的患者也可以带瘤生存。关键还是要患者本人放宽心,做好全程管理。”陈医生说。

(原标题:宁波母女仨相继患上这种癌 只因....这类人要特别注意)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叶飘 庞赟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经济日报评论员: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定不移全面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关键领域精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六指家族”迎小生命

悉尼座头鲸跃出海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