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双一流”大学建设 将给宁波带来什么?
2017-10-08 09:23:47   杭州网

    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无疑吹响了宁波大学继续向研究型大学发展转型的号角。这将给宁波带来什么?

    宁波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徐军伟认为,入围“双一流”将提升宁波乃至浙江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层次。一是能招来一流的学生,提升宁波优质学生资源数量。就全省来看,浙江省大学毛入学率很高,但“一流大学”少。一座城市未来发展需要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这次宁波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有不同凡响的意义。

    二是“双一流”带来的品牌效应,对宁波大学引进顶尖、高端人才,搭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很有帮助,通过内部改革赋予人才相对独立的管理权限,让人才有更好的发展,更好地开展科研创新,从而更好地服务宁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流大学的核心在于质量,而一流学科的建设是大学发展的加速器。那么,宁波大学以力学为基础,选取具有比较优势的水产、信息与通信工程,组建的“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将怎样成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加速器?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执行院长王春琳说,海洋水产、海产品加工和海洋生物制药是今后水产学科的三个发展方向。“我们的论文不能放在抽屉里,而是要写在大地上,以基础研究带动技术创新,进而实现产业化。引进高端人才、培养一流人才是关键。”学院正在引进院士级的高端人才,带动团队建设和交叉学科开拓,打造国家级的科研平台。同时,科研反哺教学,促进一流人才培养。“我们的考虑对象始终是宁波、浙江的广大农民。海洋学院的‘三疣梭子蟹’实现了产业化,目前养殖面积已经达50万亩。服务地方,学院一年可为地方养殖企业创造10亿元以上的产值。”海洋学院即将整体搬迁至梅山。王春琳说,多学科形成合力解决实际问题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比如岛屿软联接开展水产养殖,不仅需要养殖技术,还需要工程技术支撑。而学科群在解决这类复杂问题时会更接地气。

    “4年里学院引进了20余位优秀博士和学术骨干,这为今后的一流学科群建设打下了基础。”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执行院长杜建科说,作为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力学除了基础研究外,还有很强的学科交叉和应用性,与机械、土木、航空航天、车辆工程、智能制造等紧密相关。“这门生命力很强的学科,将紧扣地方需求发展。最近与一家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就汽车轻量化与智能化展开技术攻关。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微机电系统国内与国外差距很大,这就需要力学应用提升。”

    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夏银水说,组建成学科群的三个学科跨度比较大,但内在逻辑关系密切。三个学科的结合点在于宁波临海区位特点和浙江海洋经济、国家海洋经济战略上。他认为,人才建设除了引进还要内部重组。学院全职引进加拿大两院院士的“3315”团队开展前沿的5G技术研发,学院还整合内部已有教师队伍组建了7个科研团队。与具有国际一流学术影响力的高校合作培养硕士、博士,并扩展至本科学生;与国内排名前列的通讯类学科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海洋信息感知与通讯研究;申请海洋信息感知与传输国际联合实验室。通过这些,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智能支撑。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宁波大学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经过专家论证、主管部门审核、“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审议咨询等环节,顺利编制完成。根据方案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宁波大学力学学科的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将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水产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海水增养殖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近海无线通信器件和模块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同时,通过学科群建设,带动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发展,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发展能力;通过学科群建设,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建成一批高端研究平台;集聚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学科团队,产生若干有显著影响的研究成果。

    宁大校长沈满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波大学将面向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瞄准世界一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以创新驱动城市,大学与城市共荣共生,良性发展。

    国家遴选“双一流”建设大学和学科,表明我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到多样化进入重点发展阶段,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纵观我国漫长海岸线上14座沿海开放城市,均有一所高校得到重点扶持发展。浙江省从上百所大学中分批挑选了12所重点发展大学。

    采访中,多位教育界人士说,高校促进一座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创新。大学吸纳人才是其他组织所不可比拟的。同时大学本身具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孵化能力。

    为此,宁波市委、市政府正在起草关于专项支持宁波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意见,形成一揽子、体系化的扶持政策,支持宁波大学整体发展和水平提升,基本建设成支撑、引领宁波市转型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真正成为“双一流”高校。

(原标题:)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张芝萍 游玉增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关键领域精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长假表情包

宝宝不开心你们都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