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双一流"后怎么干 浙江三所高校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07:40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奠基者和拓荒者,被誉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美术学学科代表了中国艺术学科建设的高度,是中国艺术发展的领跑者,具有独特的学术脉络和精神品质,与人民同心、与历史同行,走出了一条影响深远的、且始终代表中国艺术发展历程的“国美之路”,体现了中国艺术创造的最高成就,是中国艺术思想的重要发动机和中国艺术运动的主要策源地,在世界艺坛长期享有盛誉。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以东方学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美术学学科。为积极回应国家文化战略需求,针对西方学界长期形成的文化“他者”的视角,针对近代历史与今天全球境域中出现的西学强势与西方化倾向,美术学将着重从东方文化主体立场出发,脚踏火热的时代生活大地,重构中西文化资源多元会通的大格局,谋划当下东方艺术的自主构造。

    坚持以中国为核心的东方艺术根源思想和从时代沃土中重新出发的主体精神为根基,以一系列具有雄强的思想活力、多元的艺术创造、哲匠的育人理想、和静内美的精神品味、心手贯通的技艺传习的“国美模式”,构建艺术创造与教育的“中国方案”,形成“视觉艺术东方学”。东方学既是艺术主张又是教育宗旨,它试图在“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的时代境遇中,重建技进乎道的艺术理想,以感同身受的感受力,启发心手贯通的创造力,重建一种东方艺术的伟大传承,即:“身心发动、情意直观”的发生方式,“道艺兼通、理事相应”的精神指标,以及“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传习之道。

    中国博大丰厚的画学、书学传统,是视觉艺术东方学研究的核心和引擎。中国美术学院近90年来始终以东方艺术精神引领中国美术教育。众多大师和艺术开拓者们铸造了美术学辉煌的创作成就、深邃的学术研究和独特的诗性精神,在国内外独树一帜,影响深远,为视觉艺术的东方学奠定了深厚的艺术与学术基础。在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美术学将持续地活化中国优秀传统和东方文化的根源思想,使其在当代人的生活世界和精神土壤中重新生发,通过广泛的研究创作和育人活动,构筑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美术学中国体系。

(原标题:入选"双一流"后怎么干 浙江三所高校这样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马悦 曾福泉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