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以专项巡察打通重点项目“卡点” 温州与“蜗牛”工程较劲
2017-09-17 08:28:29   杭州网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以交通为代表的重点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处理和工作协调,不少工程落地难、推进慢成为突出问题。

    问题到底出在哪,谁该为此负责?温州与“蜗牛”工程较上劲,成立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组,通过边巡边察,清除项目建设中的阻碍因素,推动重大交通项目提速。

    去年5月截至目前,巡察组先后对10个重点项目进行专项巡察,梳理发现问题389个,公安机关先后传唤42人,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3人,解决352个问题,90.4%的问题得到化解。

    找准巡察切入点

    平阳、苍南两县仅鳌江之隔,随着两地经济发展,“互通”需求日益提高。连通两岸的一桥、四桥、五桥、六桥四座桥,却数年打不开施工局面。

    这是巡察组的第一仗。

    如何巡,怎么察,问题出在哪?巡察组在正式进驻现场前,14名组员接连召开碰头会,群策群力,“摸着石头过河”。

    与此同时,平阳、苍南两地的项目相关责任人也在打听:听说巡察组要来了!

    这是一场工程攻坚战,更是多方试探底线的心理拉锯战。作为组长的徐锦栋深知,如果第一个“钉子”拔不掉,障碍清不了,工程推不动,首炮即成哑炮,后期工作很难开展。

    施工桥梁南北两岸都是房子,应拆未拆久拖多年,成为工程“拦路虎”。“入驻后如果依然打不开局面,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很快,巡察组就在平阳苍南两地放出信号。巡察组提前做了许多工作,包括前期调研、梳理问题清单、确定问题责任单位、制定巡察具体方案等。比如鳌江一桥项目,光是和业主单位前期对接就不下五次。

    巡察组刚入驻时,平阳和苍南动静不大,都在静观其变。巡察组按既定计划推进工作,查计划、查文件、查合同、查会议纪要,“不给答案,别想过关,不给期限、时间表,决不罢休”。平阳连夜开拆,巡察组于是拿平阳的进度去“盯”苍南,苍南也转而开始“啃”钉子户。

    短短3个月时间内,拆除房屋(厂房)2.3万平方米,交地15.8亩,各种久拖的制约因素全部解决。

    哪里难住了、卡住了,巡察哪里。紧随其后的难题也一个个被解开:动工3年却长时间梗阻的龙丽温高速公路瑞安至文成段,2011年即要求开工,至巡察前仍毫无进展;多次被当地民间吐槽为“蜗牛”工程的七都大桥北汊桥;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104国道苍南段……

    用好约谈传压力

    巡察组对“蜗牛”工程列出详细问题清单,凡是进入巡察问题清单的,都揪着不放,小督导一周一回,大督导一月一场。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2020年底必须通车,然而,泰顺罗阳的施工便道却迟迟推不进去。在督导会议上,压力层层传递。罗阳镇开始争分夺秒推进施工便道建设,许多难题迎刃而解。

    巡察组欣喜地发现,每次督导会,总有人如坐针毡,休会后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赶回属地攻坚去了。

    “约谈”则是巡察组的另一大武器,通过约谈相关单位,找到问题根源,寻到破解困局的方法。

    那些“慢的、差的、落后的、有问题的、完不成任务的”,无一例外都被请来“喝茶”。对于重点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阻挠、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等问题,巡察组动真格打好“问责牌”,把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今年以来,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4人。震慑,换来的是捷报频传。瑞安市委针对龙丽温高速公路项目巡察移交问题,开展“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合力打好政策处理攻坚战。截至目前,巡察组交办的29个问题,瑞安市已全部解决。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平苍段,平阳鳌江红线内266间房屋,实现和谐拆迁,为高速公路建设赢得了时间。

    出谋划策来助力

    由交通、建设、规划等部门抽调骨干组成的巡察组,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能快速找到工程拖延的问题症结。面对一些责任方都束手无策的困局,巡察组既出谋,又划策,“当专家,做娘舅,关键时刻做裁判”,千方百计推动工程建设。

    按照原定施工方案,甬台温复线南塘到黄华段停车区修建要对174万方山体进行直接爆破,村民们担心影响房子安全,坚决不同意,施工队无法进场。巡察组了解到问题症结,提议采取多层次不同爆破方案,对靠近村民房子的山体采取液态爆破,做到了影响最小化,换来了村民的支持。

    乐清城东街道坝头村,有一条村民集资修建的林间道路,被高速公路施工占用了,村民意见很大,镇街接连协调4次均不欢而散。巡察组来了后,做起“娘舅”,通过反复做工作,终于解开了村民心中的疙瘩。

    通过巡察,“钉”拔 了,“障”清了,难题也解了。

    “大家对巡察组的态度,也有了变化,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等业主单位开始主动邀请我们介入。”这令徐锦栋倍感欣慰。

(原标题:以专项巡察打通重点项目“卡点” 温州与“蜗牛”工程较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勇 戚祥浩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阿里的星空
新长征路上的“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
·王伟光: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反腐败斗争压 ...
·国平:“港独”是笑料也是毒药
·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效显著
·为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添光彩
·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与世界和平 ...
·金砖国家携手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
·十年锤炼,金砖成色越来越高
·新华时评:金砖强则世界强
图片新闻

杭州“育新”开学 ...

约会烈日相伴汗水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英国雨后彩虹频频 ...

草间珍珠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