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重点大学毕业生盗窃几百元 出狱后找警察"算账"
2017-08-31 08:03:55   杭州网

    8月23日上午,浙江天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里,正在值班的民警陈希文被告知外面有个外地青年在找自己。

    陈希文出门远远看,一眼就认出了来自河南焦作的侯某。

    侯某去年因盗窃被他抓获,后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见到陈希文,侯某急忙上前说:“陈警官,谢谢你!这么久了一直想当面来感谢,今天特地来还你们去年帮我的钱。”

    盗窃几百元现金的小偷

    竟是重点大学毕业生

    侯某盗窃的案件正是陈希文办理。其实对于侯某,天台刑侦大队很多民警对他记忆深刻。去年10月底,天台一寺庙报警,称功德箱里的钱被盗。经过侦查,民警陈希文和同事小裘确定了两名嫌疑人,随后将涉案住在高速公路桥下的侯某和黄某抓获。

    在侯某的随身物品中,民警找到了国内某重点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各一本,以及一张第一代身份证,上面都是侯某的名字,毕业时间是2006年6月。小陈在公安网上输入侯某的名字,却查找不到他的户籍信息。

    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怎么会没有户口,而且又是一个涉嫌盗窃并流浪住在桥下的青年?是经历了什么事情,他才有意回避和回忆过去的事情?

    民警小陈和小裘耐心劝导:“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事,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去正视,回避不时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民警地劝说下,侯某道出了自己没有户口的原因。

    侯某1982年出生,上学时母亲患病去世,年老的父亲在家务农,一个哥哥在外务工。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被沈阳某国有大型企业招录,在入职体检时被查出患有疾病,回家住院治疗失去了工作。侯某的户口在学校迁入企业又被迁回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遗失掉。

    为治病,侯某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人开始对他有了怨言。虽然已治疗出院,但后续还需要长期坚持吃药。家里经济困难,侯某开始了四处打工的生活,几年后积攒下了几万元钱。哥哥结婚后建房缺钱,他倾囊相助,自己辗转在南京、宁波做工。期间因过度劳累侯某又生了场大病,当向哥哥要钱治病时,父亲和哥哥不理不睬。之后他与兄弟、父亲之间的关系逐渐隔阂开来。

    抓他的民警

    纷纷解囊帮助他

    侯某边打工边看病。丢工作、患病等一系列经历使他品尝到了人间的冷暖,他选择出家当了一名和尚。听说天台是佛教圣地,他在2011年到了天台某寺院。

    侯某到天台不久,全国换领第二代身份证,因为没有户籍寺院不能再留他,又不能购票乘车回家,找工作也没人用招。无奈之下,他在天台过上了流浪生活。

    离开寺院的侯某把高速公路桥下作为家,用捡来破旧的竹席和棉被当床,饿了就去找人家丢弃的食物充饥。他喜欢去书店,以看书打发时间。去年10月,侯某认识了流浪的贵州人黄某,两人交情甚好,每日一起吃住。见天气转凉,又难以吃饱,经黄某的诱导,两人来到寺院,偷了功德箱里的几百元钱。

    侯某因盗窃,被警方批准处以10天的行政拘留。在将侯某送往拘留所前,陈希文把情况向大队领导汇报。刑侦大队长王建荣在讯问室对侯某说:“你先去执行拘留,出来后我们帮你解决困难。”

    执行拘留后,侯某找到刑侦大队,王建荣大队长问他:“回去办理户口需要多少钱,我们给你出。”

    第二天,侯某对陈希文说,去办户口车旅费等费用需要2000元左右。

    陈希文和同事们凑了2500元钱给他。为帮助他及时办理户口,大队开出侯某户籍遗失证明,便于他购票乘车和住宿。陈希文还与他老家、毕业学校、企业等地的所在派出所联系,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证明上,方便侯某在遇到困难时联系。

    拿着民警们的钱,侯某离开天台去办理户口手续。

    重新振作的他

    回来向民警道谢还钱

    如今,看到离别9个多月的侯某回来,民警们都很高兴。

    陈希文忙询问他的户口。

    侯某说离开天台后,他从毕业学校的派出所找到了户口存档,户口已顺利落回到老家,现在身份证也有。只是在办理户口的时候,写有陈警官手机号码的证明被当地派出所存档了,所以没办法和民警联系。

    有了户口和身份证,原本自卑的侯某又找回了自信,对天台民警的帮助心存感激,决定等有钱后回来还。今年3月,侯某带着感恩的心再次来到天台,有了身份证加上自己的学历,他很快找到了工作。试用期几个月工资不是很高,侯某除了生活费用,他还每月寄钱给老父,一直没有存下钱来。三个月后,侯某的工资提到了一个月四五千元,等到8月中旬,他终于攒下了2500元。

    侯某掏出钱归还,陈希文不肯接,一再表示这是民警们帮助他的心意。无论陈希文怎么推让,侯某就是不走。民警实在没办法先把这钱留下。

    临走前,侯某真情地说:“是天台民警的帮助和这座城市的温情,才让我重树了生活的信心。”

    刑侦大队长王建荣得知侯某回来还钱的事后,决定以这笔2500元钱为启动资金,设立帮扶基金,帮助需要的人解决燃眉之急。

(原标题:重点大学毕业生盗窃几百元 出狱后找警察"算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杨日龙 财昌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震撼!英年度气象作...
全国学生运动会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让体育以全民参与形式深入人心
·为救女友卧底传销,何不把其当举报
·从《建军大业》《战狼2》到《二十二》:...
·增强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 我们期待的...
·新华网评:全面从严治党刷新党风政风
·【大家谈】网络时代莫造谣,造谣必被抓!
·用法治为网络空间系好安全带
·新华网评: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六论 ...
·光明网:公共场所普查手机是侵犯公民隐私权
图片新闻

约会烈日相伴汗水 ...

杭州数十辆共享单 ...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港姐十强泳装清凉亮相

长太高也不见得是 ...

两雄狮亲密互动 竟...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