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金华女导演凭新锐作品受邀参加戛纳电影节红毯秀
2017-05-26 07:31:26   杭州网

   

    近日,金华浙江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李欣仪和她的团队受邀参加第70届戛纳电影节,同时为短片《羊儿满山坡》推广。她是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也是浙师大有史以来第一位走上戛纳红毯的学生。

    用电影表现中国

    在这部由中国新锐导演金华青拍摄的剧情短片《羊儿满山坡》中,李欣仪主要担任编剧,同时也负责前期的策划拍摄和后期的剪辑。该片讲述了一个刚正不阿的村支书为乡亲们追讨扶贫款的故事,影片节奏明快,剧情构思新颖。“用电影的语言对我国精准扶贫的一次深入思考。”李欣仪说。

    一直以来,金华青团队的题材都以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纪录片为主,这是第一次拍剧情短片。“像我们要拍摄这种类型的纪录片、短片是非常辛苦的,一方面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是拍摄点都比较偏远。” 2016年10月,剧情短片《羊儿满山坡》制作团队在金华青导演的带领下,前往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一个偏僻的山村拍摄。初到宁夏时他们水土不服,多名摄制组成员得了痢疾,使得影片拍摄一度中断。因为处于山区,住处和拍摄地相隔很远,有近2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为了能完成拍摄任务,每天都是四五点起床。“片子杀青前两天下了一场大雨,道路泥泞,汽车无法行进,我们只有徒步三个多小时爬山前往。”

    令人欣慰的是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4月4日,金华青团队收到来自戛纳组委会的邀请函。5月初,《羊儿满山坡》在巴厘岛世界短片电影节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剧情短片奖。

    获法国名导演称赞

    5月17日,第7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金华青团队从巴厘岛参加完颁奖礼,连夜赶飞机前往法国。抵达当天,李欣仪虽有些疲惫,但是戛纳小镇的艺术氛围感染到了她。在朋友圈里,李欣仪写道“戛纳小镇,人来人往。几万人蜂拥而来,为了电影,为了大大小小的梦想”。是的,李欣仪的电影小梦想已经成功了一小步。

    19日,李欣仪受邀参加电影节的红毯秀,她当晚身穿正红色晚礼服走上红毯,知性大方。平时都是摄像头朝向别人,这次自己成了被拍摄者,李欣仪坦言 “有点小紧张和害羞,而且在聚光灯下有点晕晕的。”

    在戛纳国际村,李欣仪不断向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和电影爱好者推广《羊儿满山坡》 ,不负众望,得到了许多外国人的认可,甚至被推荐拍成长片电影。

    此外,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李欣仪和法国知名编剧、中法合拍电影《夜莺》导演费利普·弥勒结识。5月20日晚,费利普·弥勒受邀和影片《羊儿满山坡》导演、主演等人聚餐,席间李欣仪和费利普·弥勒谈笑风生。金华青说:“弥勒对李欣仪很是欣赏,他俩都已经成了好朋友。”据了解,弥勒邀请李欣仪参加他将在中国拍摄的一部电影,还向今年获奥斯卡奖的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推荐了李欣仪。

    这不是李欣仪第一次国际电影节上受人肯定。2016年11月,她就凭借纪录片《贡秋卓玛》受邀参加印尼国际电影节获得新锐导演奖,并由巴厘岛王后为其别勋章。

    据悉,《羊儿满山坡》在戛纳电影节之后,还将报名参加20多个国际影展。

    一只雏鹰的蜕变

    李欣仪是一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

    一年前,从未接受过影像专业培训的李欣仪进入金华青团队。

    金华青执导《瓦全》、《花朵》、《呼啸的金属》、《奔跑的黄昏》等影片,国际获奖52次。《呼啸的金属》在巴西影展上击败奥斯卡获奖影片《海豚湾》,夺得最高奖,并登陆半岛电视台、英国BBC等;《花朵》获2012年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奖。2016年获“皇家世界荣誉奖”、曾担任第21届法国沃苏勒亚洲国际电影节终审评委、第3届米兰纪录片节终审评委、第8届俄罗斯人类学电影节终审评委;担任兰州大学文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学院等国内10余所高校客座导师。

    名师出高徒。李欣仪一直保持着对艺术热爱的初心,在团队中学习和实战着。“我觉得我还有力气,我就会继续坚持。”虽然李欣仪时常会感叹拍摄真的很磨人,皮肤都变差了,但是在她的心里,拍摄杀青的成就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比拟的。金华青说:“李欣仪虽所学非电影专业,进入我工作室亦仅一年多,却是我至今遇见的最有创作潜力的学生导演。去年夏天,她在未全面学习影像基本理论知识和创作经历几乎空白的情形下,执导纪录短片获全国铜奖,表现出不同常人的禀赋。”

    艺术道路上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李欣仪最要感谢的是领路人金华青,“每次拍摄,他都会在身边指导。我就像一张白纸,快速地吸收知识和适应工作坊的工作模式。” 如今的李欣仪既是一位驾驭得了剧情的优秀编剧,又是hold住全场的新锐导演。

(原标题:金华女导演凭新锐作品受邀参加戛纳电影节红毯秀)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余菡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梦幻柳江
飞阅四川自贸区
人生璀璨如烟火
曼彻斯特集会悼念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专家谈】中国外交大手笔 挥洒“一带一...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共存
·专家:“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亚合作提 ...
·【专家谈】央企投资助力“一带一路”沿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漫评①:共绘 ...
·“为改革者撑腰”不是一句空话
·【力量】“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民企担当 ...
·深化国际合作的创新设计(大家手笔)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总要求 ...
·【专家谈】绿色基础设施“走出去”诠释 ...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图片新闻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杭州动物园猴子被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海底世界见闻记

放归获救海豹幼崽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