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当心!温州四种鱼检出异尖线虫 鱼一定要煮熟吃
2017-05-24 07:28:26   杭州网

   市疾控专家称,高温或冷冻是杀死异尖线虫的有效方法,普通市民最好不要生吃生鱼片。

生吃鱼片有风险,小心感染异尖线虫。上周,温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在食品风险监测中,对20份鱼样品进行检测,其中5份检出异尖线虫,分别是2条带鱼、1条小黄鱼、1条龙头鱼和1条黄姑鱼。市疾控专家称,高温或冷冻是杀死异尖线虫的有效方法,普通市民最好不要生吃生鱼片。

市疾控中心在每年5月和10月分别会对鱼进行异尖线虫检测,平均阳性检出率为20%。上周,实验人员从市区梧田农贸市场、洞头区北岙街道农贸市场、平阳县农贸市场、苍南县龙港镇第一菜场购入20份鱼样品,包括鲳鱼、小黄鱼、鮸鱼、带鱼、黄鱼、黄山鱼、黄姑鱼、龙头鱼、白鱼等市民常吃的9类鲜活海鱼,送入实验室进行活鱼剖腹。检测发现,梧田农贸市场购入的小黄鱼,苍南龙港第一菜场购入的黄姑鱼、龙头鱼及2条带鱼,检出异尖线虫。

记者了解到,异尖线虫属于线虫寄生虫,进入鱼体内后,就会富集在内脏位置,线虫数量可能有十几条或者上百条,在此前的实验中,实验人员曾在一条大黄鱼里检出400多条异尖线虫。如果市民食用了生鱼片或者半生鱼肉,异尖线虫可能就进入人体,幼虫会在人体消化道长期存活并不断游走,主要寄生于胃肠壁,潜伏期一般为2~20h,肠异尖线虫病潜伏期较长,一般在吃鱼片后1~5天发病。急性期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剧烈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伴嗜酸性粒细胞增高;慢性期以胃或肠道嗜酸性肉芽肿为特征,可并发肠梗阻肠穿孔和腹膜炎。目前,胃肠道异尖线虫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只能采用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科长李毅告诉记者,从往年的检测情况来看,黄鱼、带鱼中异尖线虫检出率较高,市民在烹饪鱼时要留心。疾控专家提醒,异尖线虫通常黏在鱼肚子里,必须清洗干净后进行烹饪。不吃生海鱼片或半熟的鱼片,鱼肉应煮熟透后才食用。在零下20℃以下冷冻24小时后,异尖线虫的幼虫也会灭绝,可将鱼在零下20℃冷冻后进行食用。

名词解释:异尖线虫

一种普遍存在于海洋鱼类和哺乳动物体内的寄生虫,常见于小黄鱼、带鱼等野生鱼类里,其主要寄生在各种鱼类的肌肉、肠系膜、肝脏及腹腔。成虫形似蛔虫,寄生在鲸、海豚、海豹、海狮等海生哺乳动物的胃中。异尖线虫有很强的钻透性,严重者胃壁可能被钻透,造成胃穿孔,甚至会进入到肌肉。胃肠道异尖线虫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要用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如果人食用未煮熟的带异尖线虫的鱼肉,异尖线虫就会存在于胃部,而我们体内的胃酸并不能把它们杀死,所以就会受感染。感染后,轻者可能仅胃肠不适,重者可能表现为进食后数小时上腹部突发剧痛还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原标题:当心!温州四种鱼检出异尖线虫 鱼一定要煮熟吃)
来源:综合温州日报、温州商报    作者:记者 孙余丹 刘娜筱 李杨慈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285米巨型白练! ...
南京大学举行115周...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专家谈】中国外交大手笔 挥洒“一带一...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共存
·专家:“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亚合作提 ...
·【专家谈】央企投资助力“一带一路”沿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漫评①:共绘 ...
·“为改革者撑腰”不是一句空话
·【力量】“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民企担当 ...
·深化国际合作的创新设计(大家手笔)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总要求 ...
·【专家谈】绿色基础设施“走出去”诠释 ...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图片新闻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杭州动物园猴子被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给雕像这么加戏真 ...

老爷车巡游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