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我省设立3项共162亿元财政专项激励资金 不撒胡椒面 花到刀刃上
2017-03-22 08:24:06   杭州网

    3月2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省财政在持续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的基础上,整合专项、统筹财力,设立了振兴实体经济、“两山(一类)”和“两山(二类)”3项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在2017年至2019年共安排162亿元,通过实施竞争性分配,择优支持48个县(市、区)。

    这笔钱将会用在哪里?怎么分配?如何监管?记者采访了省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

    用在哪

    振兴实体经济 支持“两山”建设

    3项共162亿元的专项激励资金中,为支持浙江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政策;为更好地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促进区域统筹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两山(一类)”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为更好地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扎实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实施“两山(二类)”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每个专项激励资金3年均安排54亿元。

    集中财力办大事,目的是合心合力谋发展。省财政厅总预算局局长章启诚告诉记者,获得资金的县(市、区)应围绕发展目标,统筹自身财力,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自主选择项目,集中财力去干一些既该干又能干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推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龙泉市正在申请“两山(一类)”建设专项激励资金,当地将组织实施“12515”工程,即实现1个目标,补齐2项短板,坚持5项原则,实施10大计划,强化5项保障。“坚持把促农增收作为第一要事,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大力改革创新资金使用机制,着力发挥资金放大效应,争当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模范生,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龙泉市市长吴松平说。

    整合、统筹并设立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实施竞争性分配,抓住了市县理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给予市县更多的自主权和统筹权,促进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效益。

    怎么分

    设立绩效目标 实施竞争分配

    安吉县作为“两山”重要思想实践试点县,争取到了“两山(二类)”建设专项激励资金。为此,安吉在科学评估自身生态和发展现状的前提下,定下了3年的“小目标”:到2019年底,省控断面Ⅰ类到Ⅲ类水质比例达100%、比2016年提高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到Ⅰ、Ⅱ级天数所占比例为86%、比2016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874元、比2016年提高2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2091元、比2016年提高26%,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提前完成省定“十三五”目标。

    在资金分配环节引入竞争机制,将绩效目标作为遴选的重要标准,在众多市县中择优选择若干市县进行扶持,可以有效改变专项资金平均分配、“撒胡椒面”及“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等弊端,达到“公开、公平、公正”。

    为此,省财政厅组织成立了由部门及高校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工作组。申报对象通过现场陈述或书面陈述的方式,亮目标、亮项目、亮措施、亮绩效,评审组对照评审方案和评分细则,进行集中评审,提出拟分配对象的建议。评审过程还邀请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据悉,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专项突出以提升亩产税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核心目标,面向全省工业大县择优选择18个县(市、区),给予每个每年1亿元的专项激励资金。“两山(一类)”建设专项突出以提升农村常住居民和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水平为核心目标,择优选择12个县(市、区),给予每个每年1.5亿元的专项激励资金。“两山(二类)”建设专项突出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居民收入水平为核心目标,择优选择18个县(市、区),给予每个每年1亿元的激励资金。

    如何管

    全程督查考核 未达标要扣回

    资金分配后,怎么管?达不到预期目标,怎么办?省财政厅在制度设计时充分考虑了绩效导向,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3年期满后,还要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达不到预期目标的,要相应扣回专项激励资金。这个“紧箍咒”,也相当于财政资金的“护身符”,可督促市县真正把资金用好、用足、用出绩效。“干得好、绩效明显,我们给钱;干不好、绩效目标达不到,我们就要收回资金。这将有效改变‘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导向,真正守住节用裕民的正道。”章启诚说。

    绍兴市柯桥区凭借着正在全力打造全国印染产业绿色生态示范园区、全省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势,获得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专项激励资金。在申报时,柯桥区设定了质量效益、结构调整、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指标,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设完成“振兴产业有效集聚、传统产业高效转型、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中小企业创新带动”的实体经济发展体系。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叶光胜说,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经信委每年组织对柯桥区等18个列入财政专项激励的工业大县进行考核,通报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如果激励政策实施结束后未完成考核目标,将相应收回财政激励资金。

    据统计,这次改革将调动县(市、区)至少统筹自身财力162亿元以上,引导社会、金融资本投入162亿元以上,预计3年共将投入超过500亿元,财政杠杆将有效撬动经济社会发展这辆大车。

(原标题:我省设立3项共162亿元财政专项激励资金 不撒胡椒面 花到刀刃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实习生 王世琪 通讯员 陆阳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博鳌亚洲论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以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两会——中国将继 ...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
·煮烂的鸭子嘴还硬 专家:耐克必须摆正态度
·[环保微讲座]气候变化对重污染天气产生 ...
·中国创新模式走向成熟
·把握新方位,走好“下半程”——一论落 ...
·“五个一百”为网络空间汇聚满满正能量
·【专家谈】民法总则将进一步提高国家治 ...
·与时俱进谱写中国自信
·网聚正能量 人人汇聚网络“善动力”
图片新闻

假孙子诓96岁抗战 ...

一场震撼心灵的全 ...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多功能消防灭火机器人

世界睡眠日:学习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