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农民增收问动能——让乡土澎湃改革动力 在乡村构筑“造梦空间”
2017-03-21 15:40:29   杭州网

CshKFljQA8-AQMjOAAJtFMWmipE134.jpg

龙泉宝溪乡溪头村。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收问题,要打造“三农”发展标杆省份,必须加快转变农民增收方式,促进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浙江农民年收入已经连续32年居全国省区第一,这与浙江紧紧抓牢“农民增收”这个“三农”工作的中心、拓宽增收渠道、加快转变增收方式紧密相关。

  但是,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农民增收”依然有内外两重难题需要攻克。从外部看,农民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出,工资性收入水平增幅下降;从内部看,农业科技支撑不够强,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尚未完全破除,改革红利释放较缓,尤其是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不强,成为农民增收的最大短板。

  对此现象,我们该怎么看、怎么办?记者赴全省多地调查,采撷来自农村深化改革第一线的探索、经验和思考。

CshKFljQA9CAF05jAAPY5GC8DvM502.jpg

遂昌县三仁畲族乡毛竹基地里,竹农在挖笋。

  浙南遂昌,王村口镇石笋头村里,23户农户结成互助担保合作社,抵押林权获得近750万元贷款,发展农家乐。仅去年,村民毛永明家的14间房就创造了30余万元的收益。

  浙东镇海,农业大户郑荣希从街道流转了2000余亩土地,招徕百余农户,按每户10亩地左右的规模发展特色种养殖。一个个小型家庭农场让土地价值增加到亩产近3万元。

  浙西常山,下猷阁村采取农民土地折价入股的方式,组建常山牛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确定以种植木槿花、金银花、黄花菜和香椿作为特色产业。2016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3720元。

  浙北德清,莫干山镇仙潭村一处山谷上,醉清风度假酒店主体建筑和配套设施建设正热。这块于2015年作为首宗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仅带来了分红收益,也将带动周边村民就业。

  这4个增收案例,从表面上看,都是近年来频繁出现在新闻中的“致富经”,但如果只是照搬这样的“模式”,往往会发现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尽管使用的要素不同,但无论是土地流转、林权抵押,还是村集体股份制改革、经营性土地入市,究其核心,俱是改革,没有改革的精神,农民增收无法实现“质变”。

  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改革有其内在的逻辑。

  明确土地、山林、房屋、宅基地等资产的产权归属,到允许流转,再到允许抵押,允许在一定范围内交易。当农村沉睡的资源合理流动起来时,关于“农民如何持续增收”的答案,已然清晰。

  同样的林地 不一样的价值

  ——农村确权,让集体产权可量化可交易、归属清晰

  从遂昌县城到三仁乡好川村的路,不难走。车驶过春日葱郁的竹林,绕过几个弯,便到了。

  靠近县郊,交通还算便捷,竹木还算多,除此之外,这个总人口1037人的村庄,数不出更多资源优势。家家户户守着十几亩林地,房前屋后三分地种种蔬菜、茶叶,每年也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因此大多不愿外出。

  但从几年前开始,原料毛竹和竹笋价格下滑,产业效益变差,村民们开始认识到,传统一家一户的作业模式似乎行不通了,但可行的道路在哪里?

  看着休闲旅游正风生水起的山区乡镇,三仁乡副书记叶晟在思考:“资源优劣随着形势变换,我们到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农民的土地和山林,到底怎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常常行走于乡间,遂昌县农办副主任蓝波也在想:“要完成当年的农民增收指标不难,比如政府扶持种植食用菌,但这并不可持续。第二年种植的成本是否足够?又如何抵御农业生产中的风险?是否存在更持续、更长效的增收模式?”

  若把目光从浙南移开,转向其他地区,困惑同样存在。

  “深山沟、荒坡地,有女不嫁下猷阁”,一句流传于常山县乡间的顺口溜,道出了下猷阁村人的辛酸与无奈。

  2008年,这里的村民人均年收入仅为两三千元,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耕地抛荒严重,村集体经济账面上仅有2400元钱,对外还欠着5万多元的工程款。

  新上任的村支书徐志坚提出了一个倡议:“与其任由土地荒废,何不在保障村民基本利益的前提下,把各家分散的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

  可想而知,这一提议遭到了大部分村民的反对,“这么做是不是违反国家政策?”“没了地我们以后怎么生活?”而他想以村集体名义注册成立公司经营土地的念头,也因为“不具备资质”遭到工商部门驳回。

  此时,徐志坚还不曾意识到,他的这个倡议涉及到的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土地、林地等生产经营统还是分的重大命题。

  “中国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不对外开放的。集体产权,人人有份,但有多少、在哪里却说不清楚。”省农办综合调研处副处长方杰认为,无法量化、归属模糊致使资产处置、收益分配在农村成为难点,导致流转、交易不畅,“农民的权益无法保障,持续增收的机制也无法确立。”

  由此,“确权”,成为浙江唤醒沉睡资产、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性收入的基础。

  截至2016年底,全省97.98%的建制村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林权确权面积99.7%,符合登记条件农户宅基地确权发证率达95%。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造率99.5%,村集体资产所有权量化到个人,权跟人走。

  在73岁的好川村村民蓝根松的林权证上,可以清楚看到他们一家3口山林的坐落、面积等信息。随着越来越多市场经济元素进入农村,这里的资源将以更丰富的形态,进入农民的生产生活。

  而更多村民,也正低头重新打量土地,或是山林的价值。

CshKFljQA9CAckIxAATQjDEa-NA517.jpg

龙泉宝溪乡传统烧瓷仪式吸引不少游客。

(原标题:农民增收问动能 让乡土澎湃改革动力 在乡村构筑“造梦空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晶晶 实习生 高驰弘 报道组 肖靓 鄢鸣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90后书霸”创客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以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两会——中国将继 ...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
·煮烂的鸭子嘴还硬 专家:耐克必须摆正态度
·[环保微讲座]气候变化对重污染天气产生 ...
·中国创新模式走向成熟
·把握新方位,走好“下半程”——一论落 ...
·“五个一百”为网络空间汇聚满满正能量
·【专家谈】民法总则将进一步提高国家治 ...
·与时俱进谱写中国自信
·网聚正能量 人人汇聚网络“善动力”
图片新闻

假孙子诓96岁抗战 ...

一场震撼心灵的全 ...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明溪有个“白鹇谷”

碧海扬波 “鲯鳅”...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