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丽水的山区小学只有24个学生 女大学生留下教书
2017-02-19 10:29:28   杭州网

    和我们熟悉的那些小学相比,丽水缙云县大洋学校木栗教学点显得冷清。

    “同学们,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我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对新学期的向往,又回到了可爱的校园。”2月1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康海霞老师给学生们上第一课。在这所小学里,很难听到朗朗读书声。因为这所距离县城56公里的小学,只有24个学生。最少的时候,加上老师,一堂课只有5个人。

    56公里有多远?从缙云县城出发,一路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蜿蜒前行,即使当地最老练的司机,仍然不免要在一些急弯处捏把冷汗。拐了上百个弯,翻过一座云雾缭绕的高山,才能抵达目的地——大洋学校木栗教学点。这所小学位于缙云县大洋镇木栗村,是距离缙云县城最偏远的一个教学点。

    打扫校园卫生,整理教学材料,出黑板报……28岁的康海霞老师在校园里忙碌着。校园里,左右各有一幢墙面斑驳的教学楼,操场建在一个小坡上,水泥地上摆放着一对陈旧的篮球架。

    康海霞的家,远在离此20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白银市。2012年9月,她从台州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考入缙云大洋学校,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来学校报到那天,康老师和我说,想过很远,没想到这么远。”大洋学校校长王加尧说,当时,看着康海霞犹豫的脸,他也在心里犯嘀咕:那个小山村里什么都没有,这个刚毕业的柔弱姑娘,能留下来吗?

    “我从小就想当老师。既然考到这里,就要做好这里的事。”康海霞出身农村,深感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从此,她扎根山乡,开始了与这些山里孩子相伴的日子。

    24个学生中,有17个是留守儿童。学校一共有5名教师,因为人少,老师们更得变着法子创新,让课堂氛围活跃起来。“圆桌会”的英语听力课、所有人一起上的体育课、一对一家教式的小课等新颖课程,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作为老师,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康海霞说,“孩子们吃完晚饭可以到学校来做作业,我们会帮助辅导,再把他们送回家。”康海霞说,学生中大多是留守儿童,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11岁的王俊伟,父母常年在北京打工,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康海霞多次到他家探访,终于了解了原因。她打电话给王俊伟的父母,让他们至少每周给儿子打两次电话,多关心孩子的成长。3年多过去了,王俊伟现在的学习能力和习惯都有了明显提升。

    除了数学课,康海霞还代课多门:科学、英语、音乐……在这里,她差不多操办了学校里的一切家务事。教室脏了,灯泡坏了,学生家里有什么事,喊一声康老师,迎刃而解。村里人都说,康老师一定不能走啊。

    “我走了,这些孩子怎么办?”康海霞也想过要回大洋学校,可是木栗教学点距离大洋镇还有18公里路,坐车要40分钟。夏天,台风来袭刮断树枝;冬天,山里下雪道路冰冻,常常一个星期都无法出入。这里的孩子需要一所学校。缙云县教育局也给出了答复:根据缙云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木栗教学点将继续保留。为此,大洋学校实施了流动轮岗制度,每学期安排一到两周时间,让康老师到镇里上课,让大洋学校的老师来木栗教学,在教学上相互沟通、取长补短。

    5年来,康海霞只有在每年春节才能回家。今年,她大年初四回了家,可是歇不了一周,就赶着回学校了。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帮大家准备好一个有着新年新氛围的校园。”康海霞说,希望孩子们和她一样,都能实现自己的新年愿望。

(原标题:丽水的山区小学只有24个学生 女大学生留下教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陆遥 朱映归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春雪润山庄
杭州千年古塔因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干旱影响数 ...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兴党强党
·自我革命是我党最鲜明的品格
·身体力行,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
·2亿春运“小目标”凸显铁路运输“大能力”
·为治国理政鼓与呼为定国安邦唱与和
·统一多民族是我国的重要财富和优势
·韩机场变垃圾场全怪我们? 人民日报替国...
·碰词儿|文化自信让中国风更经典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
·人民日报论法:向袭警辱警说“不”
·活化经典 滋养诗意人生 ——我也说说《 ...
图片新闻

这会是杭州最有情 ...

杭州情人节放大招 ...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

火烈鸟觅食

动物园里的小生灵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