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杭州地铁民警送盲人上班风雨无阻
2016-06-03 11:16:48   杭州网

    【摘要】 在杭州实习大半年,温州盲人小伙金希结识了杭州民警王静江。王静江搀着金希把他从地铁站送到单位门口,坚持了大半年,直到金希离开杭州。

    前言:他们,是杭州这座城市里的一份子。生活中,他们的平凡身影随处可见,一如油盐酱醋茶。助人时,他们就是可爱的“活雷锋”,用笑容温暖人心,用双手写下“文明”。他们说,乐奉献、讲文明是别样的幸福,一句“谢谢”就是这世上最动听的语言。

    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王静江(撑伞者)护送金希去上班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沈正玺)视力残疾的小伙金希,最近结束在杭州的实习生活返回宁波。大半年的实习,他增长了知识阅历,也结识了一位挚友。

    这位朋友叫王静江,是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民警。去年十月,金希乘地铁去实习单位,遇到正在执勤的王警官。王静江搀起他的胳膊,一直从把他送到地铁出口。

    从那天起,他就成了金希的“眼睛”。每次先送他出地铁站,再扶着他走300多米到单位门口。大半年时间里,只要金希去单位,总能享受到王静江的贴心护送。

    盲人坐地铁上班

    民警贴心搀扶送到单位

    金希1989年出生于温州,在宁波大学读研究生。尽管先天视力残疾,双眼只能感受到一丝微光,但这个坚强的小伙立志成为一名律师。律师资格证考试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相当大的考验,但金希凭借天赋和勤奋早就将证书攥在手中。为了走好自己的律师路,去年九、十月份,金希来到杭州实习。

    金希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位于富春路的华成国际大厦,而他自己住在下沙,每天要独自乘坐地铁到市民中心站,再步行到单位。金希说,没有人陪护,上班出行对他而言是个不小的难题。

    十月的一天,金希赶着上早班。从地铁站台出来,他拿起手中的盲杖敲敲打打,走得小心翼翼。这一幕被巡逻中的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民警王静江看到。

    “我帮你吧。”一个颇具磁性的声音传入耳朵,金希还没来得及回一句“好”,就被王静江搀住胳膊。简短交流后,金希才知道护送自己的是一位地铁民警。金希说,在送他出站的4、5分钟路程里,王警官不断提醒他小心台阶,还给他描述市民中心地铁站的格局,很贴心。

    那天他们从富春路出口走出地铁站,王静江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他拉着金希的手一直把他送到律师事务所所在的大楼门口。

    转身上楼,金希在心里默默感谢着这位热心肠的民警。不过叫他意外的是,接下来的大半年,这位民警竟成了自己上班路上的“眼睛”。

    王静江(右)与同事在地铁站执勤

    护送大半年风雨无阻

    这位“警察蜀黍”服务乘客很用心

    王静江是地铁市民中心站警务室民警。那天回到地铁站后,他与同事说起了金希,大家其实也已经在执勤过程中留意到过金希。所以,王静江希望大伙如果碰到小伙子就尽量搭把手帮帮忙。

    “那天之后,他上班比平常来得更早了。他从站台开始巡逻,一边执勤一边搜寻金希的身影,如果碰到了,就一定把他送到距离地铁站300米远的大厦门口。”同事严密说王静江把这件事当做了自己的责任。

    后来,王静江觉得仅仅靠“碰运气”不行,应该把护送金希这件事“确定”下来。于是,他存下了金希的联系方式。不当班的时候,他就打电话给金希,然后安排同事接送。

    “每周大概有3、4次,基本上都是用微信告诉王警官我大概几点到,他在站厅等我,然后送我到单位,风雨无阻。”金希说,去年冬天天气特别冷,但是王静江的护送让他感受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现在,他已经回到宁波,但对这份帮助感激不尽。

    “帮助别人对我自己也有提升。作为公安民警,我的职责就是服务群众。跟金希的交流让我更加明白残障人士的不便,对待他们要更加尽心尽力。”在王静江看来,帮助的人越多,也说明自己的服务水平越高,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杭州市公安局年地铁分局介绍,去年2月至今,王静江主动帮助及接受群众求助120余次,帮助乘客找回手机、钱包等财物42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2面、表扬信4封,找回走失的小孩及智障人士15人次。

(原标题:杭州地铁民警送盲人上班风雨无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刘永拓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鸟瞰海南
深圳口岸查获近20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罗斯南部爆发严 ...
董洁愿做孩子的超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弘扬创新精神 深化改革创新 ——迎接科 ...
·南方日报连发三评 谈习近平“科技三会”...
·【专家谈】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首先要 ...
·【大家谈】燕晓荷:科技创新强国,人才 ...
·新华网评:把属于科学家的权力还给科学家
·新华社评论员:加强科技供给 服务发展全局
·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与孩子一起共同体会六一意义
·人民时评:让陪伴成为孩子心底的阳光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加快建设文化强国需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图片新闻

走近温柔“女汉子 ...

守护这座城 又一场...

董洁愿做孩子的超 ...

孙俪迪士尼主题封 ...

英宠物金鱼肿瘤切 ...

飘在空中的绿植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